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4.这一刻我对爱情有了全新感悟(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4:10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这么多的伤痕让他看上去像一张被撕碎的老照片

  1月2日,一大早我们又在监护室门口集合了,二姐已经从东京赶到,我们的心里更多了份踏实。不让进去,我们就5个人一排坐在楼梯上,时刻准备着等待召唤。护士们走来走去看着我们好笑,一位“党代表”带着4位“娘子军”,不吵不闹静静地坐着。中午11点钟,宋大夫来电话说:老先生还算清醒,你们可以进去看一眼。

  终于可以走进这道守望了2天的门,在入口处,护士长监督我们严严实实穿好隔离服,戴上帽子和鞋套,仔细检查了一遍,才带着我们往里间走。蹑手蹑脚,我们一步一步接近爸爸。看清楚了,就是他,就是我那差点儿阴阳两隔的父亲。

  他现在的样子吓人极了。全身赤裸,只有羞处盖着一块白布。身体上插着数不清的针头和管子,像一个手脚上都吊着线的木偶。爸爸的眼睛微微张着,露出白眼球,一根又粗又硬的管子深深地从嘴里插到他的咽喉中。胸前紧裹着白纱布,渗着血。大夫就是从这里下的刀。刀口一直连到肚皮上结肠癌留下的“紫蜈蚣”上。爸爸的大腿根到脚踝处又多了一道近1米长的新刀口,也渗着血水。医生从这里抽出一根静脉血管分4段接到了心脏上。这么多的伤痕让他看上去就像一张被撕碎的老照片,又被重新缝合了起来。

  这些针头、管子深深地扎在我们的心上,但谁也不敢表现出来。宋大夫走到床前,轻声地喊着爸爸:“老爷子,你的家人来看你了。睁开眼看看他们,都是谁呀?”

  爸爸吃力地睁开眼,我们5个人都赶紧凑过去。过了几秒中他好像才认清我们,努力地想抬抬右手,可只是几根手指动了一动。他再次努力,整只手微微抬起来些,带着针头不停地颤抖着。妈妈把他的手轻轻握住,“荣根,你不要怕。我和孩子们都守在你身边。你一定要坚强地挺过来!”爸爸嘴里被塞得满满的,头根本动弹不得,一行泪顺着眼角淌下。

  家里人都知道爸爸的一个习惯,在心里打鼓的时候一定要拉住妈妈的手才感觉踏实。几十年如此,他们就是这样手拉手形影相随。现在爸爸只能一个人躺在这里,两眼望着天花板。当爸爸抓不住妈妈的手的时候就会抖。只要妈妈的手握住了他,爸爸就能安静下来。

  护士长在一旁轻轻地开口:“老先生真的很坚强,现在是最难熬的时候,他和这位老将军??”她指指边上的另一位老人,“都非常乖,可安静了。”

  我趴到爸爸耳边,一股很强的药水味儿冲进鼻子里,“爸爸,人家都夸你呢。”

  宋大夫向我们暗示一下:“护士要为他吸痰了,你们走吧。”我们心中一万个舍不得,但也只能默默地离开。

  插上呼吸机后,为了防止肺部发炎,爸爸每隔半小时就要吸一次痰,吸痰时会剧烈地咳嗽,每咳嗽一声全身的刀口都撕心裂肺地疼痛,让人看着都觉得真是生不如死!作为儿女真愿替他受苦,不忍目睹70岁的老父亲如此遭罪。

  我们每天都跑到监护室前守候,无论等上多久,都希望能盼到大夫法外开恩,让我们和爸爸见上一面。哪怕只有2分钟可以握住他的手。

  5天之后,在爸爸的忍耐力和体力同时达到了极限的时候,大夫终于决定把插在他喉咙里的呼吸机管子拔出。加大了利尿剂的使用量之后,爸爸全身的浮肿有所改善。每次他要小便时,我们都会鼓励他,“乖,多尿出来些,胸口的积液就能少一点。”

  三姐妹伺候他就像爸爸小时候给我们把尿一样。出来多的时候,我们还会胜利般地高举着夜壶欢呼:“爸爸真棒!” 每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细节,现在都和他的生命息息相关。

  一个人一辈子家庭和家人是非常重要的

  爸爸的每一点恢复都带给我们巨大的欣喜。有一天,我被特批进入监护室给爸爸送饭,值班护士对我说:“今天老先生表现不错,可以轻声说话了。大夫查房的时候,他还问了自己的手术情况呢。”“我可以和他说说话吗?”“一小会儿,别让他累着。”护士微笑着提醒。

  我把爸爸的床稍稍摇起,端着粥坐到他面前准备给他喂点吃的。“爸爸喝点儿吧,妈妈刚熬出来的。”我边吹边劝。

  “现在吃不下,爸爸跟你说几句话。”爸爸的胃口一直很差,医生规定他现在一天要吃5顿,可要哄他吃些东西真是难上难。不敢拗着他,只好放下。

  “这一段工作怎么样?每年这个时候你最忙了,这次是不是因为爸爸的病耽误了许多事?”好久没听爸爸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了,声音哑哑的,恍若隔世。

  “还好。”我掩饰着自己的心酸,记不清楚有多少个节庆没有和父母一起过了。今年新年的相聚又是这样生死一线。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