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2.秋收起义 朱迅赴日(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6:00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老不离家是贵人,少不离家是废人。”

  1990年9月9日,秋收起义的纪念日,朱迅出国。

  选择9月9日,颇有点儿下了决心、狠心的意思。就像秋收起义,义无反顾,只有勇往直前了。

  电视剧《梦回青岛》刚刚杀青,凯丽姐姐代表全剧组送给我一套蓝色印花布做的连衣裤,祝我一路顺风。

  我的心早飞了,心急火燎地赶回北京。只剩下两天,还什么都没准备呢。回到家已经是夜里了,姥姥还在灯下等我。她耳朵不好,听不见开锁的声音,见我提着大包小包进屋,才慌忙站起来,心疼得摸着我的脸,“黑了,黑了。”姥姥的手有点扎人,糙糙的、硬硬的,倒还厚实。

  姥姥的皮肤很白,白皙的脸庞总含着笑,无限慈爱地看着我。脸上最明显的标志是一副宽边眼镜,重重地挂在鼻梁上。几十年的分量留下了两道深深的血印,给人很痛的感觉。“换副薄眼镜吧。”从我第一次挣钱起就跟她讲。“不用不用,你挣了钱我替你藏起来。”姥姥的爱是没有任何条件、不计任何代价的。突然我很害怕,怕自己无法回报这样的目光。赶紧躲进自己的房中,再出来的时候,手里多了一叠钱。这是我这次拍电视剧的片酬和以前藏下的私房,加起来总共有3000多元。在1990年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了。我把它们放在姥姥的桌上,“这些您留着用。”

  姥姥看着厚厚的一叠10元钞票,“穷家富路,你带上吧。”

  “日本花不了人民币。”我解释。

  姥姥不再坚持,“我替你藏起来,等你回来的时候用。”

  我腻在她身上,再一次提议,“姥姥,你一个人行吗?要不要请舅舅来接你回上海?”

  “没关系,老不离家是贵人,少不离家是废人。我在这儿看家,等你们回来。”老人的眼中看不见一丝犹豫,一点忧伤。她曾饱受苦难,练就柔中带刚的坚强。

  送行的排场真不小,六辆黑色的小轿车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北京国际机场,姥姥没有跟来。88岁的她像每天送我上学一样,站在三楼的阳台上带着厚厚的眼镜,朝我笑着,平静地招手,一直到看不见我的影子。最后车拐弯的时候,我看见姥姥摘下了厚厚的眼镜,擦着眼角。下次回来的时候一定给她买副最好的眼镜,我流下了临走前唯一的一行泪。

  第一次走进国际登机口的感觉很不错,骄傲中带着几分少年的轻狂。好像还没从几天前拍电视剧的状态中醒过来。飞机上没有像我这样只有十几岁的独行者,更有一番从此独闯天下的壮烈了。

  “从明天开始你就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

  一路好睡,飞机降落的轰鸣声把我吵醒。睁眼时已经踏上了日本的土地。这是一个干净得几乎透明的地方。地勤的日本女孩嘴角边都挂着灿烂。我怀着一种自豪感通过“外国人通路”,带来的五个超大型的旅行箱,却给我惹了麻烦。来的时候做好充分吃苦的打算,连被子都带着呢。我的交际能力非同小可,用仅会的一句“斯咪妈散”(日语“对不起”)马上就招来了两个日本工作人员,两个大男人很费力地把五个巨大的行李搬上车,其中一个黄头发的还把我一直送到接站口。

  “Welcome to Tokyo.Take care!(欢迎来东京,请多保重)”他鞠躬告别。人家帮了忙,还向我鞠躬,我忙不迭地模仿着他的样子还礼,一边在心中偷笑。一个人从后面扑上来,一把抱住我,“一看你这身打扮就知道是从中国来的小妞!”二姐哈哈笑着,好像在嘲笑我这印花布做的连衣裤,“你才老土呢,这是国内现在最流行的!”我据理力争。

  我和二姐从小就亲,交情是在拳打脚踢中拼出来的。在三个姐妹中,她比较“另类”,天生一身牛力气,从小爸爸不在家,家中男人的活儿都是她一手承担。扛个煤气罐,一口气跑上三楼连大气都不喘。更有甚者,二姐上了中学后,开始在东城区武术馆练散打。开始还算收敛,渐渐地,我就成了她的练拳靶子。每次回来都要跟我“切磋”一番。一个劈掌加上飞腿就足足让我在床头哭上老半天。“等你老了,我一定报今日之仇!”每次我都会咬牙切齿地默念着:“君子报仇几十年不晚”的口号。

  就在一次激烈的“比武”中,一个五大三粗的邮递员擂鼓般地敲开了我家的门,“没事吧。”他探头向里看,一定是听到尖厉的哭叫声,以为是遇上了入室抢劫。“没事,叔叔。”二姐一脸坦然,我含着泪在一旁怒目圆睁。

  “日本的挂号信,朱迅签字。”一看是小孩儿打架,邮递员叔叔笑笑走了,二姐却躲进里屋哭出了声。一会儿她拿着那封信跑出来,“三儿,我的日本签证下来了,以后没人跟你打架了,自己要多小心。”我哭得更凶,“就是你把我打得再疼,我也不希望你走!”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