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明:难忘凭祥 难舍广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2日 13:56 来源:CCTV.com

  不知不觉中,在广西崇左市凭祥市挂职工作的一年转眼就过去了。记得去年八月,我告别家人,从北京出发去广西时,还对自己能否做好一年的异地挂职工作心存疑虑。一年后,在基层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却如涓涓细流,总是活跃在思维的第一线。人的一生要走过几十个一年,而在广西挂职的一年,无疑会使我终生受益。如果说收获,那就是自己在思想感情方面的变化。通过在基层耳濡目染,与最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共事交流,真正从思想深处加深了对最基层的干部的理解,对“天大地大不如老百姓事情最大”和“为人民服务”又有了更深的感悟。

  根据组织安排,我分管新闻舆论宣传、广播电视、文化体育和科普科协工作,同时还协助另一位副书记负责教育、卫生方面的工作。尽管下去之前有心理准备,但真到了基层,才知道以前自己对县域的了解只是皮毛,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很多事情,大大小小,千变万化,错综复杂,大部分都是自己以前从没遇到过的。回顾一年的工作,我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即: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主动地调整心态,摆正位置,甘当“小学生”。从思想上、行动上都力求做到不讲空话,多做实事,不讲条件,多做贡献,只要对广西、对凭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益的事,不论是否是我分工的范围,只要组织需要,我都尽力去做。


  在这批中央新闻单位在广西挂职的干部当中,只有我工作在边关少数民族聚居区。凭祥市城市规模不大,全市人口只有10.58万人,但是却居住着壮、汉、瑶、苗、侗、傣、水、布依等17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3.7%。当地农村,人们在吃饭时一直沿袭在席间共用汤匙、共饮一碗米酒的风俗。三四支汤匙放在同一个盛满米酒的碗中,多人共用,互相敬酒,以示主人的坦诚与热情。记得在夏石镇板小村调研时,正赶上一户村民吃饭,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我也体验了这种独特的饮酒风俗。最初我对这种饮酒风俗还心存忐忑,但是看着主人热情憨厚的笑容,一切的顾忌也就不存在了。这种饮酒风俗看似不很卫生,但在基层,这种方式却能够起到拉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的作用,只有融入其中,才能让老百姓觉得我们和他们之间没有距离,增强彼此的信任感,很多工作也就相对比较好开展了。一年里,我经常能够体验壮乡的这种特有的风俗,时刻能够感受到边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真挚而朴素的感情。

  在基层,各级的政策最终都要落实到农村,因此进村入屯是免不了的。农民的文化程度有限,对政策的理解不一定准确。加之种种原因,很多在我们看来让农民受益的政策在农村实施时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要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鼓励农民种植甘蔗。由于当地政府早些年也搞过类似的合作医疗制度,但由于缺少上级扶持政策等各种原因最终未能成功。还有种甘蔗,广西是国内种蔗大省(区),凭祥当地农民也种植过甘蔗,由于多年战事的影响以及相关部门在蔗种供应、科技支持、甘蔗收购等环节的配套服务措施不到位,甘蔗烂在地里的场面至今还让农民心有余悸。推行这两项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怎么办?进村入屯,走家串户!在动员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种植甘蔗的日子里,全市上下,从党委、政府机关到各职能单位可谓“全民总动员”,利用晚上和周末农民在家的时间进村入屯,挨家挨户倾听农民的想法,向农民讲解政策,发放宣传材料,为农民播放宣传录像,打消农民的顾虑。找准思想稍有松动的农户,多个部门联动,提供优质服务到户,在田间地头,科技局的同志手把手地教农民如何犁地、如何砍蔗种、如何下种。随行的友谊镇的镇长对我说,领导来与不来就是不一样,尤其您是来自北京CCTV的,村民们都知道CCTV是代表党的。

  我挂职的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因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关隘――友谊关而闻名,这是一道据守在中国西南要隘的门户,是一个承载着血与泪、爱与恨、光荣与梦想、思想甚至生命的历史舞台。中越关系全面正常化后,凭祥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被国家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凭祥已经发展成为广西对越贸易的重要口岸城市,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凭祥民间就有“十个老板九条腿”的说法,也是对当地百姓趟着地雷做生意所付出代价的形象描绘。虽然已经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战事,但在友谊关、在法卡山、在边境上的很多村庄,仍旧看到战争的留下的痕迹,仍旧能看到边境线上的大部分村民贫苦依旧,至今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仅够全家人7个月的粮食。春节前,我代表党委政府去慰问,一桶油和100元的慰问金让这家的主人老覃始终拉着我的手,连连表示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凭祥镇的宋城村地处大山之中,自然和交通条件恶劣,为了修一条连接村里到县级公路的村级路,村民们几年前就自发准备了修路用的碎石,就等购买建设用水泥的7万多元资金到位开工。今年3月,全村人企盼多年的路终于开工了,全村上下杀狗宰鸡、燃放鞭炮庆贺。我和扶贫办的同志去参加开工仪式。村支书高兴地对我说,“路通了,村民们种的木薯、八角终于可以拿到市场去卖了”。村支书的一席话让我又联想到去年搞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的日子,那段时间,广电局的同志们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实现了51个5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目标,村民家的电视信号终于可以收看到包括中央台15套电视节目在内的31套电视节目,农民兄弟也都为终于能清楚地看到、听到中央的声音而兴奋。只有真正到了基层,才能体验得到为农民做一点事情的快乐。中国的农民是很可爱的,只要我们待他们如同我们的父母,哪怕是你为他做一点点事情,他都会以最真挚的礼节报答你。

  挂职一年,有很多的感受,以前在媒体工作,看问题、想问题往往从高处向下,而到了基层,在工作中接触到各方面的问题,工作岗位的变化使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多的从基层出发。我想这对我们从事媒体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讲非常有益,为我们今后如何更好更全面地把握合宣传国家政策很有帮助。通过在地方挂职,能够有机会深入最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提高自己的协作能力和组织协调和领导才能,朝着把自己锻炼和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努力。从一名在党的宣传事业上的普通干部到一名在基层党委工作的副书记,角色的变化使我加深了对基本国情的深入了解,真实地感受到地方基层干部对发展本地经济的迫切愿望和压力,体验到在基层工作的复杂与难度,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

  从北京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面对全新的工作,虽远离亲人,但却得到了自治区、崇左市以及凭祥市党委、政府等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总让我心存深深地感激。这次来广西挂职的一共是五位同志,来自四个媒体,虽然平时大家工作都比较繁忙,五个人凑齐比较困难,但两三人、三四人的聚会与交流,通过交流,既增进了感情,更对如何发挥团队的力量,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做好一年的挂职工作达成了共识,对在各自县市的工作也有很多启发。虽然一年的时间很快,但真所谓“一年广西行,一生广西情”。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广西这片西部热土永远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一年的挂职经历就要结束了。广西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和蓬勃的发展景象深深吸引着我。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我的第二故乡—广西。

  窗外,初秋的北京已经凉爽宜人且透着丝丝的寒意,再过2个月,凭祥那边也该冷啦。练江屯老覃一家人的日子应该不会那么艰难了,听说他们家今年开春时也种了甘蔗,祝福他今年有个好收成。

责编:张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