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资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中超远还比不上10年前的甲A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央视主持人刘建宏日前在搜狐博客上撰文,认为本赛季结束的中超并没有“回暖”。全文如下:

    在中国有多少人观看了雄鹿和火箭的那场NBA中国德比?有一种说法是一亿,还有一种说法是至少两亿。

    以我在中央电视台多年的工作经验,如果这个数字来自于国内,那只能说是一种善意的夸大。如果这个数字来自于国外,更说明了他们对中国体育的陌生和迷惑。实际在中国的收视人口,要远远低于这样的判断。

    但是,中国德比之后,关于篮球和足球谁才是中国第一运动的话题被广泛提及。拥有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后的中国篮球,凭借着NBA的强大市场和平台,发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强音。

    我无意介入这样的争论。因为在我看来,足球和篮球在中国本来就是最受欢迎的集体项目,它们当中无论哪个更抢眼一些,都不会把另外一个置于死地。并且,有了足球和篮球的竞争,中国的体育也拥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号召力。在美国,篮球固然强大,但美国的足球也在悄然振兴。而北美职业冰球联赛、职业橄榄球联赛、职业棒球,都是可以和篮球抗衡的项目。美国的职业体育,正是因为每个联盟的红火,才得以在世界体育里独树一帜。

    更何况,中国有许多体育迷,既是篮球迷,也是足球迷。你如何让他们明确区分自己的喜好呢?

    当然我也不否认,这些年在自己为中国篮球高兴的同时,也一直为中国足球的命运和前途深深的忧虑。

    当2007年中超硝烟散尽的时候,不少人松了一口气。冠军到最后时刻才艰难产生,平均每场观众上座恢复到了一万五千人。中超的负面消息少了,前六名队伍竞争非常激烈,人们更多的在关注比赛本身,也出现了不少精彩的场面和进球。

    这一切让乐观者已经准备下出一个结论,中超看来是要回暖了。

    但是,且慢。

    我不反对今年的中超确实有了起色,当然更不会否认中超的种种积极改变。但是,要想温暖已经冰冷多时的中国球迷的心,中超只做出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

    今年的联赛竞争固然激烈,但是,山东鲁能放走郑智,之后王永珀、韩鹏先后受伤,让他们失掉了象去年那样的对局面的控制力。上海申花俱乐部合并之后的后遗症始终存在,也影响了他们的成绩。其他俱乐部如北京、天津、大连也都有各自的问题。相对而言,亚泰是进步最明显的球队,这在客观上造成了联赛的激烈竞争。我目前的担心是,这样的竞争明年是否还能否继续有效的保持下去。

    就今年而言,每支队伍里都有一些核心球员,但是,这些核心球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无法同10年前的职业联赛相提并论。没有了城市英雄或者球迷偶像,这个联赛也很难说是优质联赛。

    今年联赛的新人授予蒿俊闵,但是别忘了2年前,他就拿过这个奖。除了这个新人之外,我们还能找到什么让我们眼前一亮的青年才俊呢?

    说到上座率,虽然和前两年比有了不少的进步,但是,和鼎盛时期将近三万的数字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同样,赞助商的热情也还没有被点燃,他们仍然谨慎的审视着联赛,然后再决定掏钱还是不掏钱,到底要掏多少钱。

    最后,关键的关键仍然是中国足协。在成立的中超公司之后,中国足协在中超中的影响似乎在减弱,但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中国足协依然对联赛有着不可动摇的控制权。中超公司更多时候是个操作系统或者执行工具。当初成立中超公司,让俱乐部有更多参政议政权利的设想也依然还是个设想。不在体制上进一步推动,职业联赛仍然会遇到发展中的体制瓶颈。

    经历过94、95年美好时光的人,都对那段联赛充满了留恋。然而那不过是初恋的青涩记忆,经不起仔细的推敲和思量。只有站在今天的位置上,尽快上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才有希望早日步入正轨。当然,我们必须知道,那将是一次遥远的复兴。

责编:房渭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