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访》: 与“梁祝”结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2:20 来源:CCTV.com




  五十多年前,一部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全国上映时引起了轰动,打破了当时电影放映的历史记录,这部影片是我国第一部自力更生制作出来的彩色片。1954年,周恩来总理把它带到了遥远的日内瓦,并形象地称之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放映给各国代表团观看,喜剧大师卓别林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这部电影背后有着什么故事?

  梁祝的传说在中国流传已久,诸多的戏曲剧种都做过演出曲目,其中以越剧的《梁祝》最为知名。优美动人的越剧唱腔随着这部电影而广为人知,全国人民由此认识了这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剧种。

  电影中的两位主演都是那时越剧界的当红人物,祝英台的扮演者袁雪芬当年被称为越剧新后,是轰动一时的“越剧十姐妹”之一越剧。越剧能有今天的辉煌,成为京剧之后的全国第二大剧种,与袁雪芬发起的越剧改革有密不可分的关系。1959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曾专门拍摄了一则有关袁雪芬的新闻简报。近五十多载岁月流逝,袁雪芬对往事仍然记忆犹新。作为越剧的传统保留剧目,《梁祝》最初只是由民间传说衍生出的故事,其中充斥着色情和迷信的色彩,经过她和同仁们的改编,才一步步演变成后来人们所看到的爱情悲剧。粱山伯与祝英台之间美好纯洁的感情、至死不渝的坚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而袁雪芬与《梁祝》也结下了一生难解的情缘。

  周恩来总理曾多次观看越剧剧目,接见演职员,尤其对于袁雪芬格外的耐心和细致。邓颖超曾多次和袁雪芬通信,几十封书信,字里行间都是爱护之情。周总理关注袁雪芬拍的戏,挂念她的病情,甚至知道她爱吃什么菜。以至有了这样一种说法:总理偏爱越剧。那么,一位国事繁忙的国家总理,为什么会对一个越剧演员如此关心?

  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者之一何占豪,是个充满活力的老人。他在学生时代就创作出了称得上百年经典的作品。《梁祝》这首曲子其实是取材于越剧的曲调,何占豪成功地将民族音乐现代化,赢来了莫大的荣誉和数不尽的鲜花与掌声。后来他又创作了《龙华塔》、《别亦难》、《孔雀东南飞》等一大批音乐作品,但都没有《梁祝》那样著名。时隔多年后,他抛出惊人之语:“《梁祝》对我一生是一个遗憾。”何占豪何出此言?

  2006年,一部名为交响越剧《梁祝》的戏正式上演,前所未有地把越剧剧目和小提琴协奏曲结合到了一起。一时间,议论纷纷,剧场里黑头发的观众似乎比以往多了些,而老戏迷中却有人直摇头。戏中的梁山伯正是策划人,名叫韩婷婷。自称有梁祝情结的她已从虹口越剧团团长转变为文化公司经理,她又是怎样想到把交响乐和越剧放到一起演出的?

  播出时间:12月24日 CCTV-10 14:30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