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妈真的老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7:48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从来不主动给我打电话的爸爸突然打来电话

  当学生的日子马上就结束了,我要赶写硕士论文。说来惭愧,除了书本上的那些东西外,对于大学生活的记忆,是靠几个点汇集起来的。

  最有用的课: top-management(高层管理)。近水楼台先得月,索尼、丰田等一流企业

  的董事长级人物为我们讲述商场实战经验;

  印象最深的人: 几个日本同学,家里亿万资产,可他们跟别的同学一起做小时工挣零花钱,谦和、自立,从不张扬;

  最留恋的一幕: 我的硕士导师横泽先生的研究室里有一扇很大的落地窗,天晴的黄昏,我们在屋里讨论着某某理论的时候,不经意中,夕阳悄悄地躲入远处富士山后,留下一条长长的金尾巴拖得老远;

  最得意的事:连续3年获得了文部省的最高奖学金,不仅免学费,而且还有每个月19.8万日元的生活补贴。没别的,靠成绩硬碰硬;

  最大的收获: 掌握了一种经营理念,一种思维方式;

  最大的遗憾:没过学生恋情的甜蜜蜜。

  写到内分泌失调,青春痘爬满全脸的时候,我终于利用在多家电视台的实际工作经验,完成了题为《21世纪的亚洲媒体市场战略》的论文。这篇硕士论文主要是以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为中心,阐述了传媒和通讯的融合所带来的多频道化和双方向化。同时也指出了在西方传播媒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新闻学和市场学之间的调和,正随着其他企业的加入和同媒体之间的激烈竞争而逐渐崩溃。现在正处于巨大变革期的传媒界的动向,已经非常清楚地展示了市场学的优势。这篇论文得到了我的硕士导师横泽利昌教授的充分肯定,并以A的成绩通过了论文答辩。

  拿到硕士学位的那一年,我摩拳擦掌准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天,我正在NHK开策划会,突然电话声响,“喂,爸爸……” 奇怪,爸爸从来不主动给我打电话。

  “三三,妈妈病重,你是不是能……”

  我忽然冒出了一个连自己都吃惊的念头

  第二天,当我出现在北京铁路总医院的时候,已近黄昏。

  心急火燎,我急切地想见到病中的妈妈。医院的电梯已经停了,我只好提着行李,沿着楼梯迈着步子往上跑。前面突然“哐铛”一声,我吓了一跳,抬头朝上望去,只见在楼梯转弯处,一个胖胖的老人把手中提着的两个饭盒掉在地上,饭菜倒扣,汤汤水水顺着楼梯往下淌,盖子弹出很远……太胖了,大热天老人爬到4楼已经是满头大汗,他费力地弯下腰,无奈地用双手一点点把撒了一地的饭菜捧了起来,放回饭盒里。油腻沾了一手,他掏出手帕,擦擦手,再擦擦汗,又擦擦地,然后把已经湿湿的手帕塞回裤兜。下几级台阶,捡回盖子,装进塑料袋。他深深叹了一口气,扶着楼梯把手,开始继续向上爬。因为过胖,他爬几级台阶便停一停,又掏出那块脏手帕擦擦汗,前胸后背的衣服都湿透了,贴到身上。

  望着那拎着饭盒,迟缓地挪动脚步的背影,我一声没出,一动不动。眼前已经模糊一片。那是我曾经风度翩翩的父亲,他已如此苍老,如此尴尬。我跟在父亲的身后,来到一间病房外。双眼蒙着纱布的妈妈躺在床上,爸爸伏下身在她耳边低声说:“瑞云,对不起,我上楼时不小心把刚给你做好的饭菜弄撒了……”

  妈妈看不见,只轻轻摆着手安慰爸爸:“没事,我不饿!”

  妈真的老了,厚厚的纱布缠着她的双眼。白内障加青光眼让她几乎双目失明。由于过度劳累,妈妈的脖子里长了两个血瘤。从左到右一条深深的长达12公分的刀痕让人触目惊心。半年之内,妈妈3次开刀。在这三进三出中,那么坚强的妈妈,她的身体被彻底地击垮了。

  看着眼前日渐衰老的爸爸妈妈,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没有他们,我的事业,我拼来的荣誉、挣来的钱、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已经仙逝在上海病床上的姥姥……

  因为眼睛的情况实在太糟糕,妈妈的手术并不很成功,为了给在病床上双目蒙纱的母亲解闷,我打开电视,一边看,一边讲给她听。这10年里,我很少能看到国内的电视节目。看着讲着,我惊奇地发现国内的电视发展很快,频道多,内容丰富。虽然很多节目似曾相识,是国外的舶来品,但中国电视确实是在不断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看看病榻上的母亲,瞅瞅电视里的节目,想想两个姐姐已经远嫁海外,有了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只有我还是自由人。我突然冒出了一个连自己都感到吃惊的念头: 告别日本,回国发展。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