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文江:情系连山

——对连山区挂职锻炼生活的回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4:22 来源:CCTV.com

  一年挂职生活时间有限,对她的记忆会是终生的;一年中当地相处的友朋数量可数,彼此的感情却无法用数字表达。那段即将离开的日子里,许多人流下了惜别泪水,许多人哽咽着留下了离别赠言,这些承载着重量的善言善行,大概不能用秤计量罢。今天,葫芦岛市连山区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的影像时常重现在脑海里,感觉好亲好亲的。回家的现实和不能自主地回忆重叠交织,搅得自己回来后又要重新适应。在这重新适应北京生活的日子里,再次搜罗亲历基层时的所思所想,也许还能整理出来少许有意义的感悟,支持支撑自己做好今后的事情。

  一、心怀情感,深入实际,了解社情,做好工作

  2005年6月初,在浙江出差时突然接到挂职通知,记得当时时间上和情形上都容不得自己有半点考虑便接受了台分党组的决定。坦言讲,很意外,但意外之余是欣喜。二十多年来身处京城机关,每当读报读书看到一些对中国农民实际生活的报道和描述时,自己无数次潸然泪下,慢慢地心里续存着一种冲动,想了解中国基层社会实际情况的冲动。因此说,自己这次挂职是带着沉淀了多年的感情下去的。

  在这次挂职工作中,自己明确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多了解基层、了解社会、了解百姓。一年来,炕头上、会议上,一个个话题包含着一个个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十一五规划、县域经济发展与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村民委员会选举与村党支部的工作关系、税制改革对县乡政府行政的影响、新农村医疗合作制度改革、可持续发展与地方领导的工作业绩、矿产开采与环境污染、山区危旧校舍修缮与乡村中心学校建设规划、暴雨洪水桥塌路断人员死伤与紧急救助工作、地方禽流感防御与中央整体工作部署、群体上访与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等,这里的每一个事情都近在咫尺非常真实,不管是日常工作还是紧急事件,基层的同志们都要横着身体迎上去,否则一个地区的工作就会受影响,百姓就会有责难。

  2005年9月8日,来到连山区的第9天,恰逢教师节来临之际,自己在同事的陪同下,走访了学校,慰问了贫困教师。当看到由于当年洪水灾害许多乡村学校校舍严重受损的情景,自己的心里顿感酸楚。在询问了当地校舍基建工作情况后,我允诺帮助区教育局争取危房改造资金。由于当时现场办公会的气氛和自己流露出来的感情,同行的同志都受到了感染。以后的日子里,许多同志都有这样一种说法:“其实赵书记来挂职只有一年,他什么都不做一年后也会圆圆满满地回去,但他却为地方工作着想,心系教育,主动做工作”。其后,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争取资金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正是在不顺之中,在和当地同志们不畏困难共同努力工作的过程中,与当地干部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挂职工作即将结束时,当地同志对我说:“文江书记都是你惹的事儿,市委组织部来考核你挂职情况,与区里干部单独谈话那天,区里主管教育工作的刘区长------一位年过半百的五尺大汉,流下了热泪,几次哽咽说不出话来。刘区长他说:‘做了这么多年工作,没有见过这样的干部,一天到晚给自己找事,而且是不怕难,越难越做。我不知道这样的干部在原来的单位一天到晚得做多少事情!’”

  刘区长这些评价自己难当。但事实说明,只要你真的工作了,领导们、同志们以及百姓是看得到的,是会认可你的。

  如今,如果有人问我当地的土建工程费用是多少、农民种一亩包米地能挣多少钱,我可以说清楚;如果有人问农村工作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可以谈出许多自己的亲身体会。这些看似与自己在北京的工作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所见所闻,却让我的心更加贴近中国基层社会,更加热爱祖国、热爱普通百姓,更加知道了什么是生活!

