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访:娘子军传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5:07 来源:CCTV.com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中国共产党琼崖特别支部和中共琼崖地委在海南省海口市成立,不久之后,一支特殊的连队诞生了,她有正规的建制,也有正规的番号,说她特别,是因为这个连队的一百多名战士全部由妇女组成,她就是仅仅存在了一年零三个月的红色娘子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

  这个成立之初只是担负警卫、宣传等特殊任务的队伍,最终却是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之后宣告解散。解散后的娘子军战士或死、或逃、或隐姓埋名,而她们当中的全部连级干部也自此开始了长达四年之久的牢狱生活,直到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她们才被释放,此时,她们早已过了那个年代女子出嫁的年龄,又由于她们特殊的经历,这些为了争取平等,争取自由和男子一样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女儿们,此时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她们有的成了国民党区长的小老婆,有的被迫嫁给国民党民团队长,更有的组成了特殊的一夫二妻的家庭。

  “文革”期间,她们曾经的娘子军身份和后来的婚姻经历,再次把她们推到了命运的边缘,她们无一例外的受到非人的折磨,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尝尽世间冷暖,其中原女子特务连连长冯增敏的遭遇最为凄惨,“文革”中,她和其她娘子军老战士一样,被说成是“叛徒、假娘子军”等等而遭到批判,1971 年,正当以她们的原形改编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全国家喻户晓的时候,五十多岁的冯增敏因肠梗阻无人救治而惨死家中,直到死后七年才得到平反。

  1956年,海南军区政治部宣传干事刘文韶,在一次翻阅史料中不经意地看到了一句话,正是这只有十九个字的一句话,让他开始了两年的走访、调查,最终,1958年8月,一篇名为“红色娘子军”的报告文学刊登在“解放军文艺”杂志上,随着这篇文章的发表,已经消失了25年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1961年,当谢晋导演的彩色电影“红色娘子军”面世之后,影片中的娘子军连歌更是唱响了几代人。

责编:陈琳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