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谢谢你,儿子!(3)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09:41 来源:CCTV.com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相信儿子现在的胆小,与他多次独自一人毫无安全感的呆着,有直接的关系。

  那时我初来北京不久,生活没有安顿下来,住的地方没有可能请保姆,不得已就让儿子一人呆着。即使上了全托幼儿园,晚上留宿在那里的孩子也经常只有他一个。在我身边的儿子,日子是寂寞的。现在儿子大了,从不主动找伴儿,依旧一个人,已经习惯了。

  至今我明白,不管自己事业如何,儿子因丧失母亲的呵护而造成的心理及情感伤害是无法弥补的。那时意识不到,以为自己生来就得做事,自己的事情比天大,委屈谁也不能耽误自己该做的事,其实,唉??

  也许,有那么一类女人,把自我实现看成高于一切。在自爱与母爱之间,自爱会更多地占上风。这种女人在自我需要的时候,会下意识地放弃母爱,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没有孩子当然无碍,有了孩子,倒霉的就自然是孩子了。

  每一个生了孩子又企图有所成就的女人,大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从小时候一个野蛮的二猛子,到现在胆小、内心缺乏安全感,儿子的改变让我彻底意识到,有企图心的职业女性,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慎之又慎。生了,孩子就是第一,否则,真的可以选择不生。现在看到有些同行,生了孩子不过两月,就急不可待地出来工作,心里直替她们着急。真想告诉她们,真的没有什么了不得的,让那么点儿孩子成天见不到妈,何苦呢。

  为了我这个妈妈,儿子自小受的委屈实在太多了。

  记得他平生第一次上幼儿园,那时他两岁半,比规定年龄早了半年。面对从没见过的陌生人,儿子顿生恐惧,在我们转身离开的时候,他尖着嗓子扯声号哭。我和他父亲在门外听了一会儿,听他哭得那样撕心裂肺,他父亲忍不住想把他带回家,被我制止了。第二天,儿子不想去,我就说:不去也得去,哭也没用。我坚定的表情和语气让儿子没有选择,尽管哭着,他还是去了。后来,只要我说,不去也得去,他自己就会接着说:哭也没用。他一说完我就心里一酸。

  我从长沙调到北京的时候,儿子刚好满四岁。1992年9月18日,我进京的日子,全家人到火车站送我。大人围着我说这说那,儿子好像心不在焉,他不明确知道妈妈要去哪里,他也不知道妈妈这一走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对我很冷淡,不主动找我说一句话。直到火车开动,大人开始掉眼泪,他仿佛突然意识到什么,大哭了起来。

  刚来北京的头几个月,我非常非常的想儿子,听长沙的一个好朋友说,他要来北京出差,我立刻恳请他:把我的儿子带来,我想看看他。朋友毫不犹豫答应了,他从我的声音里听得出我的感受。坐了一天一夜火车,儿子终于到了北京。当天因为有活动,我没有去车站接他。晚上九点多,我找到朋友的住处,推开门,看见儿子坐在一张沙发上。“儿子!”儿子冷冰冰的,一脸漠然,对我的呼唤没有任何反应。我永远记得他那一刻的眼神:审视、陌生、埋怨、忧伤,我怎么叫他,他都没有一丝笑容。“儿子,不认识妈妈啦?是妈妈!”他哪里是不认识我,他分明是在埋怨我,他不明白大人有什么理由要扔下自己的孩子不管,让孩子这么小就无处找妈。

  儿子的表情刺伤了我,我愧疚,我要弥补,我要让儿子知道妈妈爱他,妈妈想他,妈妈想死他了。我把他带回我住的集体宿舍,用脸盆打来好几盆热水,给他干干净净洗了澡。到洗澡的时候,他开始同我亲昵,他叫我:妈妈!妈妈!我答应完了他又叫,不停地叫着。我要出门去倒水,他不让,怕我再走了。我告诉他,妈妈就在水房,你可以听见妈妈的声音。我就和他说着话往水房走,在水房我仍能听到儿子一声接一声地叫妈妈,他叫一声,我答应一声,他又接着叫,每一声都拖得老长。

  儿子在北京呆了四天,四天里他和我寸步不离。那四天是我们母子生命最相融的四天,我什么都没做,只守着儿子,关注他的一点一滴;儿子似乎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只需要妈妈在他的视线里。和妈妈在一起,儿子仿佛在尽情吸吮妈妈对他的点滴呵护,他是那样的开心,那样的漂亮和灵光四溢。

  然而,四天着实太短,很快就过去了,我没有条件把儿子继续留在身边,和朋友约好,把儿子送到火车站,再请他带回去。

  儿子不知道我还要把他送走,他见我在收拾东西,问我干什么,我只好骗他,连哄带骗让他跟我去车站。到了车站,见到带他来的叔叔,儿子立刻明白怎么回事了,他的情绪一跌千丈。他求我:妈妈我不走,不走。我狠心不理他,牵着他一直往月台走。儿子求我:妈妈,不走。我还是没理他,只是往前走。进到车厢里,儿子知道没有挽回的余地了,但是他还能忍着不哭。儿子的镇定让我产生了些许安慰,我希望他不要哭,否则我会受不了。可是当火车真要开动,我同他打完招呼,开始往车厢外走的时候,他的脸一下子布满恐惧,突然猛哭起来:妈妈??!

  他这一声哭,让我泪如雨下!我看见儿子在拼命挣脱叔叔的怀抱,他想下来,他要跟妈妈回家。儿子的哭声仿佛撕破了他的喉咙,那是真正伤了心的哭,那哭声似乎在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你为什么不把我带回家?别走,我要你,妈妈!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