  二、准确定位,维护团结,平实相处,真情相见

  每一个工作集体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对个人来说,不能回避的一点确是要用自己以往的经验和做人做事的准则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这无疑也是对多年人生所积累人文观念质量的一种考验。

  强调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办事。在工作中,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基层,一个干部的组织纪律性的强弱,是否被你所处集体接受的重要前提。一年来,自己牢记组织上多年的培养教育,按照书记办公会、常委会等决策组织程序办事;会上会下言语得当,举止到位,使得当地干部看到了中央机关干部较好的政治素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正面理解困境,把握自身定位,支持一把手维护团结局面。到连山报到时,连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人祸-----前任主要领导被捕,牵连许多干部。所以当时的连山人心惶惶,班子工作处境异常艰难。现任葫芦岛连山区区委书记,当时也就仅仅比我早到连山3个月。这期间,自己团结周围同志,工作中不添乱,不越权,还努力做事管事。当地干部把这样的工作方法称之为:“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气息”。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讲:“作为挂职领导干部,赵文江同志的尺度分寸感很强,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素质和干部素养”。待我临近回来之前,在省市区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连山的工作已经逐步走向了正常。这其中自己尽了微薄之力,受到了挂职所在地干部群众的肯定,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也为中央首批挂职干部工作赢得了赞许。

  “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平和朴实的言行促真情。一个从北京中直机关来的挂职干部,人家通常会高看你一眼,这就要求自己要根据不同的群体氛围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年来,对人对事怀揣热情、谦和平易、虚心求教是自己真实的心态。

  记得到达连山2个月之后的某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在北京某大学进修的孩子在校住宿问题上遇到了困难,希望我协助解决。坦言讲,这位同志不是班子的主要成员,当时我们还不曾谋面,但考虑到这位同志的当务之急和对自己的信任,尽管很难,我还是通过各种关系帮助他解决了困难。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情,感动了他。后来的岁月里,他到处张扬这件事,说:挂职的赵书记没有架子,乐于助人,这个人可交。这件事给自己赢得了不少情感。

  一年了,当地结交了很多朋友,临近结束的那段日子,太多的朋友要送行,太多的朋友要去道别。其中,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我特别安排了一个中午,带上我精心准备的礼物,看望了我的“大师傅”,吃了他为我烹制的最后一顿饭。这位区武装部食堂的师傅在我到达连山后起初的一个月时间里,照顾了我的早饭和晚饭。后来11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再去那里用餐。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大家在我提出看望大师傅时备感惊讶,有人感叹说:文江书记可以谢绝市委陈书记的送行饭,可百忙之中忘不掉最早照顾过他30天用餐的伙房师傅,这人做事够意思!

  2005年11月4日,与连山区毗邻的锦州黑山县发生H5N1高致病禽流感。在接下来2个月的抗禽流感工作中,自己始终不惧危险与广大干部群众战斗在第一线。有干部说,文江书记作为挂职干部,在抗禽流感工作中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自由空间,可以避开风险。但他没回旋也没自由,始终坚持和大家工作在最危险的第一线。

  市委和区委组织部的同志们一致的感触是:“赵文江挂职有一个突出特点,这就是带着感情挂职,带着激情工作,带着深情服务,是属于心连心式的挂职干部。”

  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心怀感恩,圆满而归

  按照1个月前的约定,8月9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带着全体班子成员破天荒地为我一个区县级挂职干部举行了送别宴会。我心里明白,这大大超出了他们的工作范围,其中包含有个人感情成分。更令自己意外的是,席间组织部长明确要求市委派人“要把文江送到家”,这亦超越了地方上过往的行事规则。

  8月12日,李挺副总编辑代表中央电视台迎接了当地送我回家的同志们。会见期间,带队送行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再次说,“这些年我们接待了很多挂职干部,在这些干部中,文江同志是最成功的一个,成功的主要标志就是……”。听着这样的评价,脑子里不断闪回着一清早那么多干部群众到京沈高速葫芦岛路口为我送行的情景。大家眼含着泪水依依惜别,我高举双手拱手告别。那一刻和大家一样,我整个的心都在抖动。那是一次人生情感的洗礼。

  连山是我人生的一站,也是我走向下一站的起点。我永远怀念那里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因为他们养育了我365天,给我食物、水,还有工作和亲情。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