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长路千万里--直播新疆(6)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5:15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还有一张脸是在于田民居作现场直播时看到的。那天的场景是一对六十岁的维族夫妻在家里举行大型的麦西来浦,家里鼓乐悠扬,客人熙攘,我们的拍摄使整个麦西来浦显得更加隆重和热闹。但是,在众多的笑脸里,无论我从哪个角度,无论我何时回头,都能看到一张苍白、冷静而且完全超然于事外的年轻男人的脸。年轻男人是那对夫妻的儿子,非常正式地西装革履。他的装束告诉你,他欢迎所有人的到来,也同我们一行人打着该打的招呼,但他没有笑脸。这是怎样性格的人呢?再内向,在自己民族最热闹的Party上,他至少也可以轻松愉悦起来呀!那张冷静而没有表情的脸似乎无处不在,我同他父母寒暄,他就站在身边凝视;我们在客厅里拉线布机位,他就在远处观望。他似乎想把现场所有都真真切切地看明白一点,看明白了又如何呢?为了直播的安全,民居五十米开外站着几个若无其事的警察,一切都在热闹而有序地进行着。可那张年轻男人的脸总仿佛在提醒你,并非欢乐无限。大概,是我个人对苍白格外地过敏吧。  

  在于田,还见了全疆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他叫何军,三十六岁,也许是因为基层工作的琐碎与劳累,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些。中央电视台来到县城,受到的欢迎往往都比在地省一级更隆重和正式,在于田也是。何军的能干是一眼便知的,在沙漠边缘的一个县有这样一个能干人,应该是件幸运的事吧。这样的边缘县希望得到好的发展,确实需要各种条件的支持,比如类似媒体的广而告之,我们能够感受到各地对我们这样真心实意做报道的媒体业者的期待。何军很会做工作,我们刚到,他利用我晚餐后不多的间隙,邀请我到他的办公室一坐。已经是长途跋涉,大脑本能地拒绝工作,何军说,我不是要跟你谈工作,我给你看几样东西,挺有意思的。这理由没法拒绝,只好跟着他走。幸亏去了。何军把他的办公室布置成了一个小型的展览室,于田主要的宝贝都摆在那,比如玉石,还有满墙的介绍于田的精致的彩色印刷品。就是在他的墙上,我一眼看到了当地维族妇女的服饰与别处完全不同,这成了第二天节目中一个很有意思的趣味点,相信看过节目的人都会印象深刻。一个地方能有一点让人记住就很不容易,在我个人对南疆满脑子的记忆碎片里,于田妇女的服饰印象一直鲜明,想到那服饰,自然就想到于田,这得归功于何军的巧妙安排。  

  这一路走下来,为了保障直播的万无一失,各地在安全保障上做了严密的布置。我们的直播一站接一站,环环相扣,赶路过程不能有任何闪失,所以我们一直前有警车开路,后有警车压道。虽然看似张扬,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完该赶的路程。各地的警力都在自己的地界边彼此交接,有时沿途还看到警力在维持秩序,好让我们的车队以最快速度通过。如此动众,有时心存不安。尤其在烈日和飞扬的尘土中,看见警察朝车队行礼,心里就更是过意不去。新疆太大,有的一个县就相当于别处的一个省,县的警察把我们送出县界,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他们再返回,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很多次,我都希望能把这个程序减免,至少于我个人的心会安妥一些,但这是一件严肃的事,这是一件必须保障到万无一失的事,各地不敢松懈,我们自己又怎敢,只好既送之,则安之。说到这个环节,其实也同南疆复杂的自然社会环境有关,它是我们在南疆感受到的记忆深刻的一个安排,姑且记载下来,权当备忘。  

  9月10日??11日写于南北疆大转场途中  

  过后我才知道,真正需要我坚持的还不是在此时的南疆。到了北疆之后,进入阿尔泰山的高海拔地区。初秋的北疆已经有些寒意,也许是长时间劳累,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我出现了感冒症状。  

  2005年9月21日 晴  

  到下周的今天,我们的大型直播节目就已经结束了,这是直播的最后一周,这一周恰好是全程直播密集度最大的一周。除了六天直播之外,剩下的那一天,还要用来大转场,实际上这最后一周是一日都不得闲。尽管行程早有安排,但是谁也没有意识到越到最后,体力和精力都接近极限的时候,工作任务竟越繁重。领队孙平早上见我说:“你和巫新华博士身体都有点状况,大伙当中不少人也出现疲态,真让人担心啊。”  所谓我和巫博士出现的身体状况,巫博士是因为长期在野外,有肠胃方面的痼疾,肠胃一不舒服,竟连带着发了一夜的烧;我是因为连续两晚洗澡水有问题,要么是几近于凉的,要么是先热后凉,加上地处高海拔,结果就着了点凉。由于长期的锻炼,印象中我有一两年没有感冒过。在常态之下,两晚的洗澡水不适,也不至于把我浇坏。这次的非常态付出,对身体的影响和检验都是最直接的。一个月过去了,用孙平的话说就是“大家都出现了疲态”。  

  还好,终于等来了一夜热洗澡水,我把自己痛痛快快地热透,加上随队医生给的两片药,夜里出过一身透汗,今天早起就基本好了。在直播现场,除了四肢有点发软,注意力略难以集中一点,其他都没什么问题。巫博士也是。应该说,我们都幸运地扛过来了。  

  不可否认,我和嘉宾在镜头前承受的压力是最直接的,劳心劳神也是最直接的。无大碍之后,我首先告诉孙平,因为昨晚在餐桌间,我是提早走的。临走前,看到了他那双忧心忡忡的眼睛。我用今天的直播效果告诉孙平,也告诉大家,我没事。其实,大伙或多或少都有点事儿,除了慧玲拉肚子到医院打吊针,多数都是到医生那里要点药,自己解决了。除此之外,大家的预防心理也比较重,因为谁都病不起,队伍中没有一个闲人。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句歌词: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朋友亲人发的短信也都是:坚持住,胜利在望了。想想竟有些悲壮的意思。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