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2.妈妈:一起吃苦的甜蜜(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3:54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据说逼供时这一招最管用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日子来了,天翻地覆,混沌一片。

  工厂里群众从多派发展成对立的两大派相互混战,妈妈被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于是铲煤灰、摇煤球,蹬三轮、送白菜,打扫厕所,成了她的改造专业。形势每天都

  在变化着,一张名为“知情人”的大字报上说看见妈妈这个“当权派”与“走资派”在龙潭湖散步。

  这招挺狠,要搞臭对方先得从生活上开刀。

  妈妈挤在人群中看着新贴的整整一面墙的大字报。全部内容都说她是专整周恩来总理黑材料的铁笔杆。大字报上说得有鼻子有眼,说她通过新华社的渠道搞黑材料,据此勒令妈妈“老实交代”。

  紧接着公布了成立的专案组,组长是卢老师,因为他善于辞令,卷舌音又特别重,人称卢大舌头。“文革”前,妈妈推荐并培养他,使他从工人调成干部。可“文革”一来,卢舌头突然变成陌路人。一改笑容可掬的脸面,组织教师整材料,张贴关于妈妈是“走资派、大红人、铁笔杆、有海外关系”的大字报。妈妈被赶下台,他当上了学校负责人,成了赫赫有名的“红色造反派”。

  山雨欲来风满楼。“文革”的形势越来越紧张,专案组的脸也越拉越长,妈妈的活自然越来越重。她腰酸背痛,医生诊断是腰肌劳损。她下班回家就赶快热敷。上了班还要拼命干。又开批斗会了,一个人冲妈妈大吼一声:“站起来!”妈妈马上站起来。她已经熟悉了各种对自己大吼大叫的声音。循声望去,又是黑瘦细高的王刚,他大声宣布: “从今天1969年9月19日开始,赵瑞云不许回家,要在小屋里老实交代问题。不许乱说乱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这个宣布像是一盆冰水浇得妈妈透心凉,这天刚好是二姐芳芳一周岁生日。妈妈干活的时候还暗自盘算,下班后,回家煮几个鸡蛋,做碗长寿面,让孩子们高高兴兴过个生日。可一开完会,妈妈被带到一间又冷又潮湿的小黑屋,一进屋里霉味冲鼻。一干人等先后进了小屋,勒令妈妈老实交代“5?16”反革命罪行。

  妈妈从广播里听到过“5?16”这个新名词,说这是一个在5月16日成立的反革命集团,专整周总理的黑材料。周恩来总理是妈妈最崇敬的人,她不仅敬佩总理的外交才能,还特别仰慕总理的高风亮节。卢大舌头手握着一卷纸,说是别人揭发妈妈的材料和妈妈整总理的草稿证据。

  妈妈一再解释她既不是“5?16”的成员,也从没有整过什么黑材料。几小时过去了,他们气呼呼地走了。妈妈又冷又累,刚想坐下来,又有三个人冲了进来,他们的态度比前三人还要凶,拍桌子踹板凳,非要妈妈交代“罪行”、说出“同党”。

  这一轮狂轰滥炸还没过去,又有人进来了,小屋坐不下这么多人,他们只能站着帮腔。妈妈听累了,也听烦了,知道再怎么解释也没用,于是冷冷地说: “我不会说假话,一害人民,二害自己。”

  “你他妈的混蛋,你以为自己还在当老师吗?做梦!”造反派气急败坏,拍着桌子骂。他们罚妈妈站着,不许睡觉。

  几天几夜过去了,他们组织三班倒,进行轮番疲劳轰炸,搞得人昏昏沉沉,精疲力竭。他们说:“不说出同党、不交代问题就甭想睡觉!”几天几夜下来,人的神经几乎接近崩溃了。据说逼供时这一招最管用,妈妈低着头,不再开口。

  这是妈妈对我进行的最早的胎教

  一整就是几年。

  就在这间冰凉的黑屋子里,妈妈身上的多处关节患上了风湿。接着,身体表面一片一片脱皮,她染上了终身难愈的顽固皮肤病。直到“副统帅”林彪乘飞机出逃摔死后,穷追猛打的“5?16”问题,才以“事出有名,查无实据”不了了之。

  妈妈终于从小黑屋里被放了出来,每天可以回家。专案组的人还是不死心,跑到爸爸工作单位将捏造的各种 “材料”抛出来,弄得爸爸一头雾水,他们要爸爸“做工作”,逼妈妈继续“交代”。开始爸爸也以为“无风不起浪” 要好好谈谈。但俩人毕竟是多年的夫妻,一贯坦诚相待。经历了这么多风雨,爸对妈还是信任和疼爱的。当爸爸弄清了真相后,诚恳地道歉。

  那一天夜里,妈妈肚子里有了我。

  虽然怀了孕,妈妈做的仍然是摇煤球、砸钢筋、蹬三轮的重活。前前后后对她的折磨已经有好几年了,审来审去也没能使她低头。这会儿,天天上下班有我陪着,妈妈不再感到孤单了。坚韧,乐观,这是她对我进行的最早的胎教。据说每天下班前妈妈要挺着大肚子,扛着扫把,把全厂的厕所扫一遍。她总是一边扫一边高唱《国际歌》。追根溯源,我在日本干活的底子在娘胎里就打下了。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