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崔永元:用心去行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20:0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5年度十佳播音员主持人评选揭晓

  CCTV.com消息(记者李恩泉报道):“得到这个消息是在长征路上,开始以为别人拿去年得奖的事情开玩笑,后来上央视国际网站看到新闻才确认自己得奖了。今年一直在忙《我的长征》,奖是2005年度的,那时候主要做的是《电影传奇》,得奖说明观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因为有人一直质疑《电影传奇》的收视率低,这个奖的评选对节目就有要求(记者注:评选标准包括上年度栏目综合排名评价结果列于综合频道前10名或其他频道前5名),事实证明我们的节目是有人看的,我们的工作也是值得的。”谈到获奖,崔永元一如既往地心直口快。


  从《电影传奇》到《我的长征》

  从《电影传奇》到《我的长征》,甚至更早的《实话实说》,崔永元在节目中注入了很多他自己的个人理想,但是我并不认为他很“自私”,也不是有人说的由着他自己性子来的“玩票”,他只是做了应该做而没有人做,有人想到了却没有做到而他想到了就一定要去做的事情。《电影传奇》挽救了我们对于那些经典镜头和故事的记忆,是对历史的珍视和收藏。《我的长征》除了对长征胜利70周年的纪念意义,他说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重温历史,找寻那段历史。现在有些人热衷于怀疑历史,甚至开始戏说历史,对于真正的历史知道不多,再走一遍,就能更贴近历史,也是最好的纪念。其次是找回长征的精神,这不是空洞的口号,我曾经考虑组织中国、日本、韩国三国青年一起走,看看哪个团队更优秀,看看我们的精神还在不在。”

  我是《我的长征》的形象代言人

  崔永元说《我的长征》是一个节目,自己需要带领节目组的团队,所以长征的过程他全程参与,但是路途只亲自走了一半。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节目的形象代言人,主要负责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打好前站,对活动进行宣传;组织策划一路上的公益活动等等;还有就是在资金困难时出面去寻找经费,因为节目的经费是靠整个团队自己筹集的。崔永元说:“曾经就出现没有经费的情况,我们最艰难的时候,节目组三个月没给大家发工资。以前整个队伍一直有许多矛盾,但在四渡赤水到第三渡的时候,突然这支队伍就变好了,变得空前团结。队员们知道了我们的困难,也许是用这种方式来帮助我们吧,把队伍走好,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奔走在路上的人

  当问到因为走长征路,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他是如何处理的,崔永元说自己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第一线,一年中有半年都在外面跑,对于这大半年在外做《我的长征》偶尔回家的情况与平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和我爱人谈恋爱的时候也是这样,她已经习惯了。”崔永元说,“其实最苦的是节目组的同志和队员们,对队员有规定,除非退出否则中途不能回家,家属也不能来探亲,节目组有家属来探亲的,但是也机会很少,他们非常想家。”崔永元开玩笑说,节目组已经把回北京送节目带子当成了一种待遇,只有最近工作最辛苦的人才能得到这个光荣的任务。队员们都形成了很深厚的感情,每当有队员无法继续而离开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在一起抱头痛哭。

  与崔永元交流,感觉他讲话有点像《亮剑》里的李云龙,幽默而有感染力,唯一不同的是李云龙“痞”,崔永元“文”。采访中得知昨天一天崔永元录制了五个不同的节目,接受了一个采访,下午四点就要赶往机场,心里对他昨天没有接记者电话的小小埋怨变成了深深的歉意,同时也对他经常遭受误解有了很多的理解。看着采访完他匆忙离去的背影,我倒希望他早点回到长征的路上,因为听说长征治好了他的失眠,他说有时候大白天走着走着累了就躺在草地上能一睡两个小时,露出惬意的坏笑背后是他发自内心的高兴。一个有许多放不下的事情在心中的人是注定要带着那颗心行走在路上的,我想对于崔永元最好的祝福就是关注。

  崔永元长征组图            崔永元形象宣传片

责编:李恩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