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智卫:浮梁 古老而又充满绿色生机的土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5:11 来源:CCTV.com

  2005年8月接受中宣部派遣,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挂职县委副书记,转眼一年时间过去,现在已经回到原工作岗位开始工作,但浮梁那片古老而又充满绿色生机的土地,仍时时在我脑海中浮现。

  可能有些人会从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中知道——中国有浮梁这样个地方,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浮梁县在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撤县30年,很多人不知道浮梁,即使听说过也会认为浮梁不过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穷县。实际上我自己在此前也不知道浮梁,在去年8月底到达浮梁县,首先对浮梁进行全面的了解,先后走访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了解和熟悉情况,并在随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前往分散在2940平方公里面积上的县辖17个乡镇走访、考察、学习,向当地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情况,才开始对浮梁有了一些了解。


  浮梁县地处赣东北,境内以低山丘陵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森林覆盖率79.5%,全县动植物资源丰富。由于撤县30年,工业基础很差,从某种角度来说浮梁确实是“穷”,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穷”使浮梁具备了巨大的优势——绿色生态。

  这里引用浮梁县委伍枝勤书记在一本书序中对浮梁的一段描述“浮梁不是穷山恶水,而是处处青山绿水;浮梁不是水泥森林环峙,而是到处皆小桥流水人家。可以这样说,坐在车上在群峰怀抱、四水环流的浮梁境内跑,看不到一处荒山,看不到一条浊水;可以说无山不绿,无水不清,真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地方。这是大自然的恩典,造物者的垂青,是当代人们极力追求的。有了绿水青山,就能把浮梁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从这一点说,浮梁的山不穷、水不尽,潜力大得很、“富”得很。”

  正是基于这一特点,旅游业自然成为浮梁县大力发展的主要产业。县内的高岭-瑶里风景区作为景德镇市王牌旅游景区,在2005年一年中获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4A景区” “国家矿山公园”等5个称号,瑶里镇还同时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在浮梁任职期间,我的工作分工中有一项是联系旅游工作,所以有机会多次陪同国务院、建设部及省内相关评审部门到景区考察,同时也有机会见证了浮梁旅游大发展的辉煌时代。


  去年9月底,在我到任一个月后,浮梁县委县委的工作分工进行调整,由我分管农村和农业、计划生育工作;联系旅游、城建和广播电视工作。浮梁县是一个农业县,农村和农业工作自然是主要工作,而我在之前一直从事电视技术这方面的专业工作,对于农村和农业这方面工作从未接触过,分管一个农业县的农村和农业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但是想到我们此次挂职锻炼的目的——“了解、学习、做事”,所以就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而现在看来农村工作也正是我一年挂职锻炼中收获最丰富的一项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将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首要任务。10月中旬,作为县委分管书记参加江西省省委主持召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在会后随即率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前往赣州等地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浮梁县作为景德镇市试点县,在此后一段时间内,农村工作将主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项工作展开。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常务副组长,负责主持相关文件的起草及第一批县级试点村的选拔工作,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及会议讨论,7个县级试点村已确定,建设工作很快全面推开。通过开展“八看八比”(看规划,比发展;看产业,比致富;看村容,比整洁;看环境,比种树;看庭院,比卫生;看科技,比本领;看乡风,比文明;看民主,比管理)和“十看新农村”(一看规划,二看路;三看卫生,四看住;五看环境,六看树;七看产业,八看富;九看乡风,十看和睦)活动,进一步促进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在春节后接受中央巡回检查组的检查指导时,这项工作得到充分肯定。4月初,江西省委相关负责领导在视察浮梁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后,充分肯定浮梁县的这项工作,同时也指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为此,县委召开了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办公会,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5月初,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调研后,浮梁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然村整治工作在第二批37个自然村全面展开。这项工作按照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总体要求和江西省委提出的“五新一好”的总体目标,以村庄整治为切入点,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因地制宜、凸现特色、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让农民尽快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调动农民自主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为扎实推进浮梁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一年挂职期间通过参加全县农业、林业工作会议,以及涉及县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冬季水力建设、冬季茶园开发等工作的多个相关会议,进一步认识、了解农村、农业工作及建设情况。


  2006年是我国地方党委换届年,3月底有幸参加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挂点督导工作,在浮梁县湘湖镇参加督导镇党委换届。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关系到“十一五”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其最终落脚点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协调发展。 在乡镇党委换届期间,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不等待、不观望,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扎扎实实抓好各自的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停、人心不散,使换届工作与日常工作互不相误、互相促进。而我本人也在经历过程中对党的基层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这一年时间挂职锻炼,收获很多,在工作中通过了解县乡各级干部群众工作现状,通过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好的传统和作风,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提高了个人能力,当然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理论功底不厚,领导工作经验不足。总之这一年时间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难得的经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好挂职锻炼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发掘自身潜能,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电视台播送中心

  

智卫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