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电视指南 > 节目导视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笔墨江南,清丽湖州》之四

 

??湖丝的前世今生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0:40  来源:CCTV.com  
播出时间:  
09月25日  CCTV-4亚洲  10:40
09月25日  CCTV-4亚洲  13:30
09月25日  CCTV-4欧洲  14:10
09月25日  CCTV-4欧洲  15:40
09月25日  CCTV-4亚洲  23:10
09月25日  CCTV-4美洲  23:10

  辑里湖丝,又名“辑里丝”,因产于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自元末成村便产湖丝。据史料记载,清康熙时织造的九件皇袍,就是指名选取辑里丝作经线制成的。1851年,上海商人徐荣村用湖州南浔辑里村产的生丝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并一举夺得金、银大奖。1910年,辑里湖丝在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辑里湖丝形成的因素有三,一是蚕种优良。明万历间,村民育良蚕种---“莲心种”,蚕茧小如莲实得名,特适于缫制优质桑蚕丝。二是太湖之滨、河流纵横、养蚕缫丝自然条件优越。七里村村东流淌着一条清澈透明的雪荡河。缫丝“用清水、勤换水”,讲究水质。雪荡河穿珠湾分流到七里淤溪,经折澄如镜,透度100%。公元1840年编印的《南浔镇志》载:“雪荡、穿珠湾,俱在镇南近辑里村,水甚清,取以缫丝,光泽可爱”。三是当地村民缫丝技术高超。七里村人在缫丝工艺上注重“细”和“匀”,缫丝工具应用当时最先进的三绪脚踏丝车,所缫的丝“富于拉力、丝身柔润、色泽洁白”,比土丝多挂两枚铜钿而不断。

 
  在明代已崭露头角的辑里湖丝到了清代因质优而“名甲天下”,辑里湖丝已成为浙江优质丝的代名词。粤缎粤纱、山西潞绸及江苏、福建等省的丝织原料,特别丝高级原料都须仰给湖丝。官营的内织造局更依赖上贡的湖丝。江宁、苏州、杭州三织造局在每年丝季都前往南浔大量采办生丝。如今辑里湖丝更是大放异彩:引进先进的现代织造技术,传承了辑里湖丝的优良品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辑里湖丝改变了原先单一的品种,得到了创新发展。当地企业积极开发与国际接轨的丝绸深加工产品,使得这一传统工艺发扬光大,五彩缤纷的丝织产品畅销海内外。 

责编:姜晓鸥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