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相信爱情(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6:01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有次,同传媒界的几位同仁闲聊。在加勒比海边,大家难得聚首度假。一色的沙滩装扮消解了往日的岸然和拘谨,赤诚相对之下,心态颇为涣散和悠然。耳边是轻柔的音乐,大家频频举着手中的红酒,闲聊之间不乏真切。我突然问:各位都是业界精英,事业已经很成功了,不好意思,爱情呢?各位相信爱情吗?这是一个试图打破人际交流阻隔的提问,在自由的氛围里,尤其在浪漫的加勒比海边,可能它是个好话题。我建议大家尽量坦率回答,但也可以保持沉默。

  他们都已年过四十,大多在媒体身居高位,对自己的爱情,他们选择了沉默。有的说,老实承认,这真的不好回答。但对是否相信爱情,基本上每个人都答道:相信!当然相信!语气相当的郑重和真诚。那样毫不犹豫地说出“相信”二字,多少让我意外。我以为这世上真正相信爱情的人已经很少了,因为充耳听到的都是解构爱情的玩世论调。就现实的行为而言,我们也看到了太多的不恭。不是女人从这张床跳到那张床,就是男人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记得电影《泰坦尼克》上演,全世界的观众仿佛都被作者诠释的浪漫爱情打动,我办公室的一位同事鼻子一哼:那也叫爱情?!不屑与鄙薄溢于言表。现在人们还看重爱情的什么?为什么那么多人面对爱情完全无力?相信爱情的地久天长吗?  

  提出问题本身是否就已经老朽?抑或不与时俱进?或者现在的人生生就活出了一个毛病:越看重什么,越解构什么?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我同现在先生的组合完全合情合理。最初包括我的家人,认为既然我已经下决心从过去的生活走出来,就应该为自己选择一个更好的归宿:至少别让自己继续辛苦,想放弃想休息随时可以退出“江湖”,去过另一种闲云野鹤的生活。而男人应该有能力为我提供这样的生活。  

  那时,我来中央台四年,原先同我挤在同一间集体宿舍的同行,被一辆大大的林肯车接走,去美国享受自在人生了。那年她三十四岁,临走她说,累了十多年,不想再累了,后半生想换个活法。  

  有一个相貌平常的女子问我:为什么那么多的漂亮女人一定要嫁给有钱人?我说,这大约也算资源的平衡分配。漂亮是一种资本,男人如何获得这种硬性资本?需要同样的硬性资本交换。男色从来都不是男人的硬性资本,虽然男色现在也开始进入市场交换,但归根到底,男人的硬性资本还是钱或权。这是一个已被广泛接受的社会共识,人们正按照这个所谓的价值共识,在进行男女之间的资源组合与分配。  

  过去几十年,中国社会均贫富,嫁个好人、强调人品是社会的共识。即便如此,那时的漂亮女子还是以嫁个小干部为荣,过去的权力虽然发挥不了现在这样大的市场作用,但权力同样意味着地位,同样是硬性资本,同样也进入交换。  

  问题还在于,不仅漂亮女子,相貌平平的姑娘也做着同样的打算。我曾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叫《手把手教你如何嫁给有钱人》。没有资本拿什么交换呢?据说对某些有钱人而言,女人不漂亮也可以,只要是省长千金一类的,能在生意上助他一臂之力便可以接受。  

  在现今这样的社会共识之下,婚姻的选择究竟遵从怎样的幸福标准,成了所有女性面临的共同课题。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一天,我同靳羽西聊天,她当时郑重说出的一个观点给我印象极深:女人一生最重要的是选择,一切都源于自己当下的选择。在羽西看来,除了不能选择出身,其余的一切都是可以选择的,对知识女性尤其如此。羽西四十岁选择来中国开拓事业,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无比正确。我没有同她讨论过她的爱情,相信爱情对于她也只是个选择问题。  

  怎样的选择决定怎样的人生。  

  当我遇见他的时候,我正处在青春的末端,虽然算不上青春洋溢,但由于我业余时间又习芭蕾、又做运动,整体状态相对于同龄人似乎要更好些。  

  我承认,我是个对年龄异常敏感的女人。记得二十岁生日的时候,我的日记里写满了告别青少时代的话语。印象深的是自己提醒自己:二十岁以前犯错误别人或许原谅,二十岁以后则不,你是大人了,别人不可能也不应该再原谅。在那个时候,我把二十岁定位成真正的大人。而事实也一如我的认知。  

  三十岁的生日,我选择独自一人坐在酒吧,坐在一个昏暗的角落里,满腹伤感。或许我在哀悼青春的逝去。年过三十,无论如何已不再年轻,不能再被称作年轻的女子,对这个名号的逝去,女人值得花一个夜晚去伤感。  

  以我现在的心态,着实再难描述三十岁的心境。只记得年过三十,日子就飞似地快起来了,快到让自己心惊肉跳,快到什么都来不及细想。那几年,业务上已经小有收获,“徐俐现象”正在业界盛行,我似乎可以略为放松一些,借此仔细想想自己的生活,还有自己多年摇摆的情感。  

  想的结果,就是自己搬出来,一个人生活。  

  对我过去的生活,我心存感激。我的前夫及一家人在我的事业上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记得在决定是否进京的问题上,孩子的爷爷坚定地说:去吧,儿子交给我们你尽管放心,虽然不如你教得好,但冻不着、饿不着,怕什么呢?两位老人现在都已八十多岁,年年春节我都让儿子回长沙陪老人。儿子六岁以后,再也没有同我这个做妈妈的一起过过春节。我不得不承认,生活有时没有办法,感激归感激,婚姻是婚姻,当日子细腻到必须以分秒来感受的时候,有些分秒就跳不过去了。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