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幸福是一种能力(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6:53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因为一心用于创作,婆婆对自己非常马虎,吃什么穿什么全听别人安排,在她嘴里是绝对听不到脂粉一类话题的。但是,千万别以为她不女人,她是艺术家,她有很高的审美品位,所以出现在人前的婆婆总是体体面面的。我前面说过,婆婆很优雅。

  对自己马虎的人,总是在关心他人,婆婆的关心体现在每个生活细节上。她说?心里有别人就会关心别人。有次我们说到吃葡萄,有种说法认为先挑大个儿吃的,是乐观主义者,不计后路如何;先挑小个儿吃的就是悲观主义者,总担心未来。我很得意地认为,我是乐观主义者,我总是先挑大的吃。婆婆有另一种解释,她认为先挑大个儿的是利己主义者,心里只有自己,不顾及别人,葡萄不总是一个人在吃啊。她认为先挑小个儿的人是心里有别人的人,凡事总会为别人着想。我心里一怔,觉得婆婆的理解角度也很成立,自己便很惭愧。

  婆婆毫不吝啬对别人的赞扬,那种赞扬一定发自内心。有一次,我接到婆婆的电话,婆婆说?“我要好好地谢谢你,昨天我居然听到威威(我先生)唱歌了。威威给我的印象一直不敢在人前说话,从小就是。昨天看见他唱卡拉OK,简直让我意外极了。我知道这是你鼓励的结果,所以我要好好地谢谢你。”听得出婆婆很感慨,也许儿子从小的不善人前表达,已经让做母亲的很发愁了,而且那个印象一直没有改变。如今看到儿子的转变,做母亲的自然心生欢喜。婆婆的肯定和表达,对我这个儿媳来说是受用的。所以她说的这段话,我一直清晰地记到今天。婆婆当然不能判断的是,日后,他的儿子还能走上电视,作为电视新闻评论员,面对着千万受众去侃侃而谈。

  婆婆在专业上很强,她做事不顾一切,高度投入,但在很多方面又很弱。如今婆婆已经在全家赢得了老太君的称号,在全家人的眼里,婆婆是个超级宝宝,从上到下,从老到幼,婆婆讨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与呵护。我说的所有,并无半点夸张与粉饰的含义,是千真万确,实实在在的。在家人的心里,老太君的意愿和要求永远是第一位的。她从不轻易表达要求,表达了大家一定会满足;或者不等表达,大家就先做了。女人做到这个份儿,就只剩下幸福了。

  不过以我的观察和理解,有些方面婆婆确实弱,比如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事儿,她永远弄不明白;而有些时候则是婆婆在有意示弱,这恰好是婆婆作为女人的聪明之处。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女人,通常在大的层面都比较清醒,所谓做大事,判大势,这种能力会给男人相当的压力。所以,适时地示弱应该是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聪明选择。不可能有全方位都优秀的男人,你的示弱就是对他所欠缺的最好体恤。装傻、示弱,女人其实并不损失什么,用示弱可以换来和谐,用示弱可以给予男人更多的自信和安全感。男人大都幻想过这样的豪迈:身为男人,玉树临风,宽阔厚实的臂弯里偎着小女子,不管何时何地,小女子都大无畏地跟着男人勇往直前。这是一个很有原始质感的画面,很美,也很和谐。但在这幅画面里,需要女人很好地配合。男人会本能地寻找小女子,而大女子也要把自己嫁出去,嫁完了还要过得好,好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学会适时地示弱。再次强调,示弱其实并不损失什么。示弱的结果就是男人觉得自己很强大,示弱者藏在男人强大的怀抱里享受呵护。这样不好吗?

  我的先生经常情不自禁地叫我一声“小可爱”或“小东西”,这个称呼同屏幕上的我自然大相径庭。当然,没有无理由的存在,屏幕徐俐当然是徐俐某一精神特质的真实呈现,但和屏幕徐俐怎么过日子呢?

  其实装傻是很愉快的,先是装傻,以后就真傻了,好比长期不说话,语言功能会退化一样。我的独立生活能力原先很强,现在不仅我先生,恐怕连我自己都觉得,离开了他,我的日子大概好不了。依赖他,需要他,是我现在给他的真实感觉,责任感连同他对我的情感,使他尽其所能,对我呵护备至。

  当然,有些能力是一辈子都不会退化的,有谁听说过,会骑自行车的人,长久不骑了就果真再也不会骑了呢?

  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女人一生都希望被宠,被爱,被呵护。我列举婆婆的长处,是想表明女人首先要修炼自己,让自己有好的品德,好的性格,让自己成为一个可爱的女人,让自己值得被宠,被爱,被呵护。我相信,这也是男人一致认同和真心希望的。

  聪明的女人往往是最傻的女人,最傻的女人常常又是最可爱的女人,最可爱的女人很少不聪明的。

  所以,幸福是一种能力。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