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青春在一个暑假里速成(4)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6:02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韶丹问:“拍了这部戏,你的感触是什么?”

  我说:“学会了放弃!”

  记得壮壮对我说:“我只是缺一个演员,把你带进了这行,以后别恨我。”

  我很纳闷,“谢你还来不及呢,为什么会恨你?”

  “电影这东西有魔力,一旦沾上,一辈子也离不开了。”

  一辈子的事先不去想,我已经一头栽进了青春期的迷茫中。《摇滚青年》的拍摄周期集中在暑假,随着整部电影进入尾声,我将开学,面对校园生活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害怕。这个机会给我的经历中增添了很多预想不到的东西,本来只是好玩,但玩过之后才知道,自己已经回不去了。

  青春在一个暑假中速成。

  现实就是充满戏剧性,《摇滚青年》公映后,我才第一次知道媒体的影响力是如此铺天盖地。这部电影是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全新尝试??第一个娱乐片。拍《盗马贼》等等纯文艺片的导演竟然涉身娱乐,还是一个带有反叛色彩的题材,这引来了社会媒体的热烈议论。

  对于我来说,原本就是暑假里干了件好玩的事,可玩出了火,纸包不住火,我一下子真火了。“火”体现在多个层面。最开始是走在大街上回头率明显提升,甚至超过了大姐。接下来就是学校通知板上每天都写着:“朱迅有信”。近千封全国各地的观众来信堆满了传达室,回信成为我最繁重的课外作业。还有各个报纸上有关我的报道层出不穷,“小荷初露尖尖角”,“霹雳小公主”等等。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一脸寒霜,“你跟记者吹什么来着?”

  不久,来找我拍戏的剧组络绎不绝,我好像已经忘了壮壮的叮嘱:“别干这行!”

  学校的老师们也反对我去拍电影,认为这样会影响学习,考不上大学就彻底毁了。有一位老师还专门给远在日本的妈妈写了封长信,言辞中肯: “摄制组的人趿拉着拖鞋,朱迅不会学出什么好来。”

  接到信后,妈妈马上打来电话。

  “我真的喜欢拍电影!”我反复重复着一句话。

  “好!对你的前途,我不当导演,要做观众??你最忠实的观众!”

  感谢爸妈的尊重,人这辈子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最大的幸福。并且有了他们的喝彩,一切变得那么有意义。表演给充满幻想的孩子极大的满足感。在我的角色中,今天是公主,明天是乞丐。生活有如此多的可能,我便多了对生活更深的理解。

  生活因“摇滚”而改变

  “因为你还是学生,所以会计说按规定只有这些。”陶金把我的片酬送来的时候还有些不好意思。我打开信封,数了半天,共有2650元!(当时爸妈工资加起来只有几百块)这还不包括拍戏时每天12元的补助。天啊,我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名利双收!

  谁能抵挡这样的诱惑?我身不由己地被这个圈子吸引。高二、高三的寒暑假给片约定得满满的,铺在脚下的是一条充满诱惑、名利双收的星光大道。我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其实是媒体太厉害了,它能把人一夜之间高高捧起或重重摔下。心里空荡荡的,名不符实的滋味并不好受。做梦梦见自己高高地站在一个脚手架搭起的空中楼阁,摇摇晃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一头栽下去。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壮壮劝我,“学一门一生受用的真本事才好!”

  高三毕业时,我放弃了已经十拿九稳的电影学院,对妈妈说:“我要出国留学。”那一年,我17岁。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