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3.房东是个日本老兵(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5:48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都是捡来的。”

  清晨,腿上奇痒。一骨碌我从榻榻米上爬起来,腿上红通通四五个好大的包。“日本的蚊子好厉害!”我发狠地挠。

  二姐从厨房里露出了头,“这不是蚊子,叫‘DANI’,也就是‘壁虱’。”

  “家里怎么会有虱子,好恶心!”

  “壁虱是专门长在榻榻米里的。咱们这房子太旧了,又全是木头盖的,一年到头都会长虫。”

  虽然早早地被虫子咬醒,但这并不影响我在日本第一天的好心情。坐在长着壁虱的榻榻米上,开始打量我们日本的家。这是战后修建的已经很老的木头房子。别看木板破旧、四壁透风,却是典型的独门独院的和式屋。房间真小,所有的地方加起来也就十平方米左右,可小小的木房间里很别致。两面都是落地窗门,地上铺着榻榻米,有一个很大的壁橱,起床后可以把摊成一地的被褥收进去。还有一张矮桌和低柜各自摆在角落中。

  浴室是放在厨房里的一个透明盒子,厕所是最古老的蹲式,连冲水都没有,听说每个星期会来抽一次。所有一切在我的眼中是那么新鲜。最让人高兴的是,家中日本制的电器一应俱全。一个红色的小电视、两个录像机、音响、冰箱、空调,应有尽有。

  “姐,这些都是你买的吗?”90年代初,国内这些家电还都很贵。

  “我才不买呢,都是捡来的。”

  “有这样的好事?上哪儿捡?”

  “就在咱家门口有一个垃圾收集点。”

  “垃圾站?!”

  1990年的日本正处在泡沫经济的顶端,银行年利率高达7%以上(现在只有0.01%)。经济推动着紧追潮流的日本人,他们的消费能力之强,就像今天城市里的中国人每月不停地买手机。当时日本地价暴涨,寸土寸金的房间依然是那么小。在频繁的新旧交替中,我们这些穷学生就成了其中的获益者。垃圾收集站是外国留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

  在日本,垃圾处理是有固定时间的。分类非常细:可燃烧,不可燃烧的等等。在我们家附近,每星期四可以扔不可燃物,其中包括小型电器。扔不能白扔,如果想扔掉中、大件的电器或家具,还要交垃圾处理税。所以有些日本人在前一天晚上就会偷偷地把一些不要的电器、小家具等放到垃圾站里,同时上面还会认真地贴上小条子:“我很结实,带我回家吧。”

  二姐端着早饭走进来,拉门,关门,地板咯吱咯吱响。我在房间里蹦几下感觉整个屋子都在跟着抖。“这房子结实吗?”我有些担心。“不结实才好呢?日本地震多,即使晚上塌了也砸不伤人。”她把一个紫菜饭团掰开一半递给我,“红姐上学去了,今天我陪你做两件事:第一去拜会房东,第二办外国人登录卡。”

  走出房门,心情一爽。屋外有个小巧玲珑的庭院,用低矮的石头墙围着,精致简洁,质朴典雅。入秋了,院子里却是郁郁葱葱。角落里栽着一棵好大的樱花树,正好盖在我们屋檐上,遮在窗前。不知为何突然想起了鲁迅的那篇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里就是我的樱花梦开始的地方。

  他一抬眼把我吓了一跳

  房东隔着院子住在对面的木屋里。门前守着一条懒洋洋的老狗。白灰色的毛搭在眼前,看不清是睁着还是闭着。二姐说了一句听不懂的日语,轻轻敲了几下门。

  “嗨??”拖着长音的应答声,一个白净的日本女人出现在门前,看样子有50岁左右。姐姐鞠躬行礼,叽里咕噜几句话,好像是在介绍我们的来意,我看着她的样子好笑,在北京打起拳来威风凛凛的二姐,什么时候变成点头哈腰的小绵羊了?房东太太马上明白了她的意思,蹲下身摆出两双拖鞋,做了个请进的手势。

  房东正在屋里看书,见我们进来忙放下,他一抬眼把我吓了一跳。一只眼睛是瞎的,睁不开。“你们好。”他用不够地道,但完全能明白的中文跟我们打招呼。他衣服有些邋遢,头发花白,乱蓬蓬的吓人,但态度上要比刚才的日本老太热情多了。姐姐故意用中文介绍,“这是我妹妹,叫朱迅。”“噢,是妹妹,朱迅小姐。”他的发音好夸张,听着好笑。房东太太跟进来,坐在对面。

  房东的中文到此为止了,我便毫无用武之地。姐姐和他们之间的一顿叽里咕噜的对答,虽然听不懂,但是我能感觉到女主人看着我的眼神并不很友善。她向姐姐问了几句话后,就不再开口。我试图用英语沟通了几次,也是徒劳无益。还好,在这种不舒服的环境中,没挨几分钟我们就起身告辞。姐姐拿出一包我从北京带来的乌龙茶送给房东家,女主人的脸色好像稍微缓和了些。

  一出门,我就问姐姐到底怎么回事?姐姐告诉我,男房东是日中友好协会的成员,据说年轻的时候在东南亚打过仗,一只眼睛就是在战争中瞎掉的。他平时话不多,对中国留学生倒很友善。房东太太就实际多了,一直在问姐姐,是不是我们三个要住在一间房里。当初每个月两万日元的房费是给二姐一个人住的。如果加人就要加钱。二姐解释说,大姐已经考上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生,马上要搬到横滨去了,加上房东说情才得以勉强维持现状。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