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3.一个叫爸爸的人(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4:24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我隐约听到隔壁屋里有火车跑过的声响

  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得癌症?

  肿瘤医院的病床极其紧张,就在焦急地等待的时候,台里通知我11月22日离京,随《正大综艺》摄制组到阿根廷出差20天拍摄阿根廷专辑。这是早在半年前就定下的事,这几天为

  了爸爸的病,早就急得把出差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可临出发了,若是请求组织上换人,办手续都来不及,势必耽误整个摄制组的行程。但这个时候我怎么走得开呢?急了,我找爸爸商量到底该怎么办。爸爸笑着说:“一旦住院了可就没好吃的了喽,怎么样?请老爸吃顿好的吧。”

  爸爸自从知道自己生病后,平时谈笑风声的他变得有些少言寡语,好久没有提这样的要求了。难得他有好胃口,赶快找了家他最爱吃的上海菜馆。很久没有见他这样大吃了,哪里像个生病的样子,我却一口也吃不下。心里知道,他是在吃给我看呢。

  吃完后他一抹嘴,很满足地打开了话匣子。“宝宝,能吃会做是福气啊,你看你瘦得像什么了?”他指着我,“你知道爸爸的这手好厨艺是在哪里练出来的吗?就是在拉丁美洲。我在那里住了6年,那时候你还在你妈的肚子里呢。”

  幼年时候的事儿我还依稀记得些,其中就是没有爸爸的影子。记得妈妈说我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被派驻拉丁美洲,直到我上小学他才回国。爸爸在那里采访了10多个国家。当时新中国和许多拉美国家都还没有建交,车马未动,记者先行。毛主席的一句“把地球管起来!”,让多少人满怀壮志,告别亲人,在六七十年代就走出国门,奔赴天涯海角,去铺铸新中国通向世界的道路。爸爸1958年进入新华社后不久也远走高飞了。遥远的拉丁美洲,有多少妈妈的思念和孩子们的迷惑。

  在我上幼儿园时,当小朋友问我的爸爸在哪儿?我总会跺跺脚,“就在脚下,地球的那一边。”虽然我也不知道那一边是什么样子,但是一个叫爸爸的人偶尔会托人从地球的那一边带回几块包得金灿灿的巧克力。这可是件实实在在的新鲜事儿,因为我最小,也最受宠,总能分得多一些。我就像运动员捧着金牌一样,从早到晚都攥在手中,连睡觉都要把它们藏在被窝里。醒来后巧克力汁流了一枕头,染黑了枕巾上的小鸭。我哭着怪小鸭偷吃了我的“金牌”。

  在我上了小学后的一天,妈妈带着我和姐姐去飞机场接一个叫爸爸的人,他从里面一出来就抱着我亲个不停,胡子茬儿扎扎的,好难受。我使劲地推他,无能为力地开始放声大哭。妈妈赶紧哄我:“快叫爸爸呀,忘了你最爱吃的巧克力就是他从那么远的地方带回来的。”爸爸好像想起了什么,赶紧从身上和行李包里往外掏:“这次我带回了好多巧克力,我说是送给小女儿的见面礼,海关的同志见到后都笑了。” 我脸上挂着泪,啃着巧克力,躲到了妈妈的身后。

  一个大男人闯进了我的生活真是让我难受,妈妈从此晚上和爸爸在一起不陪我睡了。我还能隐约听到隔壁屋里有一种像火车跑过的声响,妈妈说那叫“呼噜”,以前家里从来没有住过男人,自然不会有这么怪异的声响。一天,我推开厕所门,看到爸爸站在马桶前,就十分好奇,非想转过去看看爸爸为什么要站着。爸爸急了,又不能马上走开。他用手挡我,结果指甲把我的眼角划出了血。

  不过,事情还不算太坏,这个爸爸也有吸引我的地方。他做的菜很好吃,他讲的故事很动人。自从爸爸回家后,每天早上,我一睁眼就光着小脚跑到妈妈房间,赖在床上。 “妈妈争夺战”就此打响。爸爸被我吵醒后,总是宽容地让我骑在他略略隆起的肚子上,我缠着他讲地球那一边的故事,这是唯一能解决“争端”的方式。于是,父亲带着我踏上了“南美的神秘之旅”。亚马逊丛林里人与野兽的搏斗; 安第斯山脉上终年的积雪; 南美有趣的故事与古代遗迹,这些都是我童年魂牵梦萦的地方。

  “三儿,”爸爸的呼唤让我从回忆中转过神来,“小时候我给你讲的那些故事你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那时觉得你好了不起啊,还看到过野人呢。”

  “有些是我编来哄你玩的。”爸爸失笑,“当时你还很小,我在那边很惦念你妈妈和3个孩子。可是当时的情况比现在要复杂得多。三三,能去这么远的地方真是机会难得!你应该自己亲眼去看看现在的南美洲跟小时候爸爸讲给你听的一样不一样。爸爸在那儿工作了那么多年,对那片土地和人民很有感情……”

  这个时候他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带上一万个不放心,我离开病重的父亲,踏上了遥远的南美之旅。整整20天,从没有感觉过竟然那样漫长。在王志和家人的努力下,父亲住进了肿瘤医院,并定于12月8日开刀切除结肠内的恶性肿瘤。可我12月11日才能回北京,这让我心急如焚!从国内带去的手机在阿根廷打不通,时差有10多个小时。北京时间进手术室的前一天晚上,我在阿根廷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清晨。今天摄制组要拍摄一种很刺激的探险活动??在地球上少数仍在移动的莫雷诺冰川上攀登、行走。出发前我又拨通了爸爸的手机。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