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节目导视 > 正文

人物:功能神经外科医生??孙伯民(上)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22:1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一位重度强迫症患者,不断试图自杀,药物治疗失败,心理治疗失败,他决定用手术烧死病变的神经。这能否拯救患者的生命?
播出时间:  
12月17日  CCTV-10  22:10  CCTV.com视频直播
12月18日  CCTV-10  13:30  CCTV.com视频直播

孙伯民

孙伯民

    在现代社会,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会陷入一种无意义的重复想法与行为当中,无法摆脱,这就是强迫症。据有关数据统计,当今社会,100个人里就会有3个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患上强迫症,这个比例高于精神分裂症和恐慌症。

    2004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医生孙伯民接收到了这样一则病例。患者小松,经常会重复做一件事,喜欢钻牛角尖,还会产生可怕的杀人欲望。他为此感到痛苦万分,曾经自杀过两次,但都因被人及时发现获救。小松多处寻求医治却始终未果。

    孙伯民1999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回国后,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从事功能神经外科的手术治疗。他是我国采用外科手术治疗强迫症的第一人,使得这种精神疾病的彻底治愈成为可能。

    孙伯民决定为小松做手术,通过手术来治疗小松的强迫症。2004年6月30日,手术开始,孙伯民医生通过核磁共振找准出问题的脑部神经部位,然后,果断采用插入电极的方式直接毁损了紊乱的神经回路。3个多小时后,手术结束。小松发生了短暂近距离的记忆障碍。3个月后,小松因手术出现的短暂近期记忆障碍完全消失,身体也恢复正常,大学毕业后他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相关节目

    人物:破译大熊猫生命密码的人??张志和(下)
  人物:破译大熊猫生命密码的人??张志和(上)
  人物:美国流行音乐歌后??黛安娜?罗斯
  人物:“珠山八友”的传人??王锡良
  人物:功能神经外科医生??孙伯民(上)

责编:胡丽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