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谢谢你,儿子!(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09:36 来源:CCTV.com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我问儿子:如果要你给爸爸洗呢?他坦率地回答:会有一点尴尬,但也不是不可以。对于我们同儿子的关系,我用四个词要儿子选择:很好,好,一般,差。他说:和你的关系是很好,和爸爸的关系是好,或者在很好与好之间。他回答得很真诚,没有对付我,我知道他说的是真心话。

  儿子今年十六岁,八岁的时候,我把先生带到他的跟前,告诉他,这是×××,你可以叫张叔叔,他爱妈妈,妈妈也爱他,以后他会像妈妈一样地爱你。

  我在儿子似懂非懂的时候离了婚,对于我为什么要离婚,我没有回避他。我告诉他,就好比你经常在一起玩的小朋友,玩得不高兴了,不喜欢了,你就不想同他玩了,你会选择分开,找别的小朋友玩去。这个比喻他好像懂了一点,因为他就是小朋友在一起不好玩就不玩。我告诉他,我还是你的妈妈,爸爸还是你的爸爸,只是今后我们三个人不再在一起,你可以随时找爸爸或妈妈。

  在离婚这件事上,我始终认为应该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用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孩子其实很敏感,编造的各种理由只会加重他们的惶惑,那种惶惑会导致他们的情感撕裂。孩子的本能是希望父母始终在一起,让他们看出破绽却又不告诉为什么,会使他们从小对两性关系出现错误判断,以为那种有破绽的关系也是正常关系。至少我这么认为。

  我不知道儿子最终是如何接受父母的离婚决定的,他伤心,但没有反对过。看他那几年的照片,他似乎总是眉头紧锁,一副不太开心的样子。同他聊起来,又好像无所谓。也许,在镜头前最无意识的流露,就是他最真实的心态吧。

  他先同他父亲生活了几年,在我有了房子,安顿好了之后,把他接了过来,同时把我的先生带到了他的跟前。

  我还记得他来的那天是2000年的国庆节,那天天气晴朗。看见我特别为他准备的小屋,儿子显得很高兴。其实在装修的时候,我就带他来看过。看到那间小屋,他知道要同妈妈生活在一起了,而国庆节那天,他真的来了。

  对于我和先生来说,儿子的到来是件大事。先生曾有过担心,半大小子多难对付啊,要是成心闹别扭,大人就没法过了。

  这是再婚家庭普遍有的担心。

  不知为什么,我似乎从来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我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对如何教导孩子同继父相处充满信心。

  说起来几乎难以置信,儿子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合作的意愿:他一见到先生,就叫了他张爸爸。也许,儿子接受了我的选择,或许他从小就相信妈妈的选择。我曾对他说:相信妈妈的话,张爸爸一定会对你好,他是个特别好的人。

  张爸爸一旦从嘴里叫出来,先生仿佛踏实了许多。儿子的大度是他没有想到的。见儿子如此懂事,惊喜之余,先生开始真诚地走入父亲的角色。

  他们两人的相处,从一开始就进入让人期待的良性循环。

  有时我会说这样的话:幸福是一种能力。在他们两人之间,我的作用至关重要。我的作用就是试图让他们彼此理解,代他们表达彼此见面不善表达的善意。在他们彼此还不够了解的时候,有些话只能由我这个角色来说。替他们表达善意是至关重要的,表达善意,但绝不让任何一方感到善意的压力。

  要理解就必须了解。我经常同先生聊到儿子小时候的“不幸”。

  因为工作关系,我曾多次把儿子单独留在家里,将门反锁。那是我独自一人在北京带他的时候。

  有次我去长城采访,中午两点出发。那天正好是星期五,在幼儿园全托的儿子必须接回家。我中午把他接回来,简单安排午饭之后,告诉他妈妈要去工作。对于我离开他去工作,儿子从小就习惯了。他从不反对,知道反对也没用。

  同住在隔壁的同事打过招呼后,我把儿子锁在了屋子里。那时他大约五岁,特别淘气,我不敢把他放到屋外来。我告诉儿子我会尽快回来,儿子相信了,见我走,也没有丝毫的不高兴,相反沉浸在我替他安排的各种玩具中。

  采访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了。走在路上我已有些心慌,我急切地打开房门一看:傻了,见儿子用剪子贴着头皮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癞痢头,一块黑一块白的,还剪坏了我的睡衣枕套门帘……他实在没东西可玩了,实在太寂寞了。看见我立在门口那一副受惊吓的表情,儿子得意地笑着:哈哈哈哈,仿佛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特了不起的事儿。那会儿我的心难过得……“儿子饿坏了吧,想吃什么?”说这话的时候我身子都是软的。儿子说想吃麦当劳。哦,尽管累了一天,我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驮着儿子,从电视台赶到三站地以外的麦当劳。儿子兴致极好,兴高采烈地饱餐着,而我坐在一旁什么也吃不下,只管静静地看着他。

  这样把他单独锁着,不是一次两次,因为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我也不想太麻烦别人。我不知儿子小小的年纪,是如何度过他的寂寞的。他曾冲着楼道故意大声喊“救火”;也曾把音响开到极限来吸引别人的注意。有次我回家,见他把音箱开得震天动地,坐在房间地毯的中央,怀里抱着我的一件外衣,泪汪汪眼巴巴地等着。他告诉我,抱着妈妈的衣服就像抱着妈妈,不害怕了。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