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5.歌德刚走 马上回来(3)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7:01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只要三杯葡萄酒我就可以用德语唱歌

  离开黑森林后,很少能再见到金色的阳光。今天又飘起了雨,心情也变得湿漉漉的。我做《正大综艺》的外景主持已经是轻车熟路,现场解说大多是即兴的有感而发。正所谓“呼之即来,挥之即去。”转眼便忘了。但今天我在莱茵河上说出了职业生涯中最“酸”的一段词,写出来虽已大打折扣,但还是想念给你听听。

  雨中的莱茵游轮上,我偎着栏杆:

  莱茵河被德国人称之为“命运之河”,它代表了德国的历史和德国的精神。莱茵河水中流淌着日耳曼民族性格中矛盾的特质,一方面热爱生命并感情丰富,另一方面却深思默想且傲慢不逊,既勇猛好战,又浪漫多情。今年是“浪漫莱茵”200周年,在金秋绵绵细雨中,我们踏上了浪漫莱茵之路。坐在船上,你可以享受莱茵河畔的宁静,一个个美丽的葡萄园和一个个古老的城堡点缀其间。谁知道莱茵河一路走来,会留下了多少段情?心中的浪漫与真正的浪漫距离到底有多远?我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你也想知道吗?请搭乘莱茵河上的浪漫之船。

  如果你掉了一地鸡皮疙瘩,尽可以捡起炒来吃。

  下了船,随意走进一个不知名的小镇。踏上小巷里的一块块青石板,如同踩着一页页发黄的历史书。一阵面包香吹来,冲淡了这份厚重。我对这种味道十分着迷,闻到就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反应。跟着香味一路寻过去,街边一座百年老房子正是那些香味的起跑线。我像卖火柴的小姑娘一样靠在橱窗前。刚吃过午饭,其实并不饿。我会从想像中找到面包的味道。岁月已逝、人不在,面包依旧。百年前的人一定也吃着同样的面包,聊着不同的事。

  顺着莱茵河漫步,拐进了一个小酒窖,黑漆漆的墙上有画出来的古老,点点的烛光,眨着眼迎你来。这里的老板是一个法国人,他拿出珍藏的德国葡萄酒招待远客。从他审视的目光中,我得到了赞美,“为女性的美丽而干杯!”典型的法国人!一饮而尽的酒在心头热起来。太棒了!只要三杯葡萄酒我就敢用德语唱歌了!

  晚饭时候到了科隆。直接进了一家颇有名气的猪肘店。什么样的胃造就什么样的性格。德国人也不例外。按中国人的说法,德国人爱吃“硬菜”,最离不开肉食。看见店里挤满的人,想像得出后厨冰柜里塞满的猪肘子。但谁能想到这里猪的大腿比我的小腿还粗。硕大的猪肘子端上来香汁四溢,可让我这个喜欢精细小菜的江南女子没了食欲。倒是邻座的两个意大利小伙子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吃一边好奇地看我难以下咽,却在镜头前胡吃海塞的样子。拍完了,摄制组的同事们早就馋得不行,手口不停地招呼起来。旁边的意大利小伙子见我闲来无事,便来搭讪。他们两个一个粗犷有趣,一个腼腆多情,一个直截了当,一个婉转迂回。临别时留下名片,相约如果明年去意大利,别忘了打个电话。

  我突然想起了剑桥的“黑手党”同学,这回没那么巧吧?!

  为什么用4711这样个不着边际的数字

  第二天,大风吹得人站不住脚。

  白天去世界文化遗产科隆大教堂。大教堂从1248年至1880年,一共建设了632年才完成。二战时期,盟军把科隆城炸成了一片瓦砾,而大教堂却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昔日的硝烟,今天的酸雨,大教堂的表面渐渐变成了黑色,哥特式建筑的塔尖直刺的云霄。

  我一边感叹于科隆大教堂冷峻夺人的气势,一边替它担心这样奇形的建筑如何经得住这样的风。

  风中带着香味,那是4711的香。

  我前世说不定是属狗的,鼻子极灵。每到一座城市总跟着味道走,画出自己的路线图。爱上了味道就会爱上这座城市,鼻子成了我的GPS(卫星导航系统)。这回“GPS”带我找到了一个香水桶。它被招摇地放在店门口,哗啦啦流出的是很香的水。不能喝,但路人可以洗洗手,再用外衣擦干。香气盖住了全身,重要的是这种享受是免费的。

  为什么会用4711这样一个不着边际的数字做香水品牌?好奇心推着我往里走。迎面一幅巨型壁画给了我完整的答案。原来德国的街道上没有门牌号码,后来在1296年,法国军队占领这儿的时候,把所有的房子都编上了号,制造香水的这幢房子就是4711号,按照北京话说,这里当时就是某某胡同4711号,来买香水的人都以此为标记,这个名字也就保留了下来。

  把这个故事装进一小瓶香水里,带回去送给爸爸,今天是他的生日。

  记得我小时候,爸爸曾到德国进修,回来时妈妈的镜前就多了一个4711的小瓶。即使出门做客,妈妈都没舍得擦过。这可逃不过我的“狗鼻子”,偷偷打开闻,浓烈的香气吓得我赶紧捂住,一慌碰翻了瓶,洒出一片,顿时满屋飘香。恨不得把那一小摊舔下去,但还是舍不得那香气,就让它悠悠荡荡装满整间屋子吧,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最多不过是一顿皮肉之苦换来鼻子几天的享受。值!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