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姥姥:一痛60年(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4:05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世道乱极了,国军战败的消息接踵而来。当时妈妈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很懂事。她发现父亲半夜里常被人叫醒,接着就有好多人在院子后面的粮库前走动。第二天,家里摞得很高的米面粮食会下去好几层。

  收割开始了,大院场上亮起新架起的镁光灯,长工们正忙碌着,扇风车隆隆响,一屯屯的稻子被磨成白米。姥姥忙前忙后地指挥着,自从嫁到这里,她就没了官家小姐的架子。一

  天傍晚,村口有几个陌生人四处打听姥爷赵葆青的家在哪儿。他们快速朝赵家场院走来,带头的是个细高个儿,他问一位长工:“葆青先生在家吗?我们是从城里来给他送信的。”

  长工把他们带进屋。姥姥客气地迎了上去,细高个儿轻声地说:“葆青先生‘运粮支敌’,日本兵、‘和平军’都要捉拿他,快叫他出来,我们要给他信。”

  “我先生今天一早就进城,到现在还没回来,我也识字,你们把信给我吧。”

  “女人懂什么,快叫赵葆青出来!” 细高个儿不高兴了,陌生男人们的脸色也都阴沉下来。这时在场院干活的和街坊们也纷纷进屋看热闹,姥姥觉察到来者不善,便笑着把细高个儿拉到一旁,掏出几块银元塞在他手里。细高个儿笑笑,向里屋张望了一下,“真不在家?那走吧!”

  抓姥爷的风声越来越紧,听说要被他们抓了去就甭想活命,老虎凳、电刑、活埋,什么酷刑都有。一个从北边回来的邻居讲,被捕者进门这一关就过不去。他亲眼看见过日本兵将抓去的人推进狼狗群里,任凭畜生们撕咬。

  清晨,赵家大院里静悄悄的,姥爷逃了,就躲在表亲家。

  那些找他的人是汪精卫的“和平军”。他们说姥爷把粮食卖给了新四军,犯了通敌的杀头死罪。听了这个消息,姥爷战战兢兢、沉默寡言。夏天到了,江南的农村潮湿闷热,姥爷不敢出门,整天躺在房间里看着长了青苔的黑石。这时,还有一个人也在熬着。在表亲家里,住着一个丁姓的寡妇,刚死了丈夫,带着一个两岁女儿。没别的事儿,她就负责照顾姥爷的饮食起居。

  那年的夏天真热,隔壁响着女人洗澡的撩水声。姥爷的无聊被板壁的震动打断,“葆青先生,帮我提桶热水。”一个男人见到一个女人朝他笑。孤男寡女,干柴烈火,自然而然就有了肌肤之亲。在这之后,姥爷不安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他暂且不必考虑他的麦子、妻子和三个孩子。

  谁会想到这女孩长大后竟然以这种身份走进老师的家门

  在这件事上,我常责怪姥姥的软弱。“你是老大,本可以不让她进门!”

  姥姥摇头:“男人要是变了心,八匹马也拉不回。”

  姥爷就是这样,他说,如果不让丁氏进门,就要出一大一小两条人命。

  丁氏是大着肚子过门的。巧在她原本是姥姥教过的一个学生。谁会想到这女孩长大后竟然以这种身份走进了老师的家门。1942年姥爷娶妾时,妈妈只有七岁。那个时代男人三妻四妾是家族昌盛的象征。《大红灯笼高高挂》里说,小老婆在家中没地位、受欺辱,可在赵家就不同。

  表哥跟我说,丁氏现在已经80多岁了,仍做得一手好女红,人很精干。

  这就想像得出当年的丁氏一定很讨婆婆的喜欢。晚上她和姥爷一起睡在姥姥的房间里。姥姥只好带着小舅、妈妈睡到前厅的偏房中。姥爷格外高兴,忘乎所以。从城里买回整只火腿、鲥鱼,大包小包只往小老婆的房里搬。姥姥实在忍不住:“瓶有嘴,瓮也有嘴,为什么家里老人小孩都不给?”小老婆铁青着脸,连珠炮似地骂开了口。姥姥火了,“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说话!” 姥爷一个箭步冲上来,抓住姥姥的头发往外拖,“你吃了豹子胆啦?给我滚出去!”

  家里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姥姥变得很少说话,只是抱着小舅流泪。一天夜里,姥爷喝醉了,来到姥姥住的偏房,姥姥拒绝与他同床。姥爷只好无奈地坐在床边。突然“砰”一声巨响,屋里所有人被震惊。一块铺地的青石板从楼上的窟窿口砸下来,落到了床前桌子上。姥姥吓得一把将小舅搂在怀里。姥爷站起身仰望着楼上吼了一声“谁?” 没人答应,一阵女人的脚步声。姥爷马上离开了姥姥的房间。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大家又被一阵嘈杂声吵醒。姥姥和妈妈起身,拉开房门,一股恶臭扑来。呀!门上、地上撒满了屎尿。妈妈气极了,“哪个缺德鬼做的事?站出来!” 左邻右舍纷纷捂着鼻子围过来,人们看到姥姥的大门被糟蹋成这样,都感到气愤,有的还大声说:“肯定是她干的,别人谁会这样!”

  这时老祖母也赶到了大门口,见到这样,气得一屁股坐在门前的石凳上。姥姥泪流满面地叫了一声“妈”,上前一步跪在婆婆面前,说不出话。婆婆在众乡亲的面前流着眼泪对儿媳说:“是我对不起你,我本以为三妻四妾是男人的光荣,却不知道葆青做出这种事让大家笑话!” “奶奶,昨夜有人用大石板从楼上砸下来。” 妈妈气愤地告诉奶奶,“阿弥陀佛。”奶奶说罢起身扶起儿媳。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