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音乐?故事》?谁是莫扎特(五)
??关于莫扎特的母亲和姐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3:42 来源:CCTV.com

    在莫扎特的一生中,他的父亲利奥波德?莫扎特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相比较而言,莫扎特的母亲玛丽亚则显得好像无足轻重,几乎没有给人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但如果我们探究起莫扎特的性格来,玛丽亚或许会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同时,莫扎特的姐姐娜内尔小时候和莫扎特都是闻名天下的神童,但是后来在音乐的道路上却没有任何的成就,她和莫扎特又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


莫扎特母亲

  1756年1月27日,安娜?玛丽亚?莫扎特产下了她的第7个孩子,由于之前出生的五个孩子都已离开人世,所以这个难产的孩子看起来存活下来的机会也不是很大。他的父亲利奥波德在一封信里讲述了那次出生的经过:“我要特别告诉您的是,我的妻子非常幸运地为我生了一个男孩,但是胞衣却被拿走了。她看上去显得非常的虚弱。但是现在,谢天谢地,总算母子平安。这个男孩就叫做约翰内斯?克里斯特穆斯?沃尔夫冈?上帝的宠儿。”

  玛丽亚于1720年在萨尔茨堡附近的圣?吉尔艮出生,是一个地方法院管理员的女儿。在圣?吉尔艮她度过了平凡的少儿时期,直到她在萨尔茨堡遇见利奥波德?莫扎特并嫁给他之前,音乐在她的生活中并不那么重要。据说玛丽亚是“心地善良”的那种女人。利奥波德在1772年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25年来,我们的婚姻生活一直很和谐。关于玛丽亚的历史资料很少,她总体上给人的印象是诚恳朴实,并且十分辛苦的照料着莫扎特。但是,莫扎特有些粗俗的幽默性格正是来自于玛丽亚。

  1778年,莫扎特22岁,母亲玛丽亚随他一起到巴黎寻找机会,但是在7月3日晚上,玛丽亚突然因病去世了。莫扎特感到异常难过,因为在巴黎的很长时间里,他一直让母亲一个人待着,自己却到处乱跑。至此,母亲玛丽亚从莫扎特的人生当中消失,在莫扎特所遗留下来的信件中,人们很难找到只言片语来证实莫扎特对于母亲的印象。

  在利奥波德和玛丽亚所生下的七个孩子中,只有两个活了下来,一个是弟弟莫扎特,一个就是姐姐娜内尔。娜内尔比莫扎特年长五岁,同样具有出色的音乐天赋,据说正是通过姐姐的演奏,莫扎特学习了他的第一首钢琴作品。

  在早期的神童巡回演出中,娜内尔一直和莫扎特同行,马车对于两个孩子来说也是一间流动的教室,父亲利奥波德制定了对位学和拉丁语的教学计划,两个孩子一起学习。姐弟俩被人们称做全欧洲最有吸引力的童星。


莫扎特与姐姐娜内尔

  当人们在为娜内尔这位神童感到惋惜的时候,或许也应该正视一个事实,就是她并没有留下自己创作的作品。随着时光的推移,娜内尔只能作为“莫扎特的姐姐”而存在,而她的那些神童往事,仿佛更加印证莫扎特天才的全面性与持久性。

  虽然娜内尔的神童生涯早早就结束了,但是她似乎并没有就此停止自己的音乐道路,而是一直在默默地坚持钢琴演奏。在1783年,莫扎特写给姐姐的一封信中,莫扎特还特意提醒姐姐不要过多的练习克莱门蒂的奏鸣曲,信中说:如果你最快的速度演奏六度和八度的段落,除了能产生一种穷凶极恶的飞奔效果之外,将一无所获。后人在评价这封信的时候会说到莫扎特有些气量狭窄,同时我们可以窥见姐弟俩在艺术方面似乎也有志趣的差异。

  播出时间:12月8日 CCTV-音乐 21:18

责编:胡丽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