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我理解的职业装(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7:43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经常有同行问我,出镜的职业装都是如何配置的。其实我对职业装的全部判断和审美,都来自在西方电影和电视剧中看到的白领丽人的形象,以及透过小说对她们展开的合理想象。  

  西装本就来自西方,女式西装又脱胎于男式西装。作家乔治?桑在女人都穿雨伞式长裙的时候,刻意穿西服,被人视为女扮男装。女性西装的出现,是女性走向职场的需要。为了表达女性在职场干练称职的气质,女性的穿着似乎也在向男性看齐,女式西装其实就是男性西服的微小变异,那种中性化的气质符合办公室对女性的要求。所以,越是大白领,女性的着装越像男性??齐臀边长的上衣,宽松笔直的长裤,和男性西装差异很小。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潜规则。为了同男性有区别,女性能做的文章就是西装内的衬衫或者内衣。那是一个可以做文章的地方,尽管场地不大,但内心春秋足以彰显。除此以外,各种首饰的搭配也是女性的性别权力,只要风格分寸得当,男性是不会怀疑女性的职场能力的。  

  这是我通过各种渠道形成的对职场女性穿西装的印象,包括女性为什么要穿西装和穿什么西装的理由。  

  新闻主播当然是大白领,虽然我们是东方人,但我们现在试图在按西方的规矩办事。既然穿来自他们的衣服,审美和规矩一定也是沿着他们的。至少来到中央台这个平台以后,我心里更加明确无误地认为,我需要的西装,就是在影视作品里看到的西方高级女白领的着装风格??简单的标准领型,衣服各处尽量成直线条,齐臀边长,不紧身,不局促,简洁大方。  

  我的形象一出现在央视屏幕即被肯定,同我选择的屏幕造型密切相关。那种造型契合了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外观众对我角色的期望。很多人说我的屏幕气质“洋”,除了长相条件外,我的服装语言源于西方,那种开放独立的气质切合了时代的发展要求。

  着装是内心愿望的一种表达。希望自己给他人怎样的印象,在下意识的着装选择中就已经表达。我希望自己的屏幕形象给公众的印象是:有判断力、决策力和行事能力的高级白领。这符合新闻主播的角色要求。从这个角度,我在着装上自然摒除了软绵绵的闺阁气和甜腻腻的脂粉气。  

  服装本身也有自己的语言。翻开相应的教科书,这方面的叙述相当充分。例如,同直线条相比,圆线条当然柔和得多,亲切得多;同黑白灰的无色相比,各种彩色自然又鲜明得多,情感成分更多。相对齐臀长的宽松西服,短小紧身的西服更加妩媚俏丽,这些都是在选择着装之前,根据自身角色的判断必须加以掌握的。  

  明确了自己的屏幕角色,了解了各种服装语言,着装选择就变得有的放矢,而且容易形成稳定而明确的风格。我想,这种思路不仅适合屏幕,同样也适合办公室的白领女性。位处决策,着装应该简洁大气,不过多追求女性气质;如果仅是文秘等办事员,则不妨甜美妩媚些。文秘哪天觉得老板的着装更适合自己,那就得重新考虑自己的职场规划。否则,听凭心灵的召唤,下意识地选了我上面说到的着装风格,并且长久地穿着,相信我,你的老板一定就对你不踏实了。服装就是有这样的功能。  

  我们不妨多来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各种外交场合的穿着。赖斯2005年在访问东亚几国的时候,从进入日本开始,她便穿上了少有的圆领套装。那些套装颜色温暖柔和,面料有些许含蓄的圆形图案,衣服的扣子更具装饰性,加上珍珠项链的装饰,着圆领套装的赖斯显得亲切、柔和、温雅。日本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尽可以随意些,日本又崇尚女性温良恭俭让,赖斯圆领套装的选择,显然在表达一种格外的友好,以博得日本人的倾心,可见独具匠心。随后日本就报道出日本女性疯狂追捧赖斯的新闻。

  赖斯的前两任奥尔布赖特,身材臃肿,着装变化余地小,她就用著名的胸饰(准确地说是肩饰)来彰显她的态度和心情。比如,有次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时候,媒体特别描述,奥尔布赖特在她的肩头别上了一只鹰,会谈态度溢于言表。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相信每一个谈判方的代表,在每天选择领带的时候,一定会慎之又慎。他的选择既代表谈判心情,更昭示谈判政策。至少,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我会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和判断。  

  试图建立和融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中国人,正在更多地学习和掌握这些规则,许多人已经把这些规则运用得出神入化。学习这些规则,是一种职场需要,应该把这种知识的掌握作为自己必备的素养。  

  总结起来说,决定着装之前,有三点需要清晰:A.我的角色是什么?B.我希望表达什么?C.如何表达?  

  有些同行在和我交流的时候,我感到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想法不是特别明晰。尤其在希望表达什么方面,表现得不十分稳定。其实,角色已经决定了表达。我想,至少早间主播和晚间主播在着装表达上就应该不同。早间轻松、明媚,晚间严谨、庄重,二者之间差异很大。  

  我认为,顺从角色作职业化的表达,是一个人的专业程度的重要体现。越是专业的人,表达越是职业化。  

  仅就新闻主播而言,我们的角色是固定的,我们的表达也应该是稳定的。有了这个前提,任何从业者都不应该随心所欲,不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