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你爱的人就在身边(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7:31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短暂的昏迷后,我被憋醒。人喘不上气,会陷入一种恐慌。“惨了,今天真交代在这儿了!”车颠得很厉害,飞速向最近的一家部队医院驶去。我的意识很清晰,在西藏,人病了可能就不轻,做主持的我要是病了整个摄制组的工作都要停下来。怎么办?!

  进了急诊室,大夫马上用一个大指环状的东西往我手上一戴,缺氧。典型的高山反映,加上我三天没有吃东西,体力不支,引起了昏厥。医生建议我留院观察。当地的政府领导也

  赶来了,一直陪着,还找来了原料,熬了锅香喷喷的小米粥。输液、吸氧,补充体力,一直躺到晚上。我呆不住了,“摄制组在西藏每天的开销很大,这么多人,这么多设备,耽搁一天,要花多少钱呀!”我习惯用经济核算的方式来考虑问题。

  第二天一早,我背上氧气袋出发了。

  在这里你爱的人就在身边

  凡是到过西藏的人都会有一种情结。

  一个我至今经常在梦里徘徊的地方??纳木错,藏语为“天湖”,是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大昭寺的出家人曾告诉我,有缘的话,在那里你可以同时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对于彼时的我,这种诱惑有着特别的意义,我的过去、我的现在、我的未来,西藏是不是又一个转折,转好转坏,我并不确定,有些茫然。

  黄昏时分,我们沿着青藏公路到达了距拉萨约170公里的当雄。今天要想亲近纳木错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到湖边需要从当雄县城旁的一条土路拐进去,大约60公里的路程,一般越野车也要花上四、五个小时的时间。

  见天色已晚,强巴建议我们先找到一户人家住下,第二天再深入圣湖的精髓地继续拍摄。在入湖土路旁有一栋二层小楼是对外出租的,里面还算干净。楼上住人,楼下养牲畜。边上有两间旧木屋,常年被烟熏得发黑。男主人看上去特别害羞,见了人总是腼腆得低着头。雷姐说,买半只羊吧,拿清水一煮,又便宜又好吃。男主人站起身就往外走。我们的两个摄像跟在后面,说要见见宰羊的架势。

  我留下来,收拾完东西在屋边闲逛。这里的小镇和内地的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也许因为高原的关系,人在这里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心飘过门前的小桥,看见不远处的太阳正用金色的手抚摸着玛尼堆上的经幡。

  我对边上的木屋发生了兴趣。典型的藏式建筑,因为太古老了,有些摇摇欲坠的感觉。它应该跟这个小镇同岁吧。屋里黑黑的,我凑到窗边去看,突然蹿出一条大狗,向我狂吠。一边向主人示警,一边时刻准备战斗。西藏的狗比别处的狼还凶,我吓得呆在原地,一时不知道往哪里躲。

  这时,木屋的门“吱扭”一声开了,一位银辫老奶奶出现在门口。她嘴角含笑,一手拿着转经筒不停地摇着,另一只手冲那只大狗挥了两下,大狗马上变成了只小羊,乖乖地趴在地上。老奶奶冲我招招手,示意我进屋去。不知道为什么,从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觉得那么熟悉,在哪里见过?我不由自主地跟进去。

  屋子里的空间很小,供奉着数尊神像。地中央有一个火炉子,一个脸蛋红红的六、七岁小女孩正在往炉里添柴。她的眼睛真亮,浓密的睫毛半遮半掩着那份清澈。老奶奶让我坐下,拿出干奶酪给我吃。我掰了一小块放进嘴里,实在不习惯那酸酸涩涩的味道。边上的小女孩眼巴巴地看着我。我顺手递给她一大块,她赶紧放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大嚼起来。

  我从心里觉得银辫奶奶亲,“您今年高寿?”她摇摇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啊、呀”了两声,原来是一位聋哑老人。她拿过一个银碗,用袖口擦擦,倒上一碗喷香的酥油茶。这是预防高原病最好的饮品,喝了它,不渴不饿,嘴唇不干不裂。我捧着,轻轻地吹着油花,慢慢咽。小女孩可能一个人玩久了,拉着我跟她做游戏。老奶奶在边上看着我们慈祥地笑,手中的转经筒从来没有停下。

  老奶奶想起什么,放下转经筒,拉起我的手。我心中一震,这种感觉太熟悉了。她示意我坐在自己面前,拿出一把红漆梳子开始给我梳头。还用手比划着,意思是想把我散下的长发梳成跟她一样的辫子。闪念中,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她的眼神,她的动作,简直跟姥姥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她边梳边往我的头发上抹酥油,一会工夫,一根发亮的大粗辫子梳好了。

  她从正面、侧面仔细地端详着我,似乎不满意地摇摇头,拆散开,把我的头发仔细地展平,从头皮中央直直地分了个印,一边一缕,手指灵活地又辫起来。梳完,她把我转过来,再次端详着一边一条又粗又长的大辫子,我们目光相触,好温暖。她满意了,黑里透红的皮肤,纹路更加深刻。一老一少,同样的发式,两黑两银,四条长辫,相视而笑。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