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2.富裕的无家可归者(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3:50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The Homeless的自尊心似乎很强

  “The Homeless”?? 无家可归者。

  刚到日本的时候,看什么都新鲜。不仅被它的繁华所吸引,而且也会特别注意到这样一群人: 他们在大小的街道上,拥挤的车站里,无论男女都耷拉着长长的头发,穿着肮脏不堪

  的衣衫,拖着臭气熏天的大包、小包,或坐或躺在角落中朦胧度日。有时你会无意间跟他或她惨惨淡淡的眼神一碰,心里一激灵,立即远远地避开。

  好在这只是一道不和谐的风景,The Homeless的自尊心似乎很强,从不会强行乞讨或是骚扰过客。有些前辈半开玩笑地说,“别小看无家可归者,有些却是亿万富翁呢!过腻了受束缚的好日子,就扮成这样体验生活,想过几天自由自在的神仙日子。” 我半信半疑,但从此有意无意看他们的眼神似乎不同了。

  日本的垃圾堆是一个绝对不可轻视的地方。比如说,位于东京各条大小街道上的垃圾堆,就是一块块“掏宝地”。 奇怪,刚来日本的时候,身边每个人都会在吃饭时叮嘱你: 每一个米粒里都住着3位神仙,千万不能浪费!可把这么好的电器扔掉就不可惜吗?

  说是无家可归者,有些并不是真的无家可归。在大阪采访的时候,我就去过一个很特殊的“家”。

  在电器商业街的尽头,我们发现了两个无家可归者正在一大堆不可燃的垃圾中翻弄着。看见我们站在旁边也毫不在意,其中一位从垃圾底下掏出一个摔破了的录像机,如获至宝。

  “肯定没法儿用了。” 我惋惜地说。

  “没事,可以拆开回收部件,维修其他的器材。我那儿有好多音响上的零件都应该换一换了。” 他头也不抬慢慢地说。

  “他可是个行家,有好多很棒的音响呢!” 另外一个人在边上凑热闹。

  “能去看看你的家吗?” 我突发奇想,说出的同时就已经准备好了被拒绝。听说这些人中有的性格很怪癖。

  那人站起身,脸上脏脏的,终于看了我一眼和身后的摄制工作人员。他把刚才淘宝的“战利品”:一个电热水瓶和一台破录像机,扔进自行车的车筐中。“很近。” 他嘴里挤出两个字,头也不回,骑上自行车就走。

  这是答应了吗?在犹豫中我已经跟着自行车开始跑了,工作人员莫名其妙地扛着设备跟在后面。追着电热水瓶碰撞车筐的叮当声,我们跑到了一个公园的大立交桥下。这个地方清静,绿化也很好。顺着立交桥的走向,在桥底用蓝色的塑料布搭了七八个简易的棚子。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了。在中间的一个棚子边,我们又看见了刚才的那个人。正在收拾东西的那一位,见我们已经跟了上来,转身进了小屋。在这样一声不响地默许中我们跟到了小屋前,用报纸和塑料布糊出的大门上一个虎头门环显得格外显眼和气派。

  “老婆跟女儿说我出车祸已经死了。”

  “可以进来吗?” 我不想太唐突。

  “请吧。” 屋里的主人也很礼貌。

  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鞋给脱了。这原本是进日本人家最起码的礼貌,只是这个地方较特殊。低头进门,一下倒把我镇住了。这个只有4平方米的空间里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迎面是一面墙似的各种电器,粗算一下有4台电视机,3台录像机,一台半新的游戏机,还有音响和BS卫星天线。电视是开着的,一个放着常规的电视节目,另一个银幕上出现一个我很熟悉的身影,是我的化妆师,“她怎么?” 转念之下我马上明白了,监视摄像头就隐秘地安装在大门口一片似乎无意间撕开的塑料布下,镜头对准过往的行人,此时,化妆师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左顾右盼,已全部在屋内人的掌握之中了。

  屋内剩下的空间只够铺一床被子了,很巧的主人在铺在公园水泥地上的褥子边上剪了一个圆洞,让公园的地灯光线透进来成为小屋的“地灯”,增添了几分浪漫的色彩。更浪漫的是,在靠被子的墙上挂着两排可爱的小娃娃。正是它们陪伴着主人共度寂寞的夜晚。可是浪漫掩盖不住瘙痒,刚进来的时候我的脚底板就开始发痒,这里一定有数不清的小腻虫。可主人似乎没有任何感觉一样,泰然地坐在被子上。“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这人算是修炼到家了。”我心里嘀咕着。站着头会碰到屋顶,我只好蹲下。

  “你叫什么名字?” “这并不重要,坐吧。” 无奈,我硬着头皮坐下。看见送上的美餐,腻虫们已经向我发起总攻了。

  “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捡来的吗?” “是的。” 他顺手拿起床头的手机摆弄着。

  “你成为The Homeless,有多长时间了?”

  “半年多。”

  “以前做什么呢?”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