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鉴宝》12月15日节目预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10:54 来源:CCTV.com



  在12月15日的《鉴宝》节目中,共有五件藏品出场。第一对藏品是两幅扇面,其中一幅是明代吴门画派代表人物沈周的画作,一幅是明代著名画家周臣的画作。沈周在元明以来文人画领域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他的绘画兼工山水、花鸟,也能画人物,以山水和花鸟成就突出。所作山水画,有的是描写高山大川,表现传统山水画的三远之景。而大多数作品则是描写南方山水及园林景物,表现了当时文人生活的幽闲意趣。周臣是明代中期的著名职业画家。擅长画人物和山水,画法严整工细。他有两个学生特别著名,一个唐寅,另一个仇英,唐寅、仇英青出于蓝,风格上极为接近,但当时名气已超过老师。那么这两件藏品究竟是真是假呢?

  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已经能够制作各种石器工具和玉器,如锛、铲、刮削器、刀、镰、犁等,能够进行细致的打磨、琢制、钻孔等加工,还出现了研磨谷物的磨盘和磨棒。这就是研磨器的雏形。在研磨器中,发展出最大的一个品类就是砚台,它产生于春秋时期,另外还有中药研磨器、食物研磨器等等。本场第三件藏品就是一件青花研磨器,那么这件藏品市场价值又是多少呢?

  作为三国名将的关公,可以说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毫无建树。可是,关羽那充满英雄传奇的一生,却被后人推举为“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并成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顶礼膜拜的神圣偶像。本场的第四件藏品是一件关公骑马铜造像,那么它是什么时期的作品呢?

  竹刻的圆雕,是指用竹根雕成的立体形象或器物。这种因材施艺的工艺,看似简单,实际很难掌握。不仅要有丰富的想像力和卓越的独创性,还要有极高超的雕刻技术,两者之间必须紧密配合。竹刻名家金西崖先生在他的《刻竹小言》中曾经感叹道:“竹刻之难,圆雕居首”。本场第五件藏品是竹制圆雕山子,那么这件藏品是否有收藏价值呢?

  答案尽在12月15日22:08《鉴宝》节目。

  播出时间:12月15日 CCTV-2 22:08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