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母亲--一种心痛的描述(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4:51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刚给妈妈打电话,天冷,在那套三室一厅的居室里,她一人偎在床上,靠着床边的电暖器取暖。家里有空调,她说,再冷些她就开空调。  

  白天打电话过去,妈妈基本都是着。晚饭的时候,哥哥妹妹会去,晚餐以后,又是她一个人。

  父亲去世二十多年了。  

  妈妈喜欢独立,用她的话说,在自己家里,知道东西放什么位置。  

  给妈妈打电话,是希望她来北京过冬。她说不了,等明年你的家搬好了再去。  

  明年我会搬到离新台址较近的地方,房间比现在多一些。妈妈说,她需要一个完全不被打搅的空间,除了知道东西放在什么地方,她仍然可以自由自在。  

  妈妈的一生都是需要自在的。  

  在十九岁那年,妈妈嫁给了爸爸。爸爸在部队,打仗剿匪,到三十多岁还没结婚。部队的领导领着爸爸去老家相亲,在隔老屋二十多里以外的地方,他们看上了我的妈妈。  

  妈妈由她的奶奶带大。她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了,她一人跟着奶奶,从小被人喊作“金哥”。  

  金哥很活泼,两条子又黑又长,人也生得聪明漂亮。  

  相亲的时候是冬天,穿着大衣,戴着棉帽,爸爸看起来很魁梧。  

  那年月,农村的漂亮姑娘嫁给当兵的是一种时尚,也是荣耀。妈妈在当地较为显眼,参加乡里的活动,扭秧歌办补习班,妈妈都有一份。  

  妈妈的奶奶辈儿家是秀才,解放后出了好几个大学生。妈妈一直对文化人有一种特别的兴趣,因为是女子,家里没有让她好好读书,她一直觉得非常遗憾。  

  在乡政府办好手续,妈妈启程去湘西了,爸爸还在那里剿匪。去的时候是来年的夏天。  

  夏天见到爸爸,以为看错人了,妈妈吓了一跳。除去厚厚的穿戴,爸爸没有冬天高大魁梧,一米六八的个子,“和先前看的不是一个人哪!”妈妈不干了。  

  此后的一个月,部队没有举行婚礼,妈妈被安排在部队的招待所住着。每天,爸爸派通讯员去看看,问问需要;偶尔,自己到妈妈的房间门口站站,从不进屋。  

  “那样观察了一个月,觉得你爸爸好老实,很本分。”妈妈说。  

  妈妈判断的老实,是因为他们已经是法律上的夫妻了。爸爸硬是等着妈妈自己乐意。  

  妈妈还说,仔细看你爸爸,其实长得蛮好的,就是个子矮了点。  

  平心而论,除了个子稍微矮点,爸爸真的相当英俊,深眼高鼻,五官看上去有些异域。在南方,那年月的一米六八也不算太矮。“我家里都是高个子哦!一米八几的有好几个!”妈妈自豪地申辩。  

  因为确信爸爸人品好,也因为爸爸长得不错,晚了一个月,婚礼正式举行。  

  妈妈曾经教导我:找对象的时候,要想办法看他游次泳,免得将来后悔。  

  后来,她又把这句话原封儿告诉了妹妹。  

  我爸爸在部队走的都是指导员、教导员的系列,是个文官,他当兵之前曾念过几年书。不过,爸爸没有他的兄弟幸运,兄弟们有几个都上过私塾,爸爸最小,等到他读书的时候,家里开始卖田卖地,境况已经不那么好了。  

  文官的爸爸可能比较对妈妈的口味,结婚以后过得还快乐。两年以后生了哥哥,五年以后,我就出世了。  

  “你现在不好看,小时候和哥哥都特别漂亮,啊呀,小时候不落屋,在屋里就被别人抱走了,抱走玩去了。”  

  关于小时候我和哥哥如何漂亮,是妈妈随时乐意提起的话题。  

  我的儿子,还有哥哥妹妹的女儿出世的时候,妈妈都说他们长得一般。“比你们小时候差远了。”在外面碰到别家的小小孩,妈妈也很少夸他们长得好看,说得比较多的是“长得几好玩。”  

  可惜,妈妈说的我们长得最好看的时候,几乎没有给我们留照片。有一张哥哥八个月大的照片,确实很了不得,放在今天,一定可以参加健康宝宝的选秀。至于我,有一张出生不知几个月的,看着还不错,接着就八九岁了,最漂亮的模样永远在妈妈的嘴里。  

  我想象,这一双漂亮儿女一定给了妈妈太多的骄傲。“你田叔叔(父亲最好的战友)说,要给徐俐多准备几个皮箱,好让她长大用来装信。”这话妈妈说过多遍,说完就开心地哈哈大笑。  

  妈妈的能干是四方都知道的。印象中我工作以前的衣服、读中学以前的鞋都是妈妈做的。妈妈做鞋特别绝,她做的鞋没人认为是家里做的,真的比买的还漂亮。  

  妈妈的鞋样透着秀气和灵气,纳鞋底格外仔细滚边,鞋面多用枣红色灯芯绒,绒面上再绣花。上完鞋面,妈妈会找来废弃的汽车轮胎,给鞋底钉上橡胶皮防水,再买来商店里的鞋扣上上,一双鞋才大功告成。  

  妈妈的鞋手工精细讲究,尤其鞋面的花样,一阵子绣小鸟,一阵子又绣月季花,丝线配得几多鲜亮,不是心灵手巧的聪明女人,绝对做不出那样漂亮的鞋样。  

  “奶奶比我能干,奶奶自己会描花样,奶奶才聪明呢。”妈妈这样说她的奶奶。秀才女儿的奶奶只让妈妈读了几年书,按照标准的良家女子要求,专教妈妈挑花绣朵。妈妈出嫁的时候,她奶奶还在,陪嫁之一就是一箱子花样。  

  作为女儿家,妈妈认为我应该会点女红。有次她做衣服,把我叫到裁衣板边,教我如何两剪刀裁一条内裤。我那时的心思都在读书上,对她的谆谆教诲半点听不进去。妈妈也发现我不是那块料,“简直手比脚还笨。”嘴里说完这样的句子,在女红这方面,妈妈就判了我的死刑。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