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节目导视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月18日 CCTV-少儿 12:45
 《名师名校》之中国政法大学

CCTV.com  2007年11月18日 12:4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本期《名师名校》节目带大家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一起去感受中国政法事业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是新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的发源地,是一所专门培养政法人才的高等学府。岁月流转,弦歌不断,这里见证了新中国司法制度的每一步完善,这里书写了一个新时代崇高的光荣与梦想。

    本期《名师名校》节目带大家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一起去感受中国政法事业的发展。

    1952年,在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中,中央决定整合几个学校建立北京政法学院。中央决定将已有48年历史的北大法律系及清华、燕京、辅仁大学的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汇集在一起,组建了崭新的北京政法学院。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后,周恩来总理签发任命书,委任著名法学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顾问委员会主席钱端升先生为首任院长。

    197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任命曹海波同志为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就在这一年的9月,北京政法学院的校园更是迎来了复办后英姿勃发的第一批学子。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回忆了那个岁月的往事,坐着小马扎上课,在歌舞声中读书,那段青春岁月是那样的让人感怀。

    邓小平同志是怎样为新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选校长?又是怎样题写了校名?

    《名师名校》将为你揭开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校训,几十年来,一流的师资,优秀的生源,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深深植根于一代又一代法大人心中的与共和国民主法治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的忧患意识与历史使命感,这一切,都使中国政法大学成为培养新一代治国理政人才的沃土。

    今天的中国政法大学设有18个校属院部,涵盖了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等7大学科门类,13个一级学科。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具有独特的政法学院特色的二级学院纷纷成立,吸引着海内外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们。

    民商经济法学院是按照学科群成立的二级学院,它有非常悠久的传统。这个学院和市场经济以及国家的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它有着厚重的文化积累,强调学者的人格,强调人文精神的培养。治学修身,经世济民是他们毕生追求的目标。

    法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坚定的支撑,是中国政法大学最为传统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在基础法学和公法学方面的研究非常有特色。

    外国语学院是新成立的二级学院,在开放的今天,它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人文学院也是新兴的二级学院之一,它由5个一级学科组成,有中文、哲学、新闻传播等专业,这个学院注重培养具有基础理论和跨学科特长的复合型人才。

    本期《名师名校》节目将为观众一一剖析这些学院的优势学科,带给您最实用的信息。

    55年来,中国政法大学为国家培养了20万余名高素质本科人才,他们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司法机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中国政法大学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优秀法官、检察官、律师的摇篮,成为中国法学家的培养基地。这些的杰出毕业生,他们在实践中诠释着法大人“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品格。

    以上内容敬请关注11月18日12:45分《名师名校》之《中国政法大学》。

责编:张昀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