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母亲--一种心痛的描述(3)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6:10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妈妈已经七十岁了,一个人过着安静又寂寞的日子。  

  作为女人,除了儿女的安慰,妈妈一生不算顺遂。她幼年丧父,中年丧夫,工作一直不太如愿。  

  从女人的角度想妈妈,我时常会心痛。只说自然条件,作为女人,妈妈漂亮、聪明、善良、正直,妈妈理应活得幸福光彩。  

  有时,看见别人的父母成双成对,我就自然想到自己妈妈形单影只,心里难免作痛。

  妈妈一生都不想成为儿女的累赘。她的母亲虽然在她一岁多时就改嫁,但在她成年之后,一直还供养她的母亲,直到母亲去世。也许,她一生为别人做得很多,实在太辛苦,她为上辈尽的责,使她想到自己尽可能不再拖累下辈。  

  妈妈日常很省,给她的钱都留着。她说将来生病住院,这些钱都用得着。万一钱用完病还不好,“你们就把我从医院抬出来。”  

  我对妈妈的印象更多来自出嫁前,结婚之后我一直忙,回家的时间很少。没几年,我又来了北京,见面的次数更少。通常在电话里,妈妈都是叮嘱我多吃点,她知道我家务不太在行,尤其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你的耳朵都是干的。”妈妈这样形容我的瘦。  

  妈妈不知道,因为我长期坚持锻炼,看起来瘦,其实身体还好。我这样告诉她,她也不太信。她就认为我是为了屏幕的漂亮,把自己饿成这个样子的。所以回家,我通常都吃得很多,多到撑了,好让她放心。  

  七十岁生日快到了,妈妈提前半年就打招呼,该回去的都要回去。她说过年就不要回来了,免得到她生日没有假。妈妈重视这个生日,是因为算命的说过,她难过七十,过了当然要大庆。妈妈一生不顺遂,让她格外相信命理。算命的怎么说,她就怎么认为,这点谁也改变不了她。  

  妈妈同我说,过完七十岁,她就来北京,同我生活在一起。妈妈在身边,自然让我心里踏实。我不知她是否会适应北京的气候,是否会适应公寓楼那种人情淡漠的日子。妈妈是个好热闹的人,但愿她以后的日子能够热闹一些。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