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儿频道3月18日节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0:50 来源:CCTV.com

  名师名校:黑龙江大学(上)


  这是一所跟随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名校,这是座落在白山黑水之间的外交官的摇篮。这里有新中国外交历史上叱诧风云的大使、将军……这里有朱德、叶剑英、刘亚楼挥洒汗水的身影,这里见证了新中国成长历史。从延安的艰苦办学走到哈尔滨的艰难创校,黑龙江大学秉承延安精神,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在这座象牙塔中,有人民教育家王季愚、赵洵,有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华劭,有中国资深翻译家李锡胤……更有一批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老师们。

  战火硝烟年代,革命圣地延安,一群满腔热忱的年轻人,为了革命事业的需要,开始了A、B、C的学习,播撒着希望的火种……

  从革命圣地挺进东北,学校几经周折,为了强国强军、为了成为国家需要的翻译人才,带着这样的信念,许多热血青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松花江江畔,来到黑龙江大学这所革命学校……

  1958年,黑龙江大学正式成立了,从此这所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学校深深地在黑土地上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今天在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们,他们在这里挥洒青春,满腔热忱地开始了汉文化的学习,他们对黑龙江大学充满了深深的热爱和眷恋,友谊的种子在这儿播撒,中国文化借助黑龙江大学名师们辛勤的汗水传播到世界各国。“博学慎思、参天尽物”是黑龙江大学的校训,也是对黑龙江大学中肯的评价。在这里,不仅有一批老专家老教授,同时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氛围,黑龙江大学聘请了吴文俊、文怀沙、历以宁、杨利伟、梁晓生、崔永元、敬一丹等一批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这种博采重家之长的做法给学生极大的影响。

  今天,在黑龙江大学,传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彰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延安精神,同时通过新生代的锐意进取和改革,黑龙江大学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播出时间:3月18日 CCTV-少儿 12:45

2/9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