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3.剑桥让我跟土豆结了仇(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7:25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她们的话题从没离开过各国“帅哥”

  飞机追着太阳走,生怕被黄昏赶上。

  这是我第三次去欧洲,前两次还是个学生。

  那时我的“随心所欲”已经出了名,每隔半年,这种“随心所欲”就要发作一次。把长发藏进男式的帽子里,穿上牛仔裤、踏上旅游鞋,到了成田机场一个电话甩给经纪人,“我走了。”

  “去哪儿?”

  “没定。”

  “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

  “最多10天一定……!”压着他的话音,我挂断了电话。

  在城市里呆久了,艺能界的事做长了,自己就像根绷紧的弦,不松松劲,生怕被路过的人,不经意间一弹断掉。因为不喜欢等人,所以每次必定是一个人的旅行。买张机票,降落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手里拿着一份早已画好目的地的地图,背着大大的行囊,就像背着家在走。享受着“在路上”的状态,快乐一半是因为方向,另一半来于自由。

  终于有一天经纪公司忍不住了。反正要走,与其让我放任自流,不如他们来控制。读大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段很长的实习期。公司便以我在语言上需要适应直播为由,送我去英国剑桥读书。顺水推舟,我便有了将近半年的游学生活。

  剑桥在我的记忆中是温暖的黄色。

  我住的学生宿舍楼是土黄色,卧室的墙壁是淡黄色,窗帘是明黄色。早上被融融的阳光唤醒,不急,9点才上课。

  麦克老师模样有点“古板”。他教社会学,每到上课,他就一屁股坐在桌子上,从不下来。麦克的交通工具是一辆巨大的摩托,手把恨不能高过脑袋。一天下课后,麦克对我说,“去游泳吧。”“好。”我一口答应。到了游泳场才发现池子里的人我只认识麦克。这明目张胆地让人感觉像约会。我有些不好意思换泳装了。只好“假装传统”,“我是中国人,不习惯……。”无论到哪儿,这都是我最好的护身符。

  回校的时候,麦克让我坐在他的摩托车后面“招摇过市”。好不容易到了宿舍楼下,车还没停稳,我满脸通红地急着往下蹿,腿正好贴在滚烫的排气管上。一丝青烟冒起,小腿肚上一片焦糊。“没事。”我一瘸一拐地往楼里跳。

  烫伤疼死人!

  不到1小时,我的小腿上就起了巴掌大的水泡。向老师请了假,独自躺在床上。窗外一只叫不出名的大鸟站在树尖上扯着脖子喊我。探头一看,楼下那一抱一抱郁郁葱葱的大榕树下,背靠背坐着一对金发碧眼的情侣,他们一面读书,一面不经意地等着头上的树叶随风而落。这一刻,时间静止了,你也静止了,只希望太阳不要过早地落到坡那边去。

  剑桥的美都让徐志摩给说尽了,难得的是这份静。让人心满意足的静就像它绕城而过的小河。如果不是受伤,这个时候,几个不同肤色的同学会共租一条小船,摇摇晃晃地荡过整座小城。

  “砰、砰”轻轻的敲门声,几个日本女孩出现在门口,日本人的团队精神走到哪里都让人佩服。我日语好,所以被她们当成了“自己人”。这几个日本女孩虽然很少跟其他国家的同学打交道,但是她们的话题从没离开过各国的“帅哥”。剑桥的俊男靓女的确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英国绅士的高贵、法国男孩的浪漫、意大利小伙的热烈和非洲贵族的神秘……

  他们看我们新鲜,我们看他们也有几分传奇。

  有一次全班去郊游,同坐的意大利男孩得了思乡病,“我每天都在想意大利的PIZZA(比萨饼)!”男孩用力吻了一下自己的五个指尖。馋得我直咽口水。忽然想起《教父》里的血腥场面,“真可怕!”我心有余悸。他歪着头,“你看我怎样?”“很正常。”“我的家族就是黑手党。黑手党有很多种……”他收起笑容。我再也没敢多看他一眼。

  几个女孩子又在谈论尼克拉丝,他是一个法国男孩。在班上英语最棒。第一次见到他时我一下子愣住。太像费翔了,只比费翔更老外些。“麦克是不是喜欢你?”“费翔”常拿我打趣,喜欢看我红着脸逃开。“砰、砰”又是轻轻的敲门声。尼克拉丝拿着一根笛子出现在门口,几个女孩吃惊地看着我,我吃惊地看着他,“你今天没来上课,我想拿笔记给你……”他的脸比我还红。

  我迄今为止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餐

  剑桥并不是尽善尽美的。

  那里的学生食堂是我至今仍不愿多想起的地方。每天大师傅变着法儿地做出的煮土豆、煎土豆、土豆泥、土豆饼……让我和土豆的“仇”就此结下。

  终于有一天,我们几个亚洲同学对学校食堂的忍耐程度到了极限,罢吃!但也不能委屈了自己。好在我们的经济实力都还过硬,兵分几路上街觅食。前方传来好消息,发现一家中餐外卖店。其实这家店离宿舍楼只需步行15分钟,我竟然不知它的存在,白白啃了几个月的酸土豆。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