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长路千万里--直播新疆(8)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5:32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此刻,我是在回家的飞机上,据说,飞机落下的时候,会有人举着横幅热烈地欢迎我们。欢迎回家就是一个句号,我们照例又会回到从前,回到无惊无险、不奇不淡的新闻岁月里,再过些日子,新疆的记忆也会渐渐淡去。无论此时我如何感慨,生活的规律大致如此,这就是人生吧。  

  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无论以怎样的方式,我会再走新疆,再走,就断然要走得再细些,再个人化些。其实在感觉和认识里,美丽而撼人心魄的新疆无论如何走不完,不知在哪里,你就会被她迷住,进而失落在她谜一样的梦里。  

  9月29日晚八点半写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途中  

  《直播新疆》广受好评。这次节目的成功似乎有许多天注定的因素,比如团队的组建。作为部门元老,我可以判断,仅就一个项目而言,这是我经历过的合作最投契的团队。主创人员大都学中文和历史出身,又从业电视多年,新疆深厚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给主创提供了兴趣一致的创作方向。我们总是在深更半夜还乐此不疲地梳理着手中的文稿,彼此的建议也常能得到有效的采纳,到节目的后阶段,我们彼此间讲话已经完全不拘形式了。  

  南开中文系毕业的直播内容主管颜占领,外形颇具才子气,在阿勒泰看过十五的月亮之后,开始心摇神荡,二十分钟的节目竟然整出了四十分钟的内容。我看过之后哭笑不得,直冲他野蛮地嚷:嘿嘿嘿,脑子进水了吧?这怎么回事儿?他果然也猛醒似的:是多了,会删的,会删的。语气特别温柔。他还说,你看,很多句子都是照着你的感觉写的,多美呀!那是千真万确,我们的投契最终走向心领神会,我们很能体会和表达彼此间的感受。他们的得意手笔,我是断然不会耽误的,他们不够充分的地方,我一定会进一步补充。难得的是我们感受的方向一致,谁也不会给谁带来败笔。而团队的其他工种,都是敬业和乐于合作的好同事,大家心思单纯、目标明确,即使在合作中略有磕碰,大家的处理方式也是一笑了之。  

  最庆幸的还是我,在出发前,原希望部门给我配一个助手,但实在因为经费紧张,又本着大车队尽量精简人员的原则而没有配备。而事实上,团队中负责节目宣传企划的姚岚实质性地承担起了助手的作用,我的手记每天由她打字记载,这在相当程度上促成了每日手记的完成,在节省精力的同时(我本人打字比较慢),姚岚在我身边的存在,也客观上敦促我不辞辛劳,按时完成每天并不需硬性完成的工作。如果没有手记的补充,我不认为自己这次任务的完成会有这样的圆满,而这些都是出发前不曾料到的。包括我的主持搭档巫新华博士,作为嘉宾,平生第一次参加电视直播,但他深厚的专业功底、良好的表达能力、敏慧的电视悟性、朴实帅气的外形特征,以及谦逊的合作态度,都使得节目能够散发出和谐美好的气息。还有最诡秘的天气,每到一处,我们碰到的一定都是当地最好的天气,一路的风调雨顺已经达到不可思议的程度。还有新疆电视台的完美配合。这一切难道真的是巧合吗?还是我们虔诚的求胜之心真的感动了上帝呢?  

  总领队孙平事后诚恳地对我说,全程他最钦佩的人是我,因为我的敬业,也因为我的职业修养。他说在这样的全程中,只见我在现场恼过两次,两次都是因节目环节的设置问题,我只针对环节,从不针对人,而且丝毫不会影响到直播情绪。他说,这是修养。他亲眼看到我如何努力地调整自己(他用了挣扎这个词),使自己摆脱疲惫,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走到镜头前。他说我总是不断地给他惊喜,因为我每天都在节目中有他意想不到的也是恰到好处的发挥。有不少次节目结束后,我从他脸上看到欣喜和满意的滋润表情。孙平是个内敛的人,那表情大约可以说明许多。人所共知,在这样的节目里,一定程度上主持人就是团队信心的保证。我也确实以自己做事的投入、人格的力量,在给团队以信心。  

  我突然意识到,在回顾职场生涯的时候,从做大型电视节目的角度,惟有写到直播新疆,我笔端的总结才充满了欢喜。直播新疆本身具有宝贵的开创性意义,作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大型野外长距离移动电视直播节目,从操作层面具有相当的难度,不具体付诸实施,都难以想象这样的节目能够最终诞生在屏幕上。而就我个人而言,也许只有经历过前面的种种,才能够获得直播新疆时的自若与从容。所以从这个角度,直播新疆给我搭起了另一个业务起点,让我在这个起点再度启程。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