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我眼中的美丽女人(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3:57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应约去靳羽西家,是在夏末一个不太热的中午。居家的羽西有着人们熟悉的妆容,一件粉色的亚麻镂空绣花短袖衫,一条粉色的布质休闲七分裤,白色的坡跟拖鞋里,一双白晰精致的小脚涂着银粉色的指甲油,整个羽西看起来粉粉的,十分亲切可人。 

  “羽西??”

  “徐俐??,亲爱的,欢迎你!”  

  羽西热情地拥抱我,把我迎进屋里。  

  第一次见到羽西是在十多年前,羽西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那时羽西化妆品正在起步。  

  羽西一生钟情于红,各种鲜艳的、饱和的、热烈的红。那天在人群里,我一眼就看到了穿玫红色套装的羽西,她耳朵和脖颈上都带着醒目的金色饰品,在来宾面前穿梭着,玲珑有度、风情万种的样子。  

  如果不刻意打听,同羽西打交道是会忘了她的年龄的。她的嘴边似乎也永远没有年龄这个话题。羽西长着一身秀骨,体态轻盈,皮肤尤其细致,一双手脚嫩嫩的,看起来非常年轻。跟羽西说话,她一双灵动的眼睛始终少女般地眨动着,声音轻快,时常打着哈哈,周围的人都好像融在她散发的热情里。  

  羽西四十岁开始在中国开疆拓土,事业发达,转眼已经二十来年。  

  在我的眼里,除了比过去略胖些,羽西变化不大。作为女人,她已经很经得起岁月的洗礼了。  

  我同羽西的见面机会不是很多,从来没有就她本人聊过什么话题。我们见面大多谈眼前需要处理的事,话语间,羽西会偶尔说到女性话题,比如妆容,还有女人遇到问题时选择能力的重要等。  

  给我的印象,女人要做到羽西那样,那样在意和保持自己的美好形象是件不易之事。人总有懈怠之心,而羽西做到了一以贯之,这是她成功的地方。所以,人前的羽西总是美丽的,不仅美丽,至今还艳丽夺目。  

  那天在她家里她说,过两天她要去走红地毯,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我问她如何装扮,她把我领到她的衣帽间,指着其中的一件腰部是薄纱镂空的正红色晚装说:这件怎么样?我说当然好看哪。心里又暗自打鼓,以羽西的年龄,腰部镂空是个好主意吗?而在过后两天的报纸上,我看到有礼仪专家点评电影节嘉宾的着装,羽西的那袭红色晚装得体夺目,被各方盛赞。再看照片上的羽西,一手提着裙摆,春风满面地笑着,正款款走在鲜红的地毯上。  

  这便是羽西,在你认为她可能风头不再的时候,猛然间你又发现,那最大的彩头依然还在她的身上。  

  以我的理解,像羽西这样终生都保持美丽的女人,除了对做美丽女人有独到的见解之外,她们身上更多的还是常人无法达到的意志力,对美丽不懈追求的意志力。也许,这种女人的自爱和做美丽成功女人的理想高于一切,她们是把做美丽女人当作事业去追求的,羽西是其中灿烂的一个。  

  这种女人不多,有一个就在人堆儿里亮一个,断然错不了。  

  于西曼被媒体称为“中国色彩第一人”,她把从日本学来的有关人体色彩的四季理论,在中国发扬光大。现在做色彩推广的人不少,于西曼还是最富有影响力的。

  有人对于西曼的色彩理论有疑义,这不是我关心的话题。有些时候我就是个实用主义者,在分析判断之后,我吸收我认为有用的东西。比如,在经过于西曼的色彩诊断之后,我确实发现,日常生活中我若较多地选用她理论里的春季色,我的脸色果然好看些。  

  一眼看到于西曼,见她梳着蓬松的卷发,穿着刚出生的小鸭般的色彩的套装,一直在笑着。她的笑仿佛是从心里绽开的,一绽开就是盈盈的。从她的笑容里,我第一次直观地理解了什么是笑容可掬。西曼很友好,也很亲切,也许同她的日本经历有关,西曼总是柔柔地待人,脸上的笑容始终不离不弃。  

  西曼是个做美丽事业的女人。  

  西曼的个人色彩理论,就是告诉人们究竟什么色彩最适合自己。除了色彩,西曼还告诉我,人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体的长处。她建议每个人找面大大的镜子坐下,静静看着镜中的自己。再不漂亮的人,总有一点与众不同,那一点不同,就是自己最该加以放大提升的。  

  那一点,可能是自己某个部位的长相,也可能是某个瞬间的表情,或者一个手势,或者某个固定的姿态等等。总之,什么最可能给人留下印象,什么最打动人,就去强化和打造。  

  这是一个很受用的理论。进而我发现,任何时候见到西曼,她都穿着膝盖以上的短裙,始终亲切盈盈地笑着。她那双小腿果然漂亮,修长而圆润,笑容也是格外地温柔迷人。按我的理解,笑容和小腿,就该是西曼身上的最动人之处吧。  

  噢,做漂亮女人原来有这么多的学问。  

  后来,按照西曼的提示,休息时我长久地坐在穿衣镜前,不认识自己一样地仔细打量着自己。我发现,我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也没有什么太难看的,似乎难以确定放大什么提升什么。西曼就说:亲爱的俐俐,你已经很棒了,你的外形条件太好了,羡慕死人了。  

  西曼夸我真的没得商量,她总是给我最好的鼓励。在她的面前,我觉得我就是一朵世上最美丽罕有的鲜花,正在人群中怒放着。  

  我相信,不仅对我,对所有同她沟通的人,西曼都会如此。她的工作就是帮助别人发现自身的美,从而获得更大的生活信心。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