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迅??1.青春在一个暑假里速成(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6:09 来源:CCTV.com
专题:朱迅《说出来就过时》

  那天,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刘洋打电话给我。

  “天哪!”我叫出了声,“你们要做《摇滚青年》的回顾?!”

  第二天,刘洋便派出了美女导演韶丹,紧紧地“缠”住我,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独家消息”。真佩服电影频道的执着,我少女时的记忆像一支已经干了很久的牙膏,一点点儿被挤

  了出来。

  韶丹问:“你学过表演?”

  我答:“没有,玩会的。”

  “3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家的3个女孩就是一个“草台班子”。

  小时候,我们三姐妹之间的游戏是演戏。我总是当仁不让地扮英雄,大姐姐长得好看,演女特务。二姐姐大力气,演坏人最好。一天,刚看完《红色娘子军》,一进家门,只见二姐披着毛巾被威风凛凛地站在床头,“说!你把人藏到哪儿了?!”

  “不知道!”我英勇不屈。

  “女特务”二话不说,挥枪射击,我应声倒地。一声闷响,我的头实实在在地撞上了桌角,顿时鲜血如注。桌上的小收音机也掉在地上,壮烈“牺牲”了。妈妈闻声进屋,见状吓得抱起我就往医院跑,缝针、包扎,忙了大半夜。回到家,妈妈把二姐狠狠地骂了一顿。我晕晕乎乎地躺在床上,觉得自己为艺术献身,特别“崇高”,心里没有丝毫懊悔之意。但看见妈妈焦急的目光,我还是忍着疼,咬着牙说,“妈……如果我不行了,等爸爸回来,把他买给我的巧克力分给姐姐们吃吧。”一句话让妈妈泪水涟涟。

  说起爸爸,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根本没有他的影子。听说他是新华社记者,从我出生还没满月的时候开始被派驻国外,一去就是六年。每逢妈妈要教训我们的时候,只要姐妹们怯生生地说一句: “等爸爸回来……”,妈妈高高抬起的手总会无奈无助地放下。这次也不例外。

  刚上中学,爸爸就被派到香港长驻,妈妈随行。北京的家中只有姥姥照顾我们姐妹。爸妈因工作已经分居10多年了,第一次能携手同行当然异常兴奋。当他们把最担心的目光投向我这个老疙瘩的时候,我心里乐开了花,“以后不用开家长会了。”

  初三的暑假,我被选去担任中央电视台《我们这一代》的小主持人和校服模特,曹颖也是同一批的玩伴,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触电”。汇报演出时,听说教育局领导要出席。我躲在大幕后,偷偷地往下看。只见几位同学的家长也坐在台下,用笑容在脸上写满了“自豪”二字。可我这个主角家里却没有一个人到场。我突然很想妈妈,抱着大幕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呜呜大哭,谁劝跟谁急,哭声响彻整个后台。这时只听得开场铃声响起,我拽过大幕抹去一大把鼻涕眼泪,笑容灿烂地登场了。

  老师一脑门子冷汗!

  妈妈离家前叫我不要随便跟留长头发的人搭讪

  家中一位老人带着3个如花似玉的小姑娘,当然要步步为营。

  在三姐妹中,大姐最漂亮。她是家里所有人的骄傲,更是我的偶像。谁能不喜欢她呢?小学她是全年级第一,中学她是清华附中的校花,大学她是外交学院的交际舞冠军。在任何地方无论才貌,她总能那么轻易地抓住周围人的眼球。

  那一年我读高一,大姐读大三。

  暑假里的一天,大姐翻着报纸,突然冒出一句,“我想去应征方便面广告的模特。”我吓一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拍广告还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我也算“触过电”的人,很权威地甩过去六个字,“算了吧,丢份儿。”二姐倒觉得很新鲜,“我陪你去。”第二天,姐姐们躲在屋里细细打扮了一番,出门之前严肃警告我不许告诉姥姥。

  几个小时后她们兴奋地回来,一看那样儿就知道已经得意忘形了。

  “考中了?”

  “没有。”

  “那是吃错药了。”

  “没吃药呀?”

  “那得赶快吃点儿,笑成这样不正常。”

  姐姐并没考取某广告的代言人,可那次招聘的评委中有一位是电影《摇滚青年》的副导演李童,“她把我的地址和电话留下来了,说明天来家里取照片!”大姐是个文静的女孩,很少见她这么喜形于色。我真替她高兴,“这才够档次!”

  第二天上午,我陪姥姥上街买菜,目的是把她巧妙地引开。配合得好极了,就在这个空当,那位李童真的来了。家里的照片几乎都是我们姐妹的合影,翻了半天,她从中选了一张我和大姐的合影。下午一辆奔驰200把大姐接走了,两个小时后李童又把大姐送了回来。车没走,李童说导演看了我们的合影,让她也把我接过去看看。

  第一次坐奔驰,我真有点过意不去。兴师动众地来接一个15岁的小孩儿,“我就是个托儿,有比较才能衬托出姐姐的美丽。”我为自己能有这种牺牲精神感到很满意。

责编:赵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