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风俗店不就是风月场吗(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4:22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中国有句俗话,“葱是嫩的香,姜是老的辣。” 我和山本成了节目中的“绝配”。

  意想不到的冲击还是来了

  10月初,日本各大电视台都在更新节目的这个节骨眼上争夺收视率。在《今晚》剧组办公室的入口处,挂上了一块收视率的大牌,每一天的收视率,与其纵向相比同一时段其他节目的收视率,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在50分钟的节目里, 每一分钟的收视率也用曲线清清楚楚地表现出来。如果某个单元的主持人的收视率连续几周不佳,他或她就会被毫不留情地换掉。有人说,“受视率是万恶之源。”这个时期是电视界各节目人人自危,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应对的关键时刻。

  为了在收视率大战中稳操胜券,《今晚》决定连续3个星期做有关报道风俗行业的节目。虽然我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在采访风俗店的3个星期里,那一幕幕使人心惊肉跳、面红耳赤的风俗小姐服务的接客场面,让这个自认为可以随机应变、应付自如的我,依然瞠目结舌,羞得无地自容。虽然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对不起父母的事,但从小书香门弟的教育、中国文化的熏陶,让我总觉得自己的工作难登大雅之堂。上街我总是带着墨镜,生怕给别人认出来。精神上包袱越来越重,终于决定向父母坦言相告。

  打给北京的电话已超过一个小时,妈妈在仔细地听完我详细说明和描述之后,竟然笑了,说:“傻孩子,你是作为一名记者去采访她们,自己又没有做坏事。走过这一遭,你会知道这个社会不全是阳光,也有阴暗面。你爸爸也是记者,曾常驻东欧、中美洲、香港和日本,从总统、首相到街头女郎,采访过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人,我很相信他!现在,也相信自己的女儿!” 听完这番话,我觉得十分意外,但心里踏实多了。

  从此我安下心来努力工作,搭档山本晋也很高兴。他原本以为我在去过第一次采访后就会逃掉,没想到我坚持下来了,我的存在,对他触动很大。访谈中,我提出的问题,如“道德观”“贞洁观”等等,很多是现在的日本人已经不以为然,麻木了,甚至遗忘了。经我不加修饰的提示,反倒引起了他们的反思。这时我就会深深感谢国内父母和老师留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的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它同时也督促我在这复杂纷繁的领域中,只要把握住自己的定位,是记者,而不是观众,更不是欣赏者,就可以做人做事,问心无愧。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