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后记一(2)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1:21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真的吗?其实,我选择写的内容没有什么原则。回国5年了,很多平淡的事渐渐远去,记忆中留下的那点儿东西,我像抢救文物一样,不论好坏,先一股脑儿倒出来再说。但记忆是有选择的,苦的经历、特别的人,往往印象最深。

  我写东西跟在日本做电视很像。

  中国电视立好榜样鼓舞民心,日本电视拿坏典型开刀问罪。所以在日本,你打开电视看新闻,第一条发生地震;第二条银行倒闭;第三条犯罪增生;第四条政治家受贿;第五条山手线上有人卧轨……刚到那儿的中国人会吓一跳,这种地方怎么呆得下去?可走到街上,地干干静静、车规规矩矩、人客客气气。

  书中的大部分文稿是我在怀孕的时候写的,原本是想写出来自己老了看着玩。2005年中秋前夕的“惊世大爆料”后,我才最终下决心出版。一是给爱护我的观众有个交代,二是希望我的孩子从小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无奈和委屈,只要自己堂堂正正地做人,就可以坦坦然然地面对。千万不要生活在愤怒和仇恨中,最好的报复也许就是原谅,只有原谅了别人,才能放过自己。他的路才刚刚开始,人生不发行往返车票,一旦出发就再也回不来了。经过的事,一旦说出口,就已经过时了。他正在长牙,痒得紧,想必他拿到书后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塞进嘴里大嚼。

  特别感谢辽宁出版集团的周林女士给予了此书极大的耐心,如果没有她的“小鞭子”赶着,我恐怕早已半途而废了。

  最要谢谢老爸老妈,虽然他们一直远在加拿大,但为给我“把把关”,两个加起来快150岁的人,竟然逼着自己学会了电脑,打字比我都快。

  要交稿了,真是畅快淋漓。再也不用熬夜了!受了这份罪,30年之内想必我是不敢再动笔了。

  2005年秋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