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东京对他是座空城(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3:53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为什么日本人无论做什么都那么敬业

  有一天日本驻中国大使阿南请客,我们说起这个话题。《人民日报》的孙先生放下了筷子,很感慨:“一天,东京下大雨,我看见一个清洁工在路上收拾落叶。已经入秋了,风雨中,树叶纷纷往下飘,他一遍遍地扫,扫不到的地方就用夹子去捡,看得出那夹子是自制的,很灵巧。看着他一直干了很久。浑身全湿透了。后来又碰见过几次,知道他一天在同一片地方要打扫5次。无论什么天气,他负责的地方总是那么干净。”

  阿南品了一口清酒,讲出一个典故。江户时代之前,是日本的战国时期,武士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主公,看准哪一个藩主要获胜了,就投靠其门下,获得的佣金虽少,但可以保命。但江户时代之后,武士只可效忠一个主公,如果做错事,只要自己剖腹谢罪,妻儿还可以在原来的地方继续生活下去,并得到照顾。所以,每个人都尽忠职守,全力保护自己的领地。一个“忠”字可能就是敬业的根本。日本的耻辱文化中,不忠是可耻的,这也是武士道精神的根本。

  听这个意思,日本人的敬业某种程度是来自他对职业的忠心。除了职业道德以外,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似乎也有所不同。如果你问一个中国的孩子,长大了你想干什么?科学家!艺术家!宇航员!少年立志,理想越大越有出息。我问出生在加拿大的侄子,“你长大后想做什么?”他认真地考虑了一会儿,“Baby-sitter(照顾小孩的保姆)”。

  我还问过许多日本小孩同样的问题,得到的回答经常是:幼稚园阿姨,邮递员,美容师,都是听起来不那么辉煌却很实在的工作。并且让你惊讶的是“职人”是很多青年人的选择。

  “职人”(workman、craftsman)??通常指用手制作东西的人。

  我采访过几个不起眼的“职人”。

  那是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很不景气的时候。除了大藏省公布的数字外,我们还可以从“伟哥”卖量不正常的上升中看出来一些端倪。知情者透露,没应酬,大家下了班都早早回家了。就在这种背景下,“职人”的人气不断上升。这是因为只要你找准了目标,不仅可以每天干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不受外界环境的太多干扰。一天,我和一个警察聊天,透露了这种想法,他笑着说,“我破案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开锁的人。他技术很高,有兴趣的话,我帮你联系。”

  你就没有做大盗的念头吗

  第二天,我按照警察给的地址找到了位于中央区银座的Lock service(锁行服务店)。在一间不大的门面中,一个胖乎乎的戴眼镜的年轻人正在低头用小锉磨着什么,见我们进来,笑着站起身,“欢迎光临。” 他叫户恒慎司,今年28岁,是店主,只管理自己一个人。多年前他远赴美国学习锁技,4年后回国开了这家锁店。

  “警察告诉我,你可厉害了,连银行的金库门都可以打开。”

  “但我只关心门锁,对里面的东西不敢奢望。” 他憨直地笑笑,“一般在顾客面前我不会开锁,而是把锁破坏后换掉。”

  “你的工作间在这儿吗?” 我环顾四周,小房间里挂着几千把各种形状的钥匙。

  “不,” 他把我和电视台摄制人员带到一辆面包车前,打开后车门,里面是一个很整洁的工作间。“东京都内,八成以上的锁都可以打开。” 他低着头,样子很谦虚。

  电话声响,东京新干线的车站边有一辆保时捷跑车动不了窝了。户恒开上车直奔现场,我们紧随其后。果然,一个衣着时尚的小伙子很无奈地坐在路边,边上停着他的“坐骑”。小伙子出示了驾照和有关证明,“我来送朋友,没想到把车钥匙忘在朋友那儿,给带走了。”

  户恒从面包车里拿出一个塑料盒,我看到10多个衣架状的东西。“这是根据不同车型开车窗用的。”他从塑料盒里拿出一根细细的锥状物,往锁眼里捅了捅,“没开呀?” 我奇怪,“记在脑子里了。” 他生怕忘了什么。又从车里选了一把钥匙,在一个打磨机上磨了两下,一把钥匙就做好了,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他把新钥匙交到年轻人手里的时候,“15000日元。”(约1000元人民币)年轻人半信半疑间“轰隆”一声打着了火,乖乖地如数交出了费用。

  这回我服了!东京对于他来说,简直是座空城。“你就没有做大盗的念头吗?” 他笑着摇头,“那你能教教我开锁的技术吗?” 看见他质疑的目光,我赶紧解释,“我旅行箱的钥匙丢过好几回了,实在不方便。”

  “你会了这招儿,周围有人丢了什么,你就会是第一个嫌疑犯。”

  “面就是我的命!”

  不光是他,“职人” 精神在日本随处可见。有一个米店的老板对米的研究简直入了迷,淘米、煮饭的细致不用说,对米分量的把握也十分精确。把我往肩上一扛,48.6公斤,丝毫不差。“那山本呢?” 我较劲儿。“我们店一个米袋子是50公斤,谁要做了手脚,我一扛就知道,但超过50公斤,我这杆肉秤就不准了。”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