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俐??长路千万里--直播新疆(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14:35 来源:
专题:徐俐:女人是一种态度

  《直播新疆》会是一种怎样的节目形态,它对主持人的具体要求到底会是什么,镜头前究竟该采用怎样的语言模式,谁也说不清楚。这也是我渴望行走的另一个极重要的理由。有人说,大概像旅游,有人说,或许该是文化片,也有人说,应该还是新闻片。在无法预知的摸索中?挑战直面而来。也许是因为日常工作的平淡,这次挑战在我的眼里,竟然那样富有魅力。

  除了读书看资料,如新疆地方史、屯田史、丝路古道走向等,砖头厚的书看了五六本,七月份以后,我还加大了体育锻炼的运动量,我一定要保证无论在怎样的工作状态下,自己的身体都不出状况。虽就我个人的意志品质而言,不管出了怎样的状况,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一定会坚持到节目的最后,但节目质量却会因此大打折扣,那是我绝不愿意看到的。  

  平时我就有坚持锻炼的习惯,恰好在七月,我又参加了台里组织的首届职工羽毛球比赛。多场训练,加上连续三天一共五场比赛打下来,没有任何过度的疲劳感,我由此对自己的体力更加充满了信心。  

  在身体和知识准备的同时,各种物质准备也在进行。在中央电视台,我以屏幕上造型恰当讲究而著称,因此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女性形象。而这次到野外,又是在美丽无比的新疆,穿什么才是最恰当的呢?什么着装既符合野外需要,又同新疆美丽的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同时还不偏离自己一贯的新闻主播的形象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同靳羽西谈到这个话题。那是在她上海的家里,她慷慨地让我参观了她打理得井井有条的衣橱,分别介绍了一些衣服在不同场合之下的不同运用。 羽西的风采很国际,她的一些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她穿着的讲究尺度,虽然已经超出中国百姓对普通中国人的接受尺度,但她会在国际化方面给人以启发。  

  我当然不会像她那样涂指甲,在沙漠上戴洋帽(尽管我那样打扮会很漂亮、很国际),但我也不会像人们通常在屏幕上见到的那样,在野外就是几身野外服走到底。我还要感谢美国伊夫心悦时装设计公司的首席创意师沈宏女士的帮助,她是那样生机勃勃,把她激情的想象缜密地付诸实施,在我身上适时加以呈现。  

  综合她们的建议,再结合自己的思考,我决意大量采用生活洋装。重色彩(我一生都不曾穿过那样艳丽的色彩),重品质,但款式简洁适度,加上一些民族元素的有意点缀,比如围巾和小饰品的选择,自己就可以信心满满地上路。过后,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提到直播新疆内容好看的同时,都会提到我的现场穿着。由此看来,这次穿着设计不乏成功之处。  

  离出发还有一星期,我开始整理行装。这是一次长途跋涉,时间长,地点转换多,天气变化大,路上所需准备得越细致越充分,自己越能全神贯注地工作。我的先生似乎比我更精心于这次准备,他知道我粗心,自己早早地开始列单子,为我购买所需用品,所有的用品都尽可能买最好的。他说,山高路长,人就别再受委屈了。在准备药品的时候,我毅然决定,除了安眠药,其他药品一律不带,我相信自己不会生病。先生也不觉得我意气用事,说不带就不带吧。除了我自己,先生是惟一知道不必为我的身体过于担心的人。在我接受了任务,问他我是否有问题的时候,他当时就不假思索地答道:太没问题了!  

  2005年8月20号,踌躇满志的摄制组一行二十多人到达新疆乌鲁木齐。酷暑虽然过去,气温依旧很高。资料显示,新疆的紫外线辐射强度仅次于西藏。  

  这次的报道组成员由两部分组成,核心主创人员都来自中央台,除我之外,还有总制片人、总撰稿、编辑、摄像、导播等,而新疆电视台提供车辆和技术支撑。两台的人员加起来总共将近五十人。  

  23号,到达后的第三天,节目组终于开工了。  

  开篇采用了先期录像的方式,之所以录像播出,主要是两台人员需要磨合,在磨合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以便把问题解决在更多的直播之前。  

  现在回想起来,幸亏第一场选择了录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录制现场,二十多分钟的节目,节目组耗费了六个小时。看看我当时的直播手记吧。  

  2005年8月23日 晴  像一颗久蓄在膛的子弹,我们终于把开篇词发射了出去。  

  我们的开篇选在了天池。天池在天山的博格达山峰下,海拔1910米。在去天池的路上,原以为是一路坦途,却不想原先有些宽敞的桥梁和道路被不久前爆发的洪水冲得面目全非,临时改的道高低不平,尤其是那桥梁,拧挤的身躯断成几节,无奈地躺在路旁,一眼看去,竟有些凋敝的样子。8月9号的洪水实在太大了。尽管如此,去天池的路还是通畅的,而天池的美则无须赘述,那种绿如翡翠的色彩、静若处子的沉静让人心悸。  

  我们的直播点架在一个半山坡上,离地面有百十来米的距离,坡面很陡,徒手爬上去,人会微微喘气。爬上坡顶,才知那是一个看天池的绝妙处。但是却苦了我们的技术人员,我们没有雇用其他人力,所有的设备都由我们的技术人员上下数趟地移到山顶。尤其是大摇臂和沉沉的铁疙瘩配重盘,让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不堪重负。刘沙是我们摄制组年龄最大的,今年恰好五十岁,他看起来面相很年轻,也没有中年男人的大腹便便,平时干活都让人忘了他的年龄,可是提着铁疙瘩,在山坡上跑了两趟后,刘沙也悄声对我说:太沉了,真的吃不消!除了东西多,东西沉,新疆的太阳也格外让人吃不消,那是真正的毒日,直直的晒在身上,让人有一种被涂炭的受虐感。几趟下来,男人们大都手脚发软,气喘吁吁。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