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6.当单词表变成工资单(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5:15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当我下决心要来日本自费留学的时候,妈妈没有敢把我的想法再告诉爸爸。从二姐想出国的时候开始,爸爸只有一句话:“等我们回国后再考虑”。当时的氛围就是这样,在职干部的孩子出国留学,难免有利用工作便利之嫌。于是妈妈就开始瞒着爸爸办理一切手续,求到一个她在日本的学生,在银行做了个人担保。只等孩子们都到了东京,才跟爸爸摊牌。理由相当充分:第一,没有政策说驻外记者子女不能留学; 第二,没有动用任何工作关系;第三,任何方面都经得起检查。生米煮成熟饭,爸爸拗不过,只能做好被立即调回的思想准备。

  后来真有人告到了总社,说爸爸把全家都办到了国外,总社经过调查,认为父亲的确没有利用职务之便,此事才沉寂下来。现在驻外人员携妻带女已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在当时,我不仅度过了一个很少父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而且高中毕业,留学东瀛,在父亲身边时,还要提心吊胆、东躲西藏。

  在经济上我更不能依赖他们。当时驻外人员每个月的工资不高,爸爸、妈妈加起来不过五万多日元(约2500元人民币)。妈妈作为编外人员工资更少,除了饭费,生活零用费只能够在机场买一碗面条(机场的面条要1200日元)。爸爸最喜欢吃面条了。他能在外面用自己钱吃得起的,就是车站边面店里600日元一大碗的快餐面。日本的上班族也都站在那儿,带着嘶啦嘶啦的响声埋头大吃。这成为他至今仍怀念的美食。

  我很想爸爸、妈妈。我们都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却很难见面。偶尔打个电话……

  “今天我和你妈上街了,买了一些好吃的。”爸爸的情绪似乎特别好,“还看到了一盒葡萄,好大,可是太贵了,要6000多日元。我们只能望梅止渴了。”

  于是那串美丽的葡萄,就成了我下一个阶段拼命打工赚钱的目标。餐馆生意好的时候需要加班,虽然到点时已经筋疲力尽,但想到多挣的钱可以和甜甜的葡萄挂钩时,顿时就能打起精神。每天快下班时就盼着来客人,多干一个小时,多挣一个小时的钱!

  终于有一天,我把一盒美丽的葡萄捧到了爸妈面前。这盒葡萄足够让我在店里站上了七八个小时。看着爸爸、妈妈一边责怪,一边把艺术品一样的葡萄送进口中的时候,我是幸福的。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