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索?发现》?大唐西游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0:09 来源:CCTV.com

  公元627年8月的一个黄昏, 长安一带发生灾情,大批难民离开都城长安,外出寻找食物。一个衣衫褴褛的僧人混在逃亡的难民中,踏上了丝绸之路。

  这是一条充满凶险的道路,沙漠、雪山是这条道路的天然屏障。在玄奘来到这里的公元7 世纪,唐王朝刚刚建立,经历过隋末连年战争的丝绸之路异常冷清。在唐王朝的势力范围之外,更是小国林立、盗匪横行。

  而玄奘却孤身一人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在今天甘肃省敦煌附近,玄奘在夜色中偷渡西部边关玉门关,独自进入危机四伏的戈壁。 就是在这片荒漠当中,玄奘第一次经历了生死考验。为了躲避守卫的官兵,他在戈壁中迷路了,不幸的是,最后一个水囊也被打翻。茫茫戈壁中,玄奘四天五夜滴水未尽,奄奄一息……

  玄奘的目的是获得雪山那一端一位帝王的帮助,这个叫突厥王的人统领着草原帝国的庞大骑兵。

  玄奘经历了一年多的长途跋涉之后,穿越了108个国家,终于到达了真正的目的地,古代印度一个叫做那烂陀的佛教大学。

  长达两年的徒步旅行,1200公里的行程,在1300年前,玄奘用脚步丈量了古代丝绸之路。

  他的西行经历是一个不凡的传奇。

  直到今天,关于这位唐朝僧人的西行经历,还存在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播出时间:3月6日-11日 CCTV-10 21:25

  →→进入节目专题

  →→第一集 历史神话

  →→第二集 暮鼓晨钟

  →→第三集 乱云潜渡

  →→第四集 大漠古道

  →→第五集 菩提佛影

  →→第六集 归兮来兮

1/7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