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2.从未有过的明星待遇(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4:38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我一咬牙??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一天中午,NHK同事有一个小型商务餐。我们相约在一个很讲究的日本料理店。到了点儿,大家陆陆续续地来了。其中有一位日本老太太我不认识。她个子矮矮的,胖胖的脸上总带着谦和的笑容。落座介绍后,我才知道她叫本间,是SKY制作公司的老板。在日本艺能界可算是个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女强人。她一直以为我是个日本女孩,当别人介绍我是个中国人时,她似乎很意外,又很感兴趣,一直盯着我看,直到我心里有点发毛。

  “你知道台湾有个叫徐若的女孩吗?我们公司已经和她签了约。她马上要到日本来发展了。”我摇了摇头,出国有几年了,别说台湾就是大陆谁当红我也并不知情。

  “和我们SKY签约的艺人中有韩国的,还有中国香港和台湾的,但没有一个大陆的,我很爱看中国电影,但对那儿真不了解。中国和日本在这方面的交流还很少。”

  本间在行业圈内是个极有策划能力和经营头脑的女人。对亚洲艺能界分析判断得很准,业内人士都敬她三分。SKY经纪人公司以包装男演员,拍摄电影和电视剧起家,在艺人圈有很高的名望。他们的嗅觉非常灵敏,当时正是日本爆发“亚洲热”的前期,她一直感觉摸不准中国大陆的脉,不敢轻易出击。话题一转,本间问我,“你是跟哪个公司签约的?”

  “我还是个学生,学经营的,自己经营自己。”

  本间笑了,“好,找个时间我们聊聊。”

  第二天,本间打电话给我,邀我去她公司谈。

  SKY公司在四谷的一栋大楼里,整整一层楼被打通了,办公室宽敞、明亮,细节的布置中颇有艺术感觉。本间坐在最里面的大隔断,胖胖的身体整个陷进舒服的沙发中。

  “朱小姐,” 她热情地招呼我,有些费力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先拉着我看了一圈墙上挂的照片,有韩国的SES,台湾的王祖贤、徐若,香港的陈慧琳,“我们经营她们在日本的发展。” 本间对自己的成果很得意,不住地欣赏着那些照片,“真可爱,难怪日本要刮亚洲风呢。” 她平和的语气中带着行业中的自信和霸气,“在日本,新人是很难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外国人,如果要在日本有所发展的话,需要整体的包装和策划,需要根据个性、特质和市场需求制定一个完整的商业思路和发展战略。”

  本间说的没错,外国人在日本发展要有适宜的土壤,但一定要摸清其秉性,否则就会水土不服。日本文化有它自己的特性。日本人善于吸收新生事物,同时也完好地保存着传统文化。日本文化的基本特征是: 对外来文明的兼容性,传统文化的继承性,求道、革新的独创性。典型的“杂食主义者”。对外界事物,只要有用,就会兼收并蓄,并加以消化和吸收,作为自身发展的营养。

  2000多年来,日本不断学习古代中国文化;19世纪明治维新后大量地吞噬西欧文明; 二次大战之后,年轻人崇尚欧美,吸收美国文化。日本人愿意看到新的和旧的、西方的和东方的、传统的和变革的并存。在他们看来,各种矛盾冲突是理所当然的。比如说女子十二乐坊,就因其唯美、高反差的效果,而在日本人气飙升。

  本间先问了我很多关于中国电影的问题,又帮我描绘了一张未来的美好蓝图, “签在SKY吧,你一定不会后悔的!”她也会“忽悠”。

  说实话,在我来之前,已经从本间在饭桌上看我的眼神中意识到她的“企图”,心中有些不情愿。《中国语讲座》的片酬并不高,签约之后,经纪公司什么都没做就要拿走30%,加上必扣的20%的税,就只剩下一半了。这样一点点收入,交学费维持生活还很困难。

  但听了本间一番话,我马上意识到,它揭示了不同的经济概念,制作公司让艺人按照一定的线路发展,很快就应该有更适合自己个性的定位,发展空间会更大。于是我咬牙点头,心想, “舍得了孩子,才能套得住狼。大不了再回去打工!”

  当摇钱树的滋味很不错

  我成为了跟SKY公司正式签约的第一个中国大陆女孩。

  大目标、小杂务都不用自己去考虑。公司为我专门配备了经纪人,负责设计工作发展规划、对外交涉和安排日程。生活小事则由助手打理,另外还有固定的服装师、化妆师负责我的外型包装。

  每次出门上节目都是前呼后拥,好不风光。日本的电视台分工很细,每个人的职责很清楚,要求也很严格。你的头发乱了,化妆师会马上跑过来帮你梳理;鞋带儿开了,服装师会立刻跪下来帮你系好;助手会拿着台本,把你的台词用彩笔划出,恰到好处地为你提词; 口渴了,一个眼神就会有一杯冰凉的矿泉水递到你的面前。各工种各司其职。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