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我理解的职业装(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7:48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人,今天的出镜看上去干练、严谨,明天又可能娇柔妩媚。两种味道有可能在观众中引起截然不同的欣赏,不同的反应会把当事人搞晕:到底哪样好呢?其实观众的喜欢和不喜欢,只跟他们的欣赏趣味有关,跟出镜者的角色要求通常无关,他们只会根据自己的口味说好看还是不好看。那么,自己能在这种不同的反应中做出正确判断吗?有些人真的不能。如果能,他们就不会今天干练严谨,明天娇柔妩媚了。

  我的体会是,如果自己的角色是固定的,那么,自己的表达就一定要稳定,否则给公众的印象会很不专业。  

  如果确定自己的角色要求就是干练、严谨和有权威性,那么舍弃娇柔妩媚甜美就是必然的选择。舍弃得越彻底,自己越职业化。  

  这点说起来似乎容易,做起来好像很难。让女性舍弃娇柔妩媚甜美容易吗?几天可以,一阵儿可以,长期呢?这需要女性同自己根儿里的东西作顽强斗争。如果做不到,或者做不好,自己的表达要么是混乱的,要么就是不稳定不到位的。  

  长期稳定到位的表达,有利于高格调屏幕形象的建立和形成。  

  我实在难以从技术层面来说明到底应该如何着装。比如,什么人适合长款造型,什么人适合短款造型;什么人适合直线条,什么人适合圆线条,灰色和粉色是否绝配,紫色与什么颜色搭配最漂亮等等,说起来相当的细碎和费力气,应该让专业人士来完成。我只从自己的体会层面,阐述了一些原则性的想法。弄清这些原则之后,如何表达其实是不难掌握的。  

  所以,在购买和决定着装之前,我们只须问自己,我的角色是什么,我想表达什么,有了这两点,取舍就一点也不困难了。  

  有同行也问过,徐俐能否介绍一下自己屏幕上为什么那么穿,想法是什么。那么,除了上面谈到的原则,我就说说我在穿戴上的一些具体想法。  

  前面说过,我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屏幕形象定位应该是有判断力、决策力和行事能力的高级白领,所以我的着装原则就是简洁,再简洁。  

  在服装款式上,我喜欢简单而稍微宽松点的造型,没有任何多余的细节装饰。越简单,在我的身上就越衬托气质。  

  具体来说,我青睐标准的西服领,领型不能太小,否则在我身上显得小气和局促。我很少有三粒扣的西服,一粒扣的居多,由此想象衣服的领型都比较大。大领型西服在生活中穿着也很飒,可以不用扣,随意打开。西服套装整体已经比较规矩了,再扣得严实就更加规矩,扣子一解开可以飒很多,突显职场女性的能干、潇洒和严谨中的随意。  

  领型大,当然对里面的衬衫就会有较高的要求。职场女性的衬衫可以多一些,不同质地的都应该有。我比较多的是精纺棉衬衫,白色为主(不同的领型和款型),还有就是浅粉色,蓝色条纹,冰蓝色等。丝织物比较柔软,做成带领衬衫不易有形,最好是T恤式的。如果是T恤式,我比较喜欢橄榄一类的领型,忌讳小圆领,看上去土气又小气。  

  精纺棉衬衫仔细熨好,如果扣子等细节也比较讲究,那么,和西服配在一起,会显得精致有形。如果里面穿丝织物,则千万不能太紧身,宽松随意些反而好。丝织物让女性看上去柔和温暖甚至性感,我会视场合的需要,选择一些素色的、面料偏厚些的、有柔和光泽感的穿在西服里面。尤其当自己的外衣比较严肃刻板的时候,丝织内衣会让一切变得很不一样。  

  现在的一些针织品也不错。选择针织内衣,品质是第一位的,否则宁可放弃。表面起球、毛躁的,无论颜色和款型多好,我都不考虑。针织品反而可以贴身,如果自己身形紧实,在单调的西服以外,贴身针织内衣就是女性化的一个很好表达。针织品我喜欢黑色或深色的,它会让自己的身形看上去更漂亮。  

  在镜头上,上衣和头部之间的比例关系是我非常注意的一个关节点。亚洲人普遍头大,头肩比例关系通常不理想。比例协调是看上去赏心悦目的前提。有一种说法,理想的头肩比例应该是:肩宽等于两个头长。比如,我的上下头长二十厘米,那么我的肩宽就应该是四十厘米。这个比例关系决定了我如何选择西服的款型,以及在镜头上发型的大小。幸运的是,我的头肩比例比较合适,我要注意的是决不选择比自己肩窄的西服(有一阵窄肩西服盛行),然后注意发型不能过大。  

  我的西服深色居多,比如黑色,藏蓝色,深灰色。深色看上去沉着、理性、干练,符合职场的气质要求。如果选择有颜色的,我考虑的也是中性色偏多。比如,极浅的黄,极浅的蓝。我有一件非常正的大红色西服,特别节目时用得着,平时参加同职场相关的活动,也会让自己显得醒目和有光彩。一身品质极好的黑和红,我认为是职场女性的必备,适应性很广,很实用。  

  现在的套装很多,各色各样,风格迥异,如果概念不清晰,容易出现判断错误。连战访问大陆时,他的夫人连方禹一天换一身套装。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连方禹的套装同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套装,风格完全不一样,给人的感觉和印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举这两位大家都有印象的人物,是方便大家作一个对比。连方禹的套装温暖,装饰繁复,贵妇气重,有从属感,特别适合她的领导人夫人身份。穿那种套装的女人显然是不需要朝九晚五的。而赖斯的套装(东亚之行例外)品质优良,但简洁,去装饰,有一种明确的职场气质。我觉得,作为职场女性,无论连方禹的套装如何让女人漂亮,那都不是我们的选项,我们要强调的是赖斯一样的职业感,非从属,我们就是独立的自己。我们是总统,我们不是总统夫人。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