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节目导视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9月06日 CCTV-6 21:54
 电影:《功夫》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21:54  来源:CCTV.com  

  导演:周星驰

  主演:周星驰、黄圣依、元华、元秋、梁小龙

  故事梗概:
  1940年的广东,时势艰苦,但功夫盛行。破旧不堪的“猪笼城寨”里居住着一群穷困潦倒的人,然而虽然生活拮据,他们仍旧生活的平静安定,但一切却因为阿星的出现而改变了……
  阿星是一个无可药救的小混混,他虽然能言善道、擅耍嘴皮,但却因为意志不坚,小偷小摸,至今仍一事无成。“斧头帮”是当时势力最大、手段最残忍的黑帮,一直向往黑社会生活的阿星却连做梦想都想加入这个手段冷酷无情、恶名昭彰的帮会,并一心渴望着能成为黑道里响当当的人物。
  此时斧头帮正倾全帮之力,急欲铲平那个他们唯一没能收入势力范围的地头??“猪笼城寨”,未料那里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因此屡屡碰壁。于是,阿星趁机毛遂自荐,不断向黑帮大哥“表现”自己,最后甚至决定主动挑衅“猪笼城寨”,杀掉那里的人来证明自己的忠心,但是连拿刀子都会手颤的他又怎么杀的了人呢?于是他成为斧头帮在歼灭“猪笼城寨”时利用的工具。
  其实,在“猪笼城寨”里的每个人都是卧虎藏龙的武林高手,因为淡漠了武林的纷争,他们隐居在这里,平日里做些小买卖维持生计,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但黑帮大哥想铲平这个地头,顿时引发了沉寂已久的各位高手的反击。
  阿星没有想到自己的挑衅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臃肿凶恶的女房东和与她形成鲜明对比的懦弱丈夫二叔公首当其冲,率领一班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团结一致,从为生存而战发展到正邪两派武术高手间的交锋,纷纷大展奇功异能,对抗恶势力。
在这个过程中,阿星渐渐地放弃了从前的思想和志向,开始领悟功夫的真谛,并凭借之前从未发觉过的武功天分,帮助“猪笼城寨”的居民战胜了斧头帮,重新恢复了那里平静安逸的生活。

  

  精彩视点:
  作为亚洲喜剧天王,《功夫》是周星驰沉寂三年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力作,很多人说《功夫》是周星驰对前辈的致敬、对过去的怀旧、对记忆的复兴,他营造的氛围、他请来的明星,无一不与我们的网络时代拉开距离。但“旧”字绝不是《功夫》的主题,它体内流动的血液是“新”:技术创新、手法革新、花样翻新,是在这个惊喜不断的时代里真正让我们骄傲的华语电影作品。
  片中周星驰与哑女黄圣依的爱情戏如惊鸿一瞥,倒是他对功夫的热爱被大肆渲染出来,让人目不暇接,宛如一次华丽无比的功夫嘉年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配角的选择,“七小福”之一的元华、曾与李小龙和成龙齐名,并被称为“三小龙”的梁小龙、息影28年后复出的实力演员元秋、人气极旺的偶像明星黄圣依以及内地电影大亨冯小刚的加盟,使《功夫》称得上是群星璀璨,每个演员仿佛都是为了角色而来的,各有各的特点,如漫画人物般的喜剧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包租婆”等于“小龙女”这一角色,相信一定能像朱德庸漫画里 “岳母”的形象一样,成为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符号性的人物。

责编:王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