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后记一(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1:24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朱迅

  都是《艺术人生》泄了密,王志和我成了新闻当事人。

  一连好几天,有数不清的电话打进来,要求采访。同样是做媒体的,他们的心思我知道,无非想爆料:那样一个咄咄逼人的王志,在家里会是什么样子?报纸上开始编写各种肉麻

  的细节,与其让别人说走了样,还不如坦诚相告。只说一回,以后就别再问了。

  为什么嫁给王志?

  简单地说就两个字:恋父。

  小时候,我跟着姥姥长大。身边并没有男人的影子。但从那时起我会有一种幻想,嫁给一个像爸爸一样的人。上小学后,爸爸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他不完美,但很真实。这唯一的“男丁”是全家的顶梁柱。爸爸是天,妈妈是地。孩子们就是天地之间的骄子。

  王志跟父亲太像了,虽是两代人却有惊人的相似。他们都是记者。都是“贫苦出身”,都没有任何的“背景”可言,全是靠自己一步一步打拼到今天;他们都不抽烟、不喝酒,但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就是爱吃。爱吃的人总爱在一起吃,因为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这样的习惯造就了他们颇为相似的身材,魁梧、厚实,以至于抱起来手感很相似。

  更像的是他俩的头脑:反向思维、辩证思考。思想指导行动,他们办事周到细致,遇事临危不乱,对社会洞察,一针见血,直逼对手“七寸”。对于我们这种“小女人”来说,整个儿一“大靠山”。我爱他,是因为他会像孩子一样大笑;我敬他,是因为他能像老人一样思考。

  感情如何?

  说一件小事:星期天的中午吃罢饭,我草草冲了个凉。揣着“西瓜”似的大肚子在浴室里待久了会憋闷得紧。出来看见王志还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看电视,眼睛粘在一个广告上。

  在家已经闲了快一个月了,对于我这种忙惯的人来说颇觉得无聊,再闲下去真要生病了。顺手拿起桌上的指甲刀,补钙补得我手指甲、脚趾甲猛长,好在低头已经找不着脚在哪儿了,直到鞋顶得脚疼了,才发现已经长成鹰钩状。每次想起“剪掉吧”总在晚上,日本有个规矩:晚上不能剪指甲,否则就不能为父母养老送终。听起来似乎是无稽之谈,想想人之毛发受之于父母的中国古训,总有些顾忌。现在日头高照,高高翘起脚,才发现它已经“可望而不可及”了。弯腰、蜷身异常困难,真怕压到腹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好不容易够着脚了,稍一使劲,“哎哟,”肚子里的那位开始抗议了。

  他终于分了神,“我来吧。”拿起指甲刀,扳起我的脚丫,凑近自己的脸,一点一点开工。一丝感动后,我又连续紧张,因为他的眼神并不是很好,瞧! 他咬着牙、抿着嘴、瞪着眼,每使一下力,脸上都会深显出一个酒窝,我的心也会跟着颤一下,千万小心!

  记得回国后,经常笑话妈妈给爸爸剪脚趾甲。爸爸有脚气,有时还会偷懒不洗脚,臭哄哄的只有妈妈闻不出来。每次我见到她戴着深度的老花镜捧着爸爸的臭脚,都会拿出国外的人权主义来“痛斥”这种“男尊女卑”的现象。妈妈随意地笑笑,“你看你爸的大肚子,弯不下腰。”“惯了几十年,当然不会弯腰了!”妈妈的眼睛还是紧盯着爸爸的每一个脚趾,一点残余也不放过。“以后你自己成家了就明白了。”

  现在看着他的一丝不苟,我想起了妈妈的预言。

  夫妻是什么?

  是吃喝拉撒,是柴米油盐,是在一个桌上吃饭,一个被窝里放屁。

  几十年的夫妻呢?

  是举案齐眉、相濡以沫,是相互扶持、共度风雨。是平淡、喝彩,是承受、忍耐,是包容、原谅,是一起哈哈大笑,一起放声哭泣。在你失去平衡的时候帮你找到支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何其无奈,又何其妙哉!

  为什么这么快生孩子?

  没有不要的理由。明媒正娶的女人总有她应尽的义务。舞台上少了一个朱迅很快有人会紧紧替上,但对于自己的孩子来说,我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母亲。

  只是因为婚前的铺垫太短,彼此之间还总是朋友的感觉,直到今天……

  关于写书?

  写书比生孩子难多了!

  孩子是“有苗不愁长”,但书自己“长不大”。开始动笔的念头来自于妈妈。她说,人这一辈子如同一本书,前五十年是正文,后三十年是注释。她这一辈子不会有钱留给我们姐儿仨,但她想把自己和姥姥的故事写下来送给我们。一样是女人,经不起折腾,少走些弯路才好。同时,妈妈也希望我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留给孩子。代代相传,岂不快哉!

  妈妈原本是金陵女子文学院的学子,中文系毕业的人就是太浪漫主义,传世之作怎会轻易地在家长里短中诞生?果不其然,刚看完第一章初稿,二姐就从日本给我打电话,言语中颇有不满,“看了你的书,没人敢到日本来了!”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