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资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教频道大型特别节目《诺贝尔科学之夜》

 

CCTV.com  2007年11月19日 17:02  来源: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20点,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隆重推出5小时的大型特别节目《诺贝尔科学之夜》,这是该频道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继一系列文化、教育主题的电视行动后,策划实施的又一重大活动,该特别节目的宗旨是:展示中国科技成就,了解世界科技最前沿。
    今年十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党中央明确提出我国今后的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等。围绕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主题宣传,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精心布署并设计这次长达5小时的《诺贝尔科学之夜》特别节目,该节目的核心部分将浓墨重彩梳理我国十六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展现中国科学家孜孜以求、兢兢业业的科学研究精神,充分展示中国的科技实力,以及诸多科学进步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影响。届时在节目临近子夜时分时,将对2007年度诺贝尔奖自然科学奖颁奖典礼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介绍,该转播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差7个小时。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学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用了五十多年的时间,取得一系列重大的成就。党的十六大之后,中国科技的长足进步更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尤其是重大工程的建设成就已经处在世界的前列。我国的许多科学家,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不同领域,成为领军人物。“诺贝尔科学之夜”将汇总近些年来我国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其中包括载人航天、绕月工程、青藏铁路、人造太阳、生命大爆发理论、人类基因组、超级杂交水稻等重大科研成就,向广大观众展现我国科学大家的风采。
    历经百年辉煌的诺贝尔奖是世界自然科学领域至高荣誉的象征,举世瞩目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更堪称世界科学界的盛典。我国大众有着浓重的探究诺贝尔情结,我国传媒还未曾对有关颁奖典礼进行转播,中国大众无缘实时领略仪式上科学巨匠们埋首经年、刹那花开时的幸福与荣耀。2007年度首届“诺贝尔科学之夜”的播出,将首次转播世界物理、化学、生理与医学等自然科学最前沿的动态,并能积极正确地引导广大受众以客观、科学的态度看待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对我国科技界及广大青少年观众来说更加意义深远。
    为了让这场从晚间电视黄金时间持续播出到次日凌晨的科技节目节奏明快、轻松喜人。节目被划分为三个单元:
    在六个设计精巧独特、典雅大气的虚拟演播室环节,主持人将带领观众领略火药大王诺贝尔、拯救饥饿的科学家袁隆平、载人航天总设计师王永志、肝胆医圣吴孟超等科学大师们的风采。
    在科技话题文艺互动环节,既有最顶尖的科学家讲述心路历程,又有画家、歌唱家、舞者、影视演员们表演助兴,科学与艺术在这场年度科学盛宴中将完美交融。
    在颁奖典礼转播环节,主持人及嘉宾将引领观众观赏典礼盛况,同时将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历史沿革、诺贝尔奖与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以及诺贝尔奖百年来诸多的奇闻趣事融汇在这场华丽精美的颁奖典礼进程中。
    这场由电视界、科学界、文艺界百余人通力合作、精心烹制的一夜科学盛宴,将呈现给每一位热爱智慧、追求真理与美好人生的人,同步分享世界自然科学最前沿的动态。
    该主题晚会《诺贝尔科学之夜》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策划,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承制。它既有新闻准直播的及时迅捷,又有综艺联欢的生动愉悦;既有嘉宾言论的理智深刻,又有人物故事的脉脉温情与跌宕起伏;既能使国内外科技前沿交相辉映,又能使广大中国观众树立更强大的民族自信心。

责编:房渭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