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佳片有约《莎翁情史》(美国、英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53 来源:CCTV.com

  1593年的夏天,伦敦剧场中的闪亮新星??年轻潦倒的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危机,他失去了写作的灵感。那是伊莉莎白一世的时代,充满多彩多姿的娱乐和趣事,伟大的却江郎才尽,不管他用什么方法,不管剧场老板和债主给他多大的压力,他就是没有创作下一出戏的灵感与动力,这出戏叫做《罗密欧与海盗之女阿丝》。莎士比亚需要一名女神激发他的灵感,没想到现实生活竟然反映他的创作,他爱上了一个女孩,并将他带入他自己写的戏剧之中。

  富家小姐薇奥拉十分崇拜莎士比亚,并不顾当时女人不能粉墨登场的禁令,假扮成男人,前去剧场为莎士比亚试演。试演非常成功,让接触过多个演员的莎士比亚不由眼前一亮。不过年轻的莎翁很快就发现她是女人,相同的爱好让二人十分默契,惺惺相惜,很快薇奥拉和莎士比亚就坠入了爱河。这时候莎翁的灵感如泉涌,将他们的爱情付诸成唯美的文字,薇奥拉成为了他生命中的茱丽叶,而他这个罗密欧在这段美妙的爱情中也找到生存的意义。

  可是莎翁的运气没那么好,不幸的是,趋炎附势的父亲把薇奥拉许给了冷血的威塞克斯伯爵,一个空有爵位的穷光蛋。而且这门亲事得到了伊丽莎白一世的亲授,悔婚已绝无可能。虽然莎翁下笔如神,可是他却得面对薇奥拉必须嫁给威塞克斯伯爵的残酷事实。在《罗密欧与海盗之女阿丝》的预演中,薇奥拉反串罗密欧大获成功。舞台上的罗密欧与情人终成眷属,现实中的罗密欧却不得不面对爱情破灭的结局在一场身分混淆、错综复杂的乌龙闹剧中,大吃乾醋的丈夫和老婆的情人决斗,私订终身的情侣偷偷调情,而年轻的莎翁不但得为他的剧本想出完美的结局,也得为他自己的爱情找到快乐的结局。

  精彩视点:

  影片《莎翁情史》在1999年获得十三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大奖,约翰?麦登居功至伟,一众优秀演员也功不可没。约瑟夫?法因斯曾是英国莎士比亚皇家剧院的著名演员,几乎演遍了所有莎翁名剧,被誉为“浑身充满了莎剧气质”的演员,正是因此,他在影片中的塑造的莎士比亚才具有了那种充满魅力而又真实可信的气质。

  奥斯卡影帝杰弗里?拉什的人物塑造功力再次令人叹为观止,他饰演的滑稽可笑的剧院拥有者看似无关紧要,实质上却对整部影片的风格定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凭借女皇一角得到“最佳女配角”的老戏骨朱迪?丹奇,她实在不需要任何一座奖项的肯定,她的表演就是一切,而这个影视上少见的,有些飞扬跋扈却又不怒自威的英国女皇形象,也将由此载入影史。甚至连大花瓶本?阿弗莱克都贡献出了自己有史以来最具感染力的一次表演。

  至于凭借此片封后的格温妮丝?帕特洛,虽然一贯被认为是奥斯卡历史上学院派最大失水准的选择,但大部分观众都宁愿相信,这并不是由于评委们“老眼昏花”,而仅仅出于某种嘉奖。当薇奥拉第一次前往剧院,与台上演员一同吟颂着赞美爱情的美好词句时,你可以看见她的眼睛里,有瞬间迸发的夺目光芒。她可以立场坚定地拒绝男爵的求婚,她可以为了信仰当面顶撞女皇。你知道你终将爱上这女子,这视爱情为一切的纯白灵魂。值得一提的是,格温妮丝?帕特洛于数年前嫁给了酷玩乐队的主唱克里斯?马丁,那是一个真正才华横溢的英国诗人。

  播出时间:12月23日 CCTV-6 22:27首播 12月24日 CCTV-6 10:46重播

责编:蔡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