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3.漫长的20秒钟(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4:35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我地道的北京腔吸引了她

  吉议先生在NHK是大名鼎鼎的人物,连续多年担任红白歌会的制片人。红白歌会在日本一年一度,家喻户晓。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做一档跨越国界的音乐交流节目。经过多年的铺垫和筹备,1995年,一档大型直播节目《Asia Live(亚洲歌坛)》诞生了。这个节目是以NHK演播大厅为基点,每星期五和亚洲的一个城市进行同步现场直播。双方互派一个主持人到对方的演播室中做现场报道。

  吉议先生是总负责人,对这个节目情有独钟。他亲自跑遍亚洲各地去打前站,回到NHK马上召开前期策划会。大家正在讨论与北京的合作,一旁电视里传出二胡声响,《中国语讲座》开始了。一屋子人都静下来仔细看。没等结束,吉议一拍桌子,“就是她!” 一个小时后,我被莫名其妙地直接从演播厅带到了会议室。

  “两个星期后,《Asia Live》就要开播了,第一期是东京、香港和曼谷同时直播,我希望你能代表NHK负责华语圈的主持。” 吉议一锤定音。

  华语圈的负责人金吉走了过来,“第一期我们要采访王菲,你对她一定很熟吧。” “王菲是谁?” 我睁大了眼睛。金吉的眼睛瞪得比我还大,“你是中国人,不知道王菲是谁?”

  于是出门的时候,我手中多了一大摞资料,恶补!

  两个星期后,我第一次来到香港。

  在少女时代的印象中,香港是个亲切的地方。爸爸、妈妈曾在这里生活和工作。那时候,妈妈每月都会托人给在北京的三个女儿带回一盘录音带和几件漂亮的裙子。我们姐妹三人守在录音机旁静静地听妈妈讲香港的故事,讲它在英国人管辖下的繁华和冷漠。

  今天终于亲身到了这里,我急匆匆地融入到这座都市的人流中,在街头巷尾寻找妈妈曾经描述过的那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生活气息。这里的东西和东京相比简直就像白送。我很快加入到争购的浪潮中,带着助手到处逛。对于两天后的直播,我虽有一丝的忐忑,但三个现场一共90分钟,自己只需承担30分钟,小菜一碟。

  香港的直播现场设在一座体育馆里,因为参加的歌手都是像王菲、张学友、郭富城、巫启贤这样的“大腕”,所以场内戒备森严。提前进入场馆,我竟然有一种不知所措的紧张感。把所有的东西放好,想把问题理一遍,但脑子里却一片空白。

  “你先和王菲沟通一下。” 金吉导演也有些不放心。

  我进入后台,顺着路向王菲的休息间走去。在通道的尽头,10多名黑衣人站在房门口严阵以待。“在北京拍戏的时候,多大牌的明星也没这架势。” 我心里一边念叨着,一边亮出工作证。

  只有我一个人被准许进了房间,王菲正舒适地靠在一张大沙发里看着一本杂志。她没有抬头,周围的人却非常警戒,马上拦住我。我只好自我介绍说:“我是NHK的主持人朱迅,一会儿直播的时候会有一个现场采访,是否可以提前沟通一下?” 也许我地道的北京腔吸引了她,王菲抬起头,看着我说:“你是北京人吧,我刚从北京回来。”

  异地遇老乡,刚才屋里的紧张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来之前,金吉导演曾提醒我,“听说王菲的脾气很特别,千万别惹她不高兴。” 于是我就提了个高兴的问题: 你最喜欢做什么?

  “回北京,回家就是最高兴的事。” 王菲是一个爽快人,这感觉我熟悉。

  煮熟的鸭子怎么能让它飞了

  直播开始了,站在体育场巨大的舞台上,我脑子里还是有些空白,今天是怎么了?在语言的转化和思维上都出现了问题。跟歌手们交流时用中文,与泰国的连线是英语,主持时用日语。脑子里的制式切换有些迟钝。一会儿是N制,一会儿是PAL制。第一次面对这种大型歌会的阵势,事前没有做充分心理准备的我,有些傻眼了。

  现场导演在台下焦急地比划着,他用两手在面前不停地画圈,这是提醒我加快速度,或做像抻面似的延伸,这是让我拉长采访时间,放慢速度。可因为我不懂这些手势,只能一概视而不见。最后结束的时候,三地的演员要一起说再见了,可香港方面的演员都已离去,空出20秒钟,巨大的舞台上只有我一个人,在热烈奔放的音乐声中,导演在台下大喊一声:“跳吧!”

  直播中没有语言的20秒感觉很漫长。东京、曼谷已经和观众说再见了,我还在台上手舞足蹈地跳着。边跳边想,幸亏在《摇滚青年》中接受过舞蹈训练,今天总算派上用场了。心里美滋滋的,觉得是自己救了场。

  下了台,金吉导演彬彬有礼地说了一声:“你辛苦了。”

  等我回到日本,可就没那么客气了!

  金吉导演找到我的经纪人山崎,直接表达了对我表现的不满。这个节目每期都是5000万日币制作费用,是相当规模的投入。他认为我目前做这种大型直播,语言还没有过关,身心状态拘谨,如果不能马上调整改进,恐怕承担不了这项重任。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