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寻找从零到零的勇气(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5:46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有一天,有人告诉我,沈宏正独自经营一家时装设计公司,原来的买卖不干了。我吓了一跳,为什么呢?

  沈宏比我年长,女儿已经在美国读博士,按这个推算,她至少比我大六七岁。在这样的年龄阶段,突然扔掉原有的位置不做了,另辟全新战场,依据是什么,胜算的筹码是什么,最关键的是,她的勇气从何而来,她想过失败吗,她败得起吗?

  沈宏说:“我爱我自己,我不想生活在感叹号里。对我而言,生活就是不断地从起点到终点,再回到起点,不断地从零到零。我不需要感叹号,感叹号是给别人看的。我就是从零到零。”

  任何时候接到沈宏的电话,听到的都是兴致勃勃、阳光灿烂的声音:“亲爱的,告诉你,我的春夏装上市了。色,绿松石蓝色,别提多漂亮了。还有一款新的白衬衫,我做成大的荷叶领了,特别女人味,还特别大气……”那声音的热度仿佛能把你烧着,你不由自主地跟着她升温、再升温。

  同沈宏谈话,根本听不到半点关于年龄的忧虑,她似乎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东方人重视生命的长度,而西方人更看重生命的浓度。我认为西方文化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沈宏曾在海外生活多年。

  现在,沈宏的时装做得有声有色,公司开在黄浦江边,一眼望去,就是车水马龙的外滩。

  我一直钦佩沈宏始终保持着火一样的激情,那激情来自于她对生命的珍视。她说:“拥有生命是一种奢侈,人就是要不断地冲破极限,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那才是最伟大的。”

  “拥有生命是一种奢侈。”一个多好的句子。既然是一种奢侈,理所当然应该把生命的价值、把生命的创造力发挥到极致。

  我相信,只有对生命有了深切的感悟,才能说出这样的句子。而对生命的感悟,恰好是人到中年的财富。

  在分享沈宏的心得的同时,联想到我自己。其实半年前的直播新疆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清晰无误地意识到,中年的生命能量,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几十倍上百倍。它像一颗核弹,引爆了我生命深处那些不曾被自己了解的生命能量。那种能量告诉我:只要你有勇气去做,你的生命完全可以承受。它远比你想象的要健康,要有活力,要有质量,要有创造力。

  不去走,我不知道一万六千公里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不去做,我不知道我的大脑还可以连续不断地在短暂的时间里,把握住那么多须要把握的东西;不去实践,我不知道在节目上我会有那样自如的驾驭能力;不去驾驭,我就不知道自己还有那种程度的创造力……

  进而我想,人到中年,之所以不敢创造,主要是因为我们怯懦。我们不是没有创造力,是我们不再敢尝试创造力。中年的悲剧不是不能,而是不敢,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从零到零的勇气。

  不知为何,当我写下“中年”、“老”这些字眼的时候,我认为这些字同我根本没有关系。在思索未来的同时,我始终是朝气蓬勃的。我也承认,当我做事偶有不顺、效果不尽理想的时候,我会瞬间想到:是否已经人到中年,能力在退化?进而也会焦虑。但更多的想法还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现在我比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什么。如果不怀疑自己,要做的就是坚持。

  当政策把女性的退休年龄规定在五十岁的时候,许多人就已经早早地老了。如果拥有生命是一种奢侈,那未老先衰就是对生命的大不敬。那么,在这个依然富有创造力的年龄,我们到底能够怎样呢?

  或许,我们需要重新取舍,听从心灵的呼唤,去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或许,我们需要重新判断,去进一步厘清事物本质的好坏标准。或许我们真的不是机会少了,而是选择机会的勇气少了,相对年轻时的单纯,我们患得患失的时候太多了。

  有时我就在想,或者,我总这样想,这辈子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状态呢?眼前的徐俐就是最好的徐俐么?这真的是一个极折磨人的问题,想了好几年,至今还在想。

  沈宏给我讲过她年轻时读到的一个故事:

  有两个死囚,面对执行前的最后一顿晚餐,A囚说,多好哇,死前还能美美地吃上一顿。B囚不吃,疯狂地扑向门口冲狱卒喊:我要见国王,告诉国王,给我一年的时间,我能把国王的马训练得飞起来,我要见国王。狱卒不解,A囚也不解,认为他临死了还在说梦话。A囚说:何必呢,如果马飞不起来,一年以后不是还得死吗?马肯定飞不起来,为什么不现在走了痛快?B囚说:一年当中会有很多变化,国王可能会死,马也可能会死,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恰好签完死刑令的国王路过此,听完B囚的阐述,心想,有人居然临死还有梦想,何不成全呢。B囚就成了国王的驯马倌。

  一次,马倌随国王郊游,碰见一条巨大的毒蛇。马见毒蛇,迅即飞腾起来,让国王避免了一场伤害。国王见骏马果真能飞,就说:一年后,如果我不死,你就当我的贴身侍卫;如果我死了,你就免刑自由。不幸言中,那国王真的就死了,B囚也就自由了。

  沈宏说,这是影响了她一辈子的一个故事,人就得临死也不能放弃梦想。如果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去对待去享受,那生活就永远是美好的;如果把每件事,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件事去做,自己就一定会满意